强国谏

共产党的宪法的开头好像是这样的:“实行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可现在的领导中华民族的却都是些有钱人。共产党来到中国的时候,官僚资本家是要枪毙的,可现在的中国共产党官员几乎都是官僚资本家。中国的百姓也都以当做官僚资本家为荣;——几乎所
正文

贵州猜想 2010

(2013-07-25 01:23:01) 下一个
贵州猜想 2010.8.5 • 编辑 • 删除 • 转为日志 • 字体:中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是贵州人,只是去过几次贵州而已,对贵州的风土人情不熟悉,也没有深入了解过,所以对于贵州我只能猜想;猜对了就算了,猜错了,请发评论指正,咒骂也行。从中原进入贵州,因高山阻隔,好象只有两条路:一条从怀化进入;一条从河池进入。怀化这条比较平坦,车速也比较快。虽说平坦,怀化以西还是以山为主。河池这条坡度很大,两边万丈绝壁,沿途依山就势断断续续地插着防止滚石的铁栅栏,火车象是从岩缝里开进去的。万仗绝壁之颠也象是有阻拦滚石的钢柱。铁路十分蜿蜒曲折,据说是为了减少坡度。因坡度太大,从河池开始火车用两个车头拉,到麻尾结束。少数民族人可以爬货车在车站间来回,工作人员还会为他们停车。曾有人指点,这一带在古代,常有强盗出没。这里树林茂密,人烟稀少,沿途常有连要饭都嫌差的窝棚。我为这里人们的贫穷感到惊讶。他们为什么会这么贫穷呢?据说苗族都住在山顶上,有的甚至睡在树上,房墙上都挖有枪眼。中原人可能经常来征服他们,他们住在山顶,明显是为了能在战争中更好地生存。到了麻尾就平坦多了,可还是有密密麻麻的石头山。所谓的桂林山水,就是山上的泥土冲光了,露出了石头,学术上称之为老山。这里人烟稀少,四季如春,空气清新,没有污染,而且白天和晚上的温差很小,属于高山气候。在火车上曾听说贵州有人在宁波打工,不小心被风刮死;似乎是因为好奇或没有经验。贵州人似乎不知道风为何物;这多少也反映了贵州的气候是多么的宜人。这又让我想起长宜子孙来了,巴金父亲为他的子孙构建的可能就是这种环境吧。  麻尾附近有叫八虚、瑶寨的小车站,其间瑶民居多。我曾跟当地一长者到一瑶民家做客,去时长者吩咐一定要带块猪肉去。一间茅草屋,一张堆满衣服的床,床前用石头架着个铁锅,宾主寒暄之后,就围着铁锅吃刚才带来的那块肉,穷到了不能再穷的地步。可我在网上碰到一个叫地里种玉米的人,说情愿到贵州教书,在贵州过一辈子,抵得上在东部过两辈子。起初我很惊讶,可再想,他说的可能是真的。两陌生人,小妹妹,给我做老婆好吗?她会当即和你回家睡觉结婚;我给你做老婆好吗?她会这么问,而且他们大多就是这样娶进来嫁出去的。这样的淳朴和可爱东部是没有的。她或他给你戽几下水,如你回戽几下,她或他就会一路跟来,这里的人就是这样的纯真善良。贵州有个民族未婚女子都系一腰带,如你把她解来,她会当即跟来。这是多么美好的天真无邪啊。少数民族的泼水节也是有内涵的,泼水就是爱慕对方,泼了就要嫁的;可汉族人不知,一顿嘻泼,玷污了泼水节的圣洁。再来看东部的男女,到处都是阴谋诡计,到处都是鄙薄嘲弄的目光;每个人都把自己锁起来,深怕被别人嘲弄。东部的女人,她们的忸怩,她们的做作,她们的犹抱琵琶半遮面是多么的恶心,多么的让人呕吐,到老了,有的甚至躺在火葬场的铁板上,还一只手遮着脸,真是俗不可耐。  瑶族女子身着大方块黑白相间花纹的裙子,裙摆有两寸左右染成淡红,头缠黑白布服,这种装束曾让我不禁大发猜想。瑶民可能就是汉人,几百年前的一场战争,她们的男人都战死了,女人带着孩子,身披盔甲(裙子就是盔甲),且战且退,最后逃进了云贵高原。红色的裙边应该是血迹——当年战事一定很激烈残酷。瑶民头上的布服应该是为她们的男人戴的,;她们的男人也许是为掩护她们而死的,所以为他们戴万年孝;瑶妹养男人而不是男人养瑶妹,可能也是这个原因。《强国谏.》私自发行后一年左右,一老者到书摊前告诉我,那场战争发生在湖南的一个什么村;他当时说过村名,现我已忘了这个村的村名了。当时决定分五路突围;突围前把只牛角剁成五节,每路各执一节,约定五百年后持牛角在突围地重聚。五百年后,幸存下来的瑶民要履行五百年前的约定,可独裁而专制的共产党毛泽东政府不同意,因此就没有成行;但共产党告诉了瑶民突围地地点。我此前的猜想,和老者的故事一模一样。因为他们的命也许是用另外几路的命换来的,因此瑶民始终保持着当年突围时的服装,并为他们戴万年孝。这是多么的重情重义,这样的重情重义让人想来如饮琼浆,如饮甘饴,让人觉得死而无撼。可如此可歌可泣的值得颂扬的聚会共产党竟也会制止,这不得不让人觉得独裁和集权是中国人民道德缺失的根源。 这里地广人稀,高低不平,另一个令我大发猜想的是贵州的千里马。好马应在蒙古,贵州不应该有。千里马者,应该是脚细,身长,胸宽,头小,我在贵州见过。细想中国的地形,中原战败的将军,只有一条退路,那就是贵州,只要逃过了怀化或河池的伏击,就如鱼入海,如鹰在空,海阔天空。追兵来了,可一直逃到越南或喜马啦雅山冰天雪地;退一步,织金一带的万仗沟壑也足可藏身。我想千里马也许是将军元帅们带进去的坐骑。  我如有钱,就到贵州去养千里马,我曾这样想。-   贵阳过去的第一个小站叫安顺。从安顺出发,坐长途车可到织金,大概一百来里;其间有一段山路让我至今不忘;一边是深不见底,烟笼雾罩,不是荡胸生层云,而是云雾在脚下,而另一边却高不见绝壁之顶;人处在这等的悬崖峭壁之上,如梦如幻。数十里的荒野和悬崖峭壁后,好像有个小集市;我曾看到一个站着赶马车的人,一身的马粪,象是睡在马栏里的;农民们三三两两挎着小篮子去赶集;到了这,好像突然回到了1970年左右的浙江。到织金后,再转坐公交车到织金洞。在织金到织金洞的公交车上,就有人来问:是不是来买老婆的,是的话就到我家去。这里的人们就是这样的直率真诚,不象发达地区那样虚伪,我这个刚从城市里出来的人当时着实吓了一跳。山景如梦如幻如仙境,人景也是如梦如幻如仙人。另外,织金还有一个世界最大的洞,织金洞,也叫打机洞,很是让人难忘。织金洞前有一小溪,只有一两米宽,那水就象刀一样,把山石窄窄地切下去象是有一百多米深,桥只有两米宽,可桥面离水面却有一两百米,真是天下奇观。后来,我在春风湖看到,这条小溪的水很混浊,可以断定,小溪是融化下去的。这里的山石能被水融化,或这里的水能融化山石,才会出现这种象刀一样的窄而又深不见水的溪。描绘这条小溪只用了几十个字,可我却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这在我的人生中是绝无仅有的。-如用深不见底,读者会以为水很深;岸很高水很浅那又亏待了那条小溪。信手拈来,那是厚积而薄发,这回我是无积而厚发了,可能是这样吧。  在安顺下饭馆时,常听老板这么说:“你们浙江人好”,“你们浙江人真好”。我就纳闷了,我这个浙江人怎么就这么好呢?又有一次在饭店吃饭,见两年轻男子吃完面条后说了声“算了算了”就走了。原来他们吃饭不给钱。我这个每餐都付的浙江人当然是"真好"了。这让我想起瑶寨一个小饭店里的横批“愧对乡里”。原来贵州的少数民族在2000年左右还是不齿于做生意的;吃面不给钱也是自然的事了。一碗面条成本2元,卖3元,在毛泽东是残酷剥削,在贵州是愧对乡里;和浙江比,贵州的剥削可谓少矣,可他却比浙江穷了许多。由此观之,人类是不能没有市场里的剥削的。古代,贵州这一代被称为西翟,中原一带的人经常来征服她们,说她们没服化或者是没训化。这个化字,古代自有古代的解释,但现代我以为这样解释比较好:1,克服妒忌心理,不把老板当剥削者,把她们当好人。2,不以做生意为耻。3,改变老婆比老公年龄大的习惯。有些教授在讲到孔仲尼和白居易的时候,偶尔会发出老夫少妻生巨子的感叹。孔子的父亲70岁,母亲16岁,而且是非婚生的——16岁的人怎么也会嫁给一个70岁的人呢?孟子三岁丧父,《孟母三迁其居》的故事至今还在流传。我不知道孟父是谁;孟父英年早逝的可能也有,但和孔子样,临死前的一滴保命精造就了孟子的可能性较大。白居易二十几岁就写下百读不厌,脍炙人口的《长恨歌》。白居易的父亲48,而母亲只有18;也是非婚生的。这个翰林学士、杭州刺史为此羞耻难当,竟把自己的出身改成是什么王子的后代。岳母刺字,家喻户晓,岳飞的父亲鲜为人知。有人说岳飞的父亲叫岳和;岳飞22岁回家奔丧——就算62岁死,也是40生的岳飞。奉化蒋母墓很有名;而蒋父却有奉化说和河南说两种;——可不管哪种说法,一个老男人临死前的一滴精液造就了蒋介石是没有异议的,和临死前的一滴精液造就了孔孟是一样的。矛盾(也叫沈雁斌),六岁丧父,而此时其母只有30岁。老舍的散文《我的母亲》,我觉得不比鲁迅、朱自清的差。老舍在《我的母亲》里清楚地写着:"生我的时候,母亲已有四十一岁,大姐二姐已都出了阁。",老舍一岁半丧父也清楚地写在《我的母亲里》。老舍的父亲年龄不会很小。另外,韩愈三岁父母双亡,欧阳修四岁丧父;——能给后人留下几个字,或有什么政绩写进历史的,一般都是老头生的。老死前的一滴精液不知造就了多少伟人。 再来看史记里的这三个巨人。  殷本纪第三:殷契,母曰简狄,有娀氏之女,为帝喾次妃。三人行浴,见玄鸟堕其卵,简狄取吞之,因孕生契。契长而佐禹治水有功。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亲,五品不训,汝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宽。”封于商,赐姓子氏。契兴於唐、虞、大禹之际,功业著於百姓,百姓以平。  周本纪第四:周后稷,名弃。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原。姜原为帝喾元妃。姜原出野,见巨人迹,心忻然说,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居期而生子,以为不祥,弃之隘巷,马牛过者皆辟不践;徙置之林中,適会山林多人,迁之;而弃渠中冰上,飞鸟以其翼覆荐之。姜原以为神,遂收养长之。初欲弃之,因名曰弃。弃为儿时,屹如巨人之志。其游戏,好种树麻、菽,麻、菽美。及为成人,遂好耕农,相地之宜,宜穀者稼穑焉,民皆法则之。帝尧闻之,举弃为农师,天下得其利,有功。帝舜曰:“弃,黎民始饥,尔后稷播时百穀。”封弃於邰,号曰后稷,别姓姬氏。后稷之兴,在陶唐、虞、夏之际,皆有令德。  秦本纪第五: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脩。女脩织,玄鸟陨卵,女脩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取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已成,帝锡玄圭。禹受曰:“非予能成,亦大费为辅。”帝舜曰:“咨尔费,赞禹功,其赐尔皂游。尔后嗣将大出。”乃妻之姚姓之玉女。大费拜受,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是为柏翳。舜赐姓嬴氏。  这三个人两个是鸟蛋生的,一个是脚印生的,他们都父亲不明。鸟蛋吃下去最多生鸟,怎么可能生人呢?这个不明的父亲,如是个小伙子,必有这样那样的传闻,只有死了才悄无声息,所以是将死的老人可能性比较大。老夫少妻生巨子可能是真的。大概年轻男人的精液是从脚手或皮肤里来的;而老男人的精液是从大脑里来的,所以才有这等神奇的伟力。母亲年轻孩子健康,所以贵州人都很健康,不是说有什么药,或是吃火锅;父亲年老孩子聪明,东部人较聪明就是这个原因,并不是吃了什么鱼。当然鱼和火锅可能也有作用。我是老夫老妻生出来的,所以我是聪明有余而身体平常。有句谚语叫“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有钱人十六七就生子,没钱人四五十生子——强弱态势在娘肚里就定了。当然这是愚凭空猜想中的一般规律,可能也就是概率比较高罢了,老妻少夫生巨子的也可能很多。愚以为贵州养成象东部样男大女小的习惯可能比较好。  在火车上,我听一个贵州人自己说,贵州也曾经办过一些厂,但不知怎么没多长时间就倒闭了。后面就没说了。他没说或不愿说的这半句话,很可能就是我前面提到的三个问题里的前两个问题。义乌小百货在谢高华时是要镇压的,可最终还是上去了,我以为不外乎两个优点,那就是勤劳和品德。勤劳可能只指爱劳动,而品德面就很广。那什么是优良的品德呢?人人都希望别人能发财,给人路走自己才有大路好走;客人来进货,义乌人最但心的是他赚不到钱,这和沃尔马总裁的座右铭不谋而和“如能照顾好你的顾客,那你的前途是无量的。”。贵州的不足我以为是由不爱护老板,把做生意的人当坏人,不齿于做生意引起的,和百姓关系密切,所以我要谏黎民。13157058367,浙江衢州望柯5-6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