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龙凤双环(二)

(2013-10-14 06:07:31) 下一个

(二)

话说这日一早刘千里刚到店里,小翼就赶来告诉他说马三爷家出了大事,心中大惊,忙问,什么事?”“几个伙计吃酒赌钱,照看不周,这天干物燥的,一点火星便烧了个片甲不留。小翼愁眉苦脸的接着说,这回马三爷只怕是要倾家荡产了。所幸已是年下,客人都回乡了,下剩的几个伙计都逃了出来,人都是没事。

 

听见没有伤亡,千里心头一宽。还是忙忙地向九爷告了假,往马郁湘家里来。此时马家门前已的水泄不通,都是来打探消息的人。千里好不容易挤了进去。只见马郁湘和几个陌生人围着一张圆桌商量着什么,见千里到来,只是远远的扬一扬手。千里会意,便到花厅等候。过了好一会子,马郁湘才过来,一夜之间,仿佛老了十岁,平日里慷慨洒脱之气全然不见,用面如死灰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千里不禁动容,叫到,大哥!

马郁湘摆摆手,“都怪我平日对伙计们管教不严,招致祸端,也是报应!虽说欠账帐欠,总能抵消好些。只是我平日待人宽厚,你好我好,事到如今,都是来要帐的人,卖房子卖地,下剩的,估计连个安生立命之处都没有了。” 马郁湘素来侠义,最是看重“朋友”二字,而今遭难,平日几个合伙的人却约齐了与他为难,心中怆然,七尺男儿也不禁滴下泪来。

不必难过,大哥。” 千里劝道,又低头想了想,说,上海万枫茶庄倒是还有一笔钱。

马郁湘摇摇头,那一点钱,够做什么?

千里又道,那点钱虽是不多,但当年万老板上山穷水尽之时,只有大哥肯接济他,才盘下茶庄的生意。如果同他商议,把这笔钱转作原始股份,大哥岂不是又有了安生立命,东山再起的依靠?

马郁湘面露一丝喜色,转而又颓然道,当年只是借钱接济,并没有入股一说。而今万老板的生意估计已经做得大得多了,他又如何愿意分人一杯羹?

我看万老板不是那样的人。千里劝道,他既能在多年之后主动提出连本代利的还钱,想必是个仁义诚信之人。大哥遭此劫难,他不会坐视不管的。大哥不用担心,明日一早我就往上海走一趟,替你斡旋办理这件事。

 

回乡的事先按下不提,第二日千里便风尘仆仆的赶往上海了。在客栈住下,更衣修整一番,便来找万世鸿万老板。进这万枫茶庄一看,千里心中便呼道,好气派!前堂十几个伙计忙进忙出,宾来客往,却又有条不紊。千里心中喜忧参半。喜的是看目前的情形,马郁湘日后是有了东山再起的臂膀;忧的是以他今日之势,肯不肯分掉股份当真难说。及至见了万士鸿,千里便又顾虑全消了。这万老板身材极高,容长脸面,言语谦和,一望之下便是忠厚之人。千里便打定主意,不必耍什么花巧,便将马郁湘之事如实相告。

万士鸿听罢,十分关切,又很为难,说道,马三爷是我的恩人,遭此拂逆,我怎可袖手旁观?只怕。。。唉,我的力量不够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