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最慷慨的捐赠

(2013-11-13 10:28:31) 下一个


多年前女儿上学前班的时候,正值我换了一份新工作,每天压力都好大,忙得找不到北。

我们当时所住的社区中国人很少,女儿班上除了她以外,只有一个中国孩子叫Amy,Amy的父母是广东人,说一口难懂的普通话,虽然我和Amy妈妈交流起来都很吃力,但物以稀为贵,我们还是相见恨晚般成了朋友,经常带着孩子们一起玩,鬼节的时候一起去要糖。

因为我不是在美国长大的,又是第一次做家长,所以学校通常有些什么活动完全不清楚,虽然女儿经常拿一些学校发回来的通知,我太忙太累又太懒,就难得查看。

有一天Amy妈妈打电话来,问我感恩节捐赠的食物准备好了没有?明天就要交了。原来学校通知感恩节要捐食物给无家可归的人。我着急地说我都不知道这事儿,还什么都没有准备呢。Amy妈妈是个家庭妇女,她比较有时间,人也很热心,就主动说:“你上班忙,我帮你买吧。”我感激地说:“太好了,那你买什么,就给我买同样的吧。”

晚上Amy妈妈打来电话:“东西我都买好了,太重了,我一个人拿不动,你明天早上早点到学校停车场等我好吗?”

第二天早上见到Amy妈妈时,她有些歉意地说:“就只有一样东西没买到,我找了很久,还让店员帮忙找都没找到,就少一样,其它都齐了,应该没事吧?”

她说完就拿出一张列有二三十样食物的清单,指着其中一个说:“就是这个找不到。”

我看了看,也不认识那个英文字,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就担心地说:“要不我再到别的商店找找?万一别的家长都买了,就我们两个中国妈妈没买,是不是人家会觉得我们中国人抠门儿?”

Amy妈妈说:“就少一样,算了,懒得再跑了,抠门儿就抠门儿吧,管他呢。”

她一边说一边从车厢里提出满满四大袋东西,都是以罐头为主,因为实在太重,每包东西外还额外套了一个塑料袋。

我们俩提着沉甸甸的两大袋东西颤颤巍巍地走进教室的时候,老师正在和孩子们唱那首很好听的手语歌“早上好”。我看见老师的表情有点吃惊,正在比划的手有些停滞,而门口站着的几个还没有离开的老美老印家长面露敬仰与羞愧之色。

教室的墙边已经零零星星放了一些罐头还有袋装食物,我就示意Amy妈妈将东西放在一起,当我们的四大袋东西往那儿一放时,我顿时觉得我们买的食品堆在那里象一座小山,和其他人捐献的食物比起来像珠穆朗玛峰对草原。

我觉得有点不对劲,晚上回家我就急忙翻出学校的通知,仔细读了一遍才恍然大悟。原来学校通知上列了一个食品清单,是建议捐赠的食品,可能以前有人捐过象皮蛋之类自己都宝贝得舍不得吃,而流浪汉还不敢吃的东西,Amy妈妈一定是没看懂,以为清单上的东西都必须买。

没过多久女儿回来说,她们班得到学校表扬,因为捐的东西最多。中国人本来给人的印象是不太热心公益,我和Amy妈妈一不小心为改变中国人的形象做了贡献,一定有一次有人说起中国人小气时,女儿老师挺身而出地反驳说:“你们讲的是中国人吗?绝对不可能,以前我们班上有两个中国妈妈,那才叫真正的慷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千万不要,是看错了,惭愧惭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