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为你喝彩

(2015-09-10 10:49:44) 下一个

 

今天要写一个励志的故事。

 

前不久在中学同学的微信群,秦同学分享了一个网页,是他的妹妹即将要开画展的消息,看着那一幅幅淡雅的我叫不上属于什么类别的画,我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在我很小的时候,大概是刚上小学,有一天在手术室做麻醉医生的妈妈回家时表情凝重,她每天都在和那些挣扎在死亡线上的病人打交道,她早已习以为常了,很少会因为工作中遇到的事情而影响她的情绪,而那天却不一样。

 

饭桌上妈妈忧心忡忡地对我和姐姐说:“以后你们两个在家时,千万不能玩火,着火了后果不堪设想。今天我们抢救了一个5,6岁的小女孩,性命算是保住了,可是脸部烧得面目全非,太可怜了!”

 

爸爸担心地问:“发生什么事了?”

 

“大人不在家,小女孩和大一岁的哥哥在家烤火,结果小女孩穿的围裙下沿不知道怎么回事挨到炉子里着了火,当时小女孩围着围巾,带着棉帽,全身的棉衣都着了,被烧成了个火球。”

 

我记得当时是寒冷的冬天,我们小孩子都被大人裹得像个粽子一样。

 

我天真地问:“她的哥哥为什么不救她?”我没有哥哥,总觉得哥哥不应该像姐姐一样在我遇到危难或者被人欺负的时候不能帮我出口气,哥哥应该是顶天立地的可以保护妹妹的人。

 

我妈说:“她哥就跟你差不多大,什么都不懂,看见妹妹着火了还用扇子去扇,让火势更大。记住,以后着火了,在一时找不到很多水的情况下,要用厚被子将火盖住。”

 

时间渐渐过去了,我再也没有听到妈妈提起过此事,但我对这件事一直印象深刻。

 

上初中的时候恰巧和秦同学同班,听别的同学说秦同学的妹妹小时候因为火灾被毁了容,我立刻联想到小时候妈妈给我讲的那个故事,我从来没去核实过,但我相信秦同学的妹妹应该就是我妈妈抢救过的那个小姑娘,在我们那座小城,同一个年代发生两起一个有哥哥的小姑娘被烧伤的事件的几率几乎可以等于零,秦同学应该就是故事中的那个小哥哥。

 

秦同学的妹妹比我们低一个年级,也和我上了同一所中学,我后来在校园偶尔能看到她。我从来没有仔细端详过她,害怕是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不想让她觉得她跟别人不一样,我不想用异样的眼光去看她,我想让她觉得没有人注意她满脸可怕的疤痕,我想让她感到她是一个正常的小孩,小小年纪的我还挺善良的哈,点赞,呵呵,所以呢我其实并不太记得她究竟长什么样,只知道挺可怕的,那时候有个恐怖电影叫《夜半歌声》,印象中他妹妹的脸就像电影中的那个怪人,满脸都是暗红色的疤痕。

 

我对秦同学的妹妹唯一的了解就是听说她学习很好,而且不是一般的好,是那种全年级一两百号人中能拿第一第二名的好,而相比之下,秦同学比起他妹妹,就逊色太多了。

 

秦同学可以说是我们班男生中长得最帅的,他个子高大挺拔,五官棱角分明,如果一群男生站在一起,他最出众夺目,用现在的形容词就是标准的小鲜肉型男,我心目中的潘安一直就是秦同学的形象,可是我敢打赌,我们班女生恐怕没有一个人喜欢过秦同学,从他的外号叫“秦姑娘”你就能猜到为什么。

 

秦同学基本上是一说话就脸红,皮肤黑的男生脸红都看不出来,可秦同学白皙的皮肤更让他的脸红显得醒目,他的眼光总是躲躲闪闪的,让人感觉他极度地不自信,极度地没有安全感,而他的硬伤是学习成绩超级烂,在我们班上名列后茅,感觉脑子有点不太够用,不知道他妹妹怎么会这么聪明,一个妈生的。我常常想秦同学的长相如此俊朗,他的自卑究竟来自何处?会不会跟他目睹妹妹被烧毁容有关?也许那个惨烈的场面从此在他心里留下阴影?作为哥哥,他会不会因为没有保护好妹妹而感到深深地自责?这些我都不得而知。

 

听同学说秦同学的妹妹毁容前非常漂亮,从秦同学的长相我一点也不怀疑这种说法,长大了我才发现,其实秦同学的父母也非常可怜,本来有一对漂亮的儿女,突然一个毁容,一个性格从此扭曲,所以美国的法律规定12岁前不可以单独在家是有道理的,如果中国也有这样的法律,或者人们有这样的意识,这样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

 

秦同学妹妹后来的奋斗史我不是很了解,这次突然得知她开画展,才知道她后来考上了美院,现在应该很有成就了才会开画展了吧。

 

有同学去看了画展拍了几张照片,因为角度和光线的原因拍得不是很好,贴在这里给大家看一看。

 

 

 

我不懂画,不知道她画得究竟好不好,但我看她的画感觉很舒服,让我浮躁的心情能沉淀下来,我想画画的人,一定自己就是有这样心如止水般的宁静,才能传递这样的心情给看画的人吧。

 

听说秦妹妹至今未婚,秦爸爸几年前去世,现在秦妈妈和秦妹妹住在一起。

 

写下这篇随笔,有感于命运多舛的秦妹妹没有向命运低头,她不认识我,她不知道在地球的另一边,有个她素不相识的姐姐在为她的人生喝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们那地区长辈对男孩子也这么称呼张二第,王二第?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是我们那里的风俗,不仅家人这样叫我,连邻居也这样称呼我,只是前面加上我的姓,所以我们那里到处这是张二妹,王二妹,李二妹。。。:)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估计大部分男性都没有足够的勇气娶她,希望她这一生能遇到真正欣赏她懂她的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是的,二妹真的是一家人的骄傲。
qun0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关于“二妹”称呼问题一直想问蝴蝶。这里秦哥哥称呼他妹妹为“二妹”没有问题因为他是哥哥是同辈。但好像你父母及你的其它长辈也直接叫你“二妹”。这是你们家里的习惯呢还是你们那地区的习惯?我开始读你的文章时发现你父母叫你“二妹”,我是一愣一愣的。仔细想想也挺好的,显得亲切,平等。 我是在东北长大。按照我头脑中的固有想法,长辈好像不应该叫小女孩“二妹”的,对我来说好像应该直接叫名字,或“二丫”或“老丫”。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情妹妹周围没有慧眼哥哥识美?没上非诚勿扰?match.com?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二妹真有出息,当哥哥的也为二妹骄傲。
谢谢蝴蝶。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这件事真的很惨,我想她父母哥哥可能一直都生活在自责中,你说的没错,女孩自己可能还轻松一点,下一篇写她的哥哥,我的同学。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qun0'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有同感,秦同学写的有细节,因为他有亲身体会,比如他和他妹妹买鞋说的话;他妹妹五次病危通知。。。有细节才感觉真实,触动人心。他最后那一句“我拥有一个绝世无双、世间最最美丽的二妹”让我们非常感动。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不错,是这么个理。你看秦妹妹的哥哥写的那一大段就更加深刻,更有激情,更能抓住读者的心。因为他哥哥经历这个过程有更深切的体会。

-----------------------------------------------------------------------------
蝴蝶回复 'qun0' 的评论 : 写别人的故事总是不能像写自己的故事一样,有那么深刻的感受,如果秦妹妹自己来写自己的故事,一定会感人至深。:)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蝴蝶的补发的秦同学留言增加了信息量,使我立刻更加佩服秦妹妹。心生敬意。我都想见见秦妹妹,交个朋友。你贴的她的画作我没有能力鉴别水平高低。我觉得一个业余美术爱好者也可以办画展啊,没什么太了不起的。很多时候都没有固定收入,也许还不能自食其力。但是能在大学里当教授就不简单了。已经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最起码能自食其力,不用依靠别人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蝴蝶补发的秦同学留言更是励志。还有他们的兄妹情深也让人羡慕!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对兄妹两人和父母来说,都是一个非常漫长和残酷的心理重建的过程。妹妹可能反而更容易走出阴影,自强自立。哥哥则总会有暗藏在心底的内疚和自责,挥之不去。不容易啊,为他们全家祝福!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把这篇文章稍作改动,其实主要是删掉了所有描写秦同学的地方,:)然后发到了微信同学群,下面是秦同学的回复:

前几日,几个朋友还有二妹在XXX购物,二妹难得一次试穿高跟鞋,她抬头问我:"哥,爸妈偏心哈,把你生得高高大大,我却短短小小。"我一声长叹:"偏个鬼心,你遗传到了爸的智商,妈的情商,(我爸的智商超高,情商极其低下,而我妈刚好相反,智商非常糟糕,但情商真的不错。)你看你哥,真的不幸,搞反了,遗传到了爸的情商,老妈的智商。 " 二妹顿时仰天长笑,她显然十分满意和享受这个答案。 但在那一刻,另一半真实的想法却隐隐刺痛着我的心!傻二妹哟,难道你忘记了自己长达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非人的遭遇?而那一段光阴正是你发育和成长最为宝贵的时光。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光,我时常惊讶于二妹那异常顽强的生命力和超乎常人的意志品质(入院期间医院下达五次病危通知书,只要意识清醒,她都坚决不准医生动用麻醉药品,怕影响读书。 治疗细节过于残酷,在此省去。)。 我更不明白,在漫长的孤寂中,她是怎样一个人克服了心理的恐惧和障碍,把自己从外到内、彻底蜕变成了一个正常人! ? 我好奇于她当初受文凭限制,更受面容影响,XX大为了招她当教师,专门向省教厅报告。 我好奇于她小小躯体内蕴含着多少能量和责任感,她从事的工作总是 那样出色 ,XX大对她的肯定除了"破格录用",还是"破格升职"。 我好奇于她是如此热爱生活!摄影、写生、绘画、运动、旅游、美食、设计、家装、、、、、而且样样玩得如此专业。 二妹现在是XX大教授,上个周末,我和她几个同事朋友在XX山喝茶,二妹摄影去了,她的闺蜜、XX大校长对我二妹的评价一是仗义,二是和她 相处 出自內心的愉快。是的,她死党真的不少,但我更加惊讶于所到之处,她现在是如此受人欢迎!这也正是我这个当哥哥如今最为心慰的地方!!! 真的感谢同学们的关心!人生确有不尽人意之处,庆幸身边有个好榜样、正能量刻激励,我也更多感受到的是人间的温暖!最后,我想说"感谢上苍,感谢爸妈,让我拥有一个绝世无双、世间最最美丽的二妹!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中立' 的评论 : 微信朋友圈?你在我的微信朋友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一周一篇可以保证,两篇就要看看忙不忙,不忙就可以。:)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具体怎么点着了围裙不太清楚,我们家从来不在家里生炉子烤火,还有一种说法是兄妹俩当时在炉台边洗碗时点着的。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风中立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蝴蝶将画家的网页发到朋友圈,为她喝彩!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些画,就一个感觉,好美,美得很虚幻。。。

我更加同情那个哥哥,心灵的创伤比外表肉体的更难医疗。

期待下一篇。我忍不住悄悄要求一下,可不可以一星期写两篇,因为很好看,一星期一篇真不过瘾啊。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大人的责任,小孩不能离开大人视线范围的。你们那怎么会用明火取暖啊,太危险了。
他哥哥是社交恐怖症,很严重的话需要去看心理医生的,可惜那个年代医院里都没什么心理医生吧。不知道他后来是不是能自己走出来。
女孩身残志坚,不容易啊。希望她哥哥的人生也有好的转变。真诚祝福这一家人,太惨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不过真要为秦妹妹喝彩!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当然了,就是大牌作家,没有达到深入到主人公心灵里的境界,也是写不出产生读者共鸣的佳作的。继续努力。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整,听说从小到大都在整,没停过,全国各地都去过,但是烧得太厉害,整不回原样,听说现在还好些了,我的闺蜜红跟他们家是邻居,每次他们家带秦妹妹出去治疗,秦妈妈都要委托红的妈妈帮忙照顾秦同学。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写别人的故事总是不能像写自己的故事一样,有那么深刻的感受,如果秦妹妹自己来写自己的故事,一定会感人至深。:)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秦妹妹,不能整整?好的基因浪费了可惜。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写的还算好看,但故事本身没有太吸引眼球的地方(和蝴蝶其它作品比)。对不起我对蝴蝶要求太高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抢板凳!:)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下一篇写她哥哥的故事,反差太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写故事,不在这个故事怎么样,而是通过她一写就不一样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太快了。我坐板凳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