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疯狂的米粒

(2014-01-10 13:59:50) 下一个
 

一个星期六的早上我刚把稀饭煮上,大女儿就打来电话让我去接她,早一点我送她去上舞蹈课了。小女儿才刚起床,懒洋洋地坐在地上不想跟我一起去。练舞的教室离我家很近,来回也就十分钟,我不想把火关了回家再接着煮稀饭,于是我就对小女儿说:“来,妈妈教你煮稀饭。”她本来无精打采的,突然被我如此重用,立刻来了精神,高兴地端来张小凳子站到炉台边,我把一只长柄的木勺子递到她的小手里说:“你时不时搅动一下稀饭,别让它粘锅了就行,妈妈把火关小一点,这样稀饭就不会满出来了。妈妈去接姐姐,马上就回来。”她欢快地接过木勺学着我的样子有模有样地搅起来。

 
我独自开车离开时其实心里是有点不放心的,要知道孩子们从来没被允许过靠近炉台,更别说是在没有大人在旁的情况下。果然开出去不到几分钟,手机就响了,拿起来一看,是家里打来的,我的血就开始往头顶冲。接了电话就听到小女儿在电话那头狂哭,几乎是惨叫着说:“妈妈,你快回来啊,我好害怕!”我正开车在路中间,看看前后左右没车没警察,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来了个急刹车掉头就往回冲,满脑子就猜想着是不是女儿把锅搅翻了被烫着了,是不是稀饭满出来将火扑灭,她去点火家里着火了?。。。我一边胡思乱想一边狂踩油门。

“宝贝儿别急,别放电话,一直跟妈妈说话,妈妈在回来的路上了,听着。”我强迫自己保持冷静,然后一字一句地命令说:“你先快把火关掉,什么?不会关!把开关转到OFF,什么?不会转!没关系,妈妈已经到我们家这条街了,妈妈在开车库门了,妈妈现在下车了。”

我跌跌撞撞闯进厨房一看,一切都好好的,女儿和我走的时候一样,仍然站在小凳子上,右手仍然还在搅着稀饭,只是左手多出了个电话还在跟我讲话。我跑过去一把将她抱在怀里内疚地问:“快告诉妈妈出什么事了?”她仍是一脸的恐慌哽噎着说不出话来,只是用小手指了指锅里。我往锅里看了看,一切都好好的啊,唯一的差别是我走的时候水还没开,米粒都安安静静地沉在锅底,现在开了,水剧烈地翻滚着冒着蒸汽,米粒们象有了生命一样猛烈地跳动着,我迷惑不解地看看她,突然我明白了,女儿是被烧开了的稀饭吓坏了,她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疯狂的米粒,她一定以为因为妈妈不在家,这些米粒们都想跳出来欺负她home alone了?

即便是在这样惊恐的状态下,我很诧异她居然没有逃跑,而是选择了坚守岗位。我擦干她的眼泪,深有感触地说:“妈妈的奶奶像你这么大都给全家人做饭了,你看到稀饭开了会被吓哭,我的奶奶要活着,一定做梦都想不到啊。”

奶奶出身贫寒,在很小的时候,(具体多大不记得了,大概就像我女儿这样7,8岁的年龄),被父母卖给爷爷家做童养媳。爷爷家开了个面坊生意,家境稍好,但也不是什么大富人家,那时童养媳成家以前一般也都先当丫鬟使,做饭,洗衣,帮婆婆带小叔子,小姨子,非常辛苦。我高中的时候,爷爷奶奶住在我家,那时爷爷已经病重,那段时间似懂非懂地听奶奶讲了很多她小时候的故事。

奶奶十六岁那年和比他小两岁的爷爷成亲,奶奶跟我说爷爷瞧不起她,爷爷从小读私塾,长得也一表人才,奶奶除了皮肤白皙外,长得矮小,五官也算不上漂亮,可以想象爷爷对她的冷落,套句现在的话说就是奶奶受尽了家庭冷暴力。奶奶可能从小营养不良,到16岁结婚的时候,初潮都还没有来,奶奶后来从18岁开始到40多岁,一共生了9个孩子,而奶奶告诉我一件让人无法相信的传奇的事,她说她一生只来过两次例假,一次是在生第一个孩子前,那应该是她的初潮,推算出来大约是17岁时,另一次是在最后一个孩子断奶后来过一次,后来就再也没有来过了。一个女人一生生了9个孩子,也许中间还有流产,却只来过两次例假,不知道这个记录可不可以进吉尼斯?这样的人生是幸运还是不幸?

在我生第二个孩子的时候传来奶奶去世的消息,我的脑海中就一直萦绕着一个画面:奶奶牵着两岁的我从快要启动的火车下面钻过去,因为奶奶带我坐火车走错了站台。这是我这一生最早的记忆,我很奇怪为什么我最早的记忆里没有爸爸妈妈,而是奶奶。小时候一直不明白卧轨怎么能自杀,因为和奶奶一起钻火车的时候觉得火车下面空间很大呀,我几乎可以站着走过去,怎么可能压得到人呢?

有一年大学寒假放假回家,正好碰到奶奶来我们家过年,我看见奶奶手上戴着个漂亮的玉手镯,老太太戴着显得很富态,特别好看,我以为是哪个姑姑给买的,没想到奶奶不好意思地说:“是假的,塑料的。”我当时听了有些心酸,暗暗想以后毕业有钱了,我要给奶奶买一副真玉镯,可是有这个念头却一直没有付诸行动,直到往事已成追忆。

现在每次想到奶奶,总是会想到玉镯,今生没能在奶奶在世时送她玉镯成了我的负担,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要让奶奶戴着我买的玉镯去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发现现在越发喜欢回忆过去的事,老了的症状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女儿真可爱!很多回忆都是温馨儿难忘的,尤其跟祖母长大的过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