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郭村保卫战:奏响“东进序曲”Zt

(2015-02-04 09:24:38) 下一个
郭村保卫战:奏响“东进序曲”

2013-6-08 14:20:26
参与:0人评论:0条字体大小
  人物档案
  陈毅,遵照中共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指挥新四军渡江北上,来到江都县大桥、吴家桥地区,建立了新四军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的桥头堡。1940年7月,郭村保卫战打响,正在江都视察的陈毅亲临郭村指挥决策。


  “东进北上,必须跳到通扬河以北的郭村去。”郭村保卫战亲历者、今年88岁的杜明甫(原名杜文光,曾任江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告诉记者,1940年5月,新四军抗日儿童团在郭村成立,17岁的杜明甫被选为团长。
  陈毅根据中央指示和对苏北力量对比的分析,提出“击敌、联李、孤韩”的策略方针。新四军挺纵开进郭村,正好利用日伪、韩顽、“二李”三股势力之间的矛盾,在这里积极打击日伪,放手发动群众,发展和扩大抗日根据地。
  但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之流不断调唆“二李”阻止新四军叶飞部渡过通扬河进驻郭村,但李部五纵队司令颜秀五部队看到我军以战斗姿态前进,没有敢打。新四军叶飞部顺利转移到郭村。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很难相信一杆枪对付十杆枪是个什么状况,但我们面对强敌就是不害怕。”杜明甫说,1940年6月,李长江在保三旅张星炳的配合下,扣留了新四军派过去的谈判代表陈同生等同志,调动13个团,向郭村进逼。妄图歼灭我挺进纵队于郭村地区。
  狡猾的李长江在向郭村进攻之前,企图先以四个支队解决计划率部起义的陈玉生部。那时,陈玉生的共产党员身份已是路人皆知,不救援就要被李长江吃掉,而当时仅有挺纵四团、主力一团及特务营共四个营驻守郭村,本来敌我力量已十分悬殊,一旦分兵更危险。可叶飞将军毅然决定派挺纵四团奔赴泰兴蛤蟆圩增援陈玉生部。
  叶飞打仗,兵少办法多。6月28日拂晓,郭村枪炮声打响。叶飞要求一团全部担任防御,北面以一个营防御张星炳进攻,两个营在南面、东面防御李长江进攻,特务营为机动兵力。激战一天,李长江调动13个团兵力却没有讨到一点便宜。郭村战斗打赢后,新四军又一鼓作气拿下了宜陵和塘头,把郭村地区和吴家桥地区连成一片。叶飞认为,郭村战斗是“东进序曲”,是黄桥决战的前奏。
  诗文选登
  “我在油坊头生活有近两年时间,我常回忆起39年前在油坊头的情景。应当感谢油坊头人民,根据地人民了不起啊,那时,周围的人民群众对我们厂支持很大。我写的《把一切献给党》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和革命实践的感受,这感受也有我在油坊头的一部分啊。”
  ——1984年5月吴运铎重回宝应县射阳镇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