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回复:聪明女人不做全职妈的四大理由

(2013-07-19 11:15:54) 下一个

        一直想把我在做全职妈妈、职业女性,最后又转成全职妈妈的过程和经验向大家分享,正好看到这篇文章,就接着作者的话,谈谈我自己的感想吧。


生老大是二十年前的事,那时是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她,,作为普通的留学生,我们跟大家一样,经济上常常是捉襟见肘。好在我们没有消沉过,一直相信面包会有的。


也许是因为第一个孩子,加上没有老人来帮忙,与老公之间的摩擦就常常发生,其中百分之九十是因为孩子的教育。老公对待女儿的态度就是一个字:“宠”。我常常说他分不清“宠”和“爱”的关系。但是,我的经验也不丰富,理论上也说不过老公。


待到老大四岁的时候,老二出生了。老二出生时老公已经工作。我还在继续读书。等到老二三岁时,我找到了工作。其实在家读书带孩子期间,我还是很羡慕那些职业女性的,简历也投过,只是那些工作都不是很好,直到后来在一家高科技的公司工作,才算心里踏实下来。


刚刚工作的时候,我和老公常常忙得焦头烂额,看在每两周的pay check份上,心里才算稍稍平衡。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该学的东西都上了。那个时候,我们基本上无法全家一起吃一顿安稳饭。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很少。虽然保持每周日的家庭会议,但是,孩子们心里到底在想些什么,我们并不是很清楚。 那个时候,如果我会去学校陪她们吃一顿午饭,是孩子心里最开心的事。但是,我们却常常做不到。我和老公后来在每年的春节期间去学校,给学生们介绍中国的新年。每次的这个时刻,我们孩子都非常得意和开心。


等到老大读高中,老二读初中的时候,她们开始不太喜欢我们去学校了。我们下班回家的时候,孩子们常常是待在自己的房间上网。我们家没有装美国有线电视,只装了中文节目。因为我们知道,下午的电视节目是最脏最乱的,我不希望她们自己在家看。


       我在老大十年级的时候辞职下来,开始做全职妈妈的。做了全职妈妈后,我常常是待在学校做义工,这个期间,我跟那些美国妈妈们可没少学东西。小到去菜市场买菜,大到工作等等。在这段时间里,我才真正有机会了解孩子们。我慢慢学会去听她们喜欢的音乐,了解她们的朋友,巴结她们,给她们做驾驶员。我心里清楚,我的这些功夫没有白花,我可以第一手掌握她们的时间和社交活动。我不介意孩子们犯错误,只要她们肯告诉我就行,我会耐心地陪着她们,尽量去改正错误。我想,如果我还在工作的话,我不可能有耐心去做这些事的。我关注孩子们的成绩,但是我并不要求她们一定要考到怎样怎样,我更在乎的是她们的品格。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太难掌握,但是在品格的培养上,我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直到现在还在努力。这不,这个假期里,我就和孩子们一起在看《Lies young women believe》,我买了三套书和作业,我们一起看各自的书,然后再讨论,这种情景和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感觉,将来可能会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记忆了。


        因为是女孩子,所以我常常要求她们自身的修养,她们并不是那种会什么都听我的孩子,她们也会跟我理论和发火。我必须要常常按住自己的火气,去跟她们解释。我不忌讳对她们说到怎样做一个妻子和母亲,女孩子总有一天会为人妻、为人母,我知道自己身上有很多的毛病,但是,孩子们一旦给我指出,我都会努力地去改,她们也会偷偷地关注我,看看我是不是真得在自控。 有段时间,孩子们天天玩游戏,我也陪她们玩,夜里起来帮她们种菜、收割,但是我都是要求我们所有人都是在做玩自己的事情之后,才可以玩。我在家的这段日子里,孩子们身上的毛病在慢慢地改,她们身上的怒气也相应与以前有了很大的收敛。


现在孩子在上大学和高中,我又改变了话题,跟她们探讨男女朋友、同性恋,以及憧憬着的她们将来的家庭景况。


我的经历中,我觉得孩子小时候,我们的工作不会太影响孩子的教育,一旦上了学,如果有条件,可以考虑半职或全职在家。 文中提到的一些担忧大可不必。美国是一个比较保护女性的国家,先生得养着太太一辈子,即使离了婚,只要太太没再结婚,先生得要养着太太,直到去世。至于经济上,双职工当然手头会宽裕些,但是别忘了,孩子在我们身边的时间有限,一旦这个时间过去了,再多的钱也是买不回来的。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经历和心得,不一定会得到每个人的认同,说出来,仅供大家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爱孩子就多给他们些时间。我一直想:陪伴孩子们成长,帮助他们长大是母亲的最大职责,不然会满怀遗憾。很难想象那些弃孩子于不顾的母亲心里是怎么想的,,,,,

我很佩服博主及你的先生!
凤梨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rus88的评论:
也是因为我全职在家,老公在工作上才更专注和安心。我们没有权力去教别人的孩子,就像别人也没权力教我们的孩子一样,孩子是我们的产业,我们需要好好管理好这份产业。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的做法,我也觉得妈妈能全职陪伴孩子成长是给孩子的最大,最奢侈的礼物。
大家经常讲“quality time" 来安慰自己, 其实对孩子来说“quantity time”才是基础。
问题是国人理解全职妈妈的选择的人不多。另外也取决于老公的看法,如果老公可靠并且支持,从整体利益来衡量,妈妈全职陪孩子,管家,先生安心工作挺好。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很支持您的观点。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多化时间在家里和陪孩子成长是无价的。不买名车,不住大屋,有时间,有心情,有体力陪孩子和家人。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没有人明白原作者的意图!

请想想:
1。 原贴在“子女教育“坛被置顶了吗,同时上了精华区了吗?
2。看这个:

• 楼上没人明白楼主的真实意图。。。哈,老乐在职坛看多了! -HappyNow?!- (84 reads) 7/17/13 20:25:10
• tiao shi?! -Jieri- (0 bytes) (4 reads) 7/18/13 12:57:18

都在这: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2099498.html

想想:“tiao shi?! “ 的意思?为何?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大花

为什么说“孩子大了,女人应该经济独立”。 孩子小的时候,女人就可以经济不独立? 另外经济独立好理解,那就是自己有paycheck. 自己花自己挣的钱。但精神独立就让人很困惑。 一直想高明白什么是精神独立? 好多人说中国女人经济独立但精神不独立?
你说希拉里精神独立吗? 克林顿的性丑闻出来后, 她不也是不离婚,忍着吗?她经济不知要比普通中国女人独立多少倍啊。
feb18 回复 悄悄话 女人一定要在经济上独立人格上才能独立。家里经济状况决定做全或半职妈妈。只要处理得好,对孩子都好。但家里收入本不高又做全职妈妈,孩子小时还行,大些了就难说。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已。言传身教,每𠆤母亲都应知道这道理。孩子是从认知自已的父母再去认知世界的。我来美拿碩士学位,工作八年后,全职妈妈六年,现女儿十年级,儿子五年级,三年前自已做投资。用我先生赚的钱去生钱。一年全家世界旅遊几次。儿女都很lookup我。我女儿说以后要像我一样。家庭和事业兼顾。
蔷薇大花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女人应该经济独立,这样精神就独立,真正做到男女平等。
凤梨苏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我在我的评论里也说了,学问是一方面,孩子的品格和修养也很重要。这样的话,她们就会比较清楚她们需要跟什么样的人一起生活,和怎样去经营自己的生活。很多时候对于家庭的破裂,夫妇双方都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大家都在用心地经营,我想结果会一步一步地往好的方向发展。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Some 美国先生离了婚, they refused working, so they don't have to pay child support, don't have to 养着太太一辈子'. hmmm..., true stories happen around.
-----------------------------------------------------------
跟为啥有人会得癌症一样,摊上这样的人就只有自认倒霉了。
凤梨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Agreed with you. I saw the examples around me. A previous co-worker quit work because he was going to file divorcing in the next week. But most of Chinese won't take that risk, right? They rather to keep the job, pay child-support and spouse-support instead of refusing to work.

Thanks for the comment.

Quarx 回复 悄悄话 Some 美国先生离了婚, they refused working, so they don't have to pay child support, don't have to 养着太太一辈子'. hmmm..., true stories happen arou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