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评‘七海师’女性系列摄影 (周末东拉西扯系列一)

(2013-12-13 13:50:07) 下一个
小声明:久未见啊朴‘边拍边扯’系列文章了。啊朴文章大多写他身边的事,似乎与本论坛的事有那么一点远。周末得闲,俺有了想写点小东西冲动,主要想针对本论坛一周来比较热门的帖子,发表自己的看法。摄影评论或批评,旨在深入一点对于作品的分析,以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简单地说好或坏,是敷衍了事,不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如果有摄友不愿意自己的作品让俺评论的话,请给我发悄悄话说明。以下是‘周末东拉西扯’系列之一。欢迎对于文中的错误指正,对于观点的商榷,反驳。
--------------------------------------------

一段时间以来,每当周五来临的时候,seven.seas.voyager(以下称之‘七海师’)总会准确不误地发一组‘办公室不宜’的照片,连标题都是一个模式:‘周五,一组~~~’,连里面的编号也是很独特的:8-1。。。8-8, 可见七海师酷爱中国南方及港澳台地区关于8数字的文化习俗。有人问七海师为啥要这样编号,我好像没有看到他直接回答。我想建立一个人自己的风格,应该在摄影风格上,而不是在标题上。一陈不变的标题风格,比如'untitled',只能暴露作者的思维与行为的模式化。

七海师作品一发表,跟帖评论如潮,很是热闹。有人问了为何如此这般热闹?我大体猜一下都是因为片里的女人给闹的。片里女人似乎有那么4,5个,个个都是咱们炎黄子孙,黑眼黄皮的。于是观者感到亲切,仿佛看到邻家女孩或曾经梦中的女孩诸如此类。与传统的人像摄影风格不同,七海师坚持在形式上创新,最明显的是裁去人体的一些部位,露出某些部位,比如嘴,乳沟,大腿等第二性器官。其用意本质上还是遵守‘犹抱琵琶半遮面’,‘半露半遮’的东方风格。

文艺作品对于性的描写,在我看来,最深刻的莫过于《金瓶梅》。其他如春宫画等视觉艺术作品,反倒是退其次。在我看来,对于性的本质的探讨,文学作品在其思想性,社会性,深刻性占有美学上领先地位。而视觉艺术对于性的表现总归大都流于感官刺激。
对于医生来说,人类的一切器官只是器官。有女性摄友建议七海师做’更深广空间‘摄影,我其实是不懂其’更深广空间‘的内涵。七海师不妨大胆与其探讨,探索出一条更好的路子来。

我其实对于七海师的作品很少评论,最多是跟别人后面吆喝几句,好像还有一次,我的几句跟帖不翼而飞了。今天是周六,本来还想弄点片子上来,但自己觉得没有多大意思,就再等等。东拉西扯几句,还请商榷为盼,抛砖引玉目的是想看七海师有几万字的理论宏文。希望你不要让我们失望等待。最后,我要衷心祝贺七海师在’新鸳鸯蝴蝶派‘的旗帜下,出更多更好作品。



http://bbs.wenxuecity.com/photography/1158793.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