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瑞士走马观花

(2005-08-30 06:35:23) 下一个
亲爱的老虾米们, 现在我坐在瑞士的一种叫做Chalet特色民居建筑里给你们写信。对面的窗子外面是绿色的草地和参天的绿松,还有一个儿童游乐园,偶尔有几个游人从对面那些Chalet里走出来又走开去,由此我才能判断出我不是这个宁静的出奇的旅游区里的唯一的人类动物。在向远处望去便是层层叠置着的群山了,近处一点的全部被墨绿色的松树覆盖着,显得柔缓而谦逊,而远处的则是被皑皑白雪包裹着显出山峰的险峻,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愈发地伟岸俊俏,今天的阳光尤其具有穿透力,将每天环绕其间的白云也稀释了很多,每天当我面对这样的景色时我就不由得想,想必很多的童话故事就是从这样的绵绵雪山里走出来的吧。 今天是我在瑞士旅游的最后一天,没有出行的计划,昨天接待我们的朋友Vali带我们去参加了一个四星级酒店的家具拍卖会,他用很少的钱买了很多漂亮的家具,一大早他们就兴冲冲地开车去运那些家具了,所以诺大的Chalet酒店里只有我,外面的树上的鸟的鸣叫愈发地叫我感到孤单,而每每在孤单的时候,给朋友写信就是我最好的排遣方式了。 还是跟你说说我们的这次旅行吧。我的好朋友Mirela 恋上了移居瑞士十多年中的Vali,于是受他的邀请,我们也就有了机会来这里玩玩儿。关于瑞士,我们的脑子里更多的都是些概念性的东西,比如银行,钟表,精密仪器,收入极高,还有清洁整齐有秩序等等。 都说“看景不如听景”可我看这个规则在这里不太适用,到了这里我才真的切实体会着“换步换景”的感觉。其实从我到了欧洲这片土地上后,也算走了不少的国家了,每个国家都有很多叫我难以忘怀的东西,但是没有哪个国家叫我感到我自己其实也成了构成美景的一个元素。目不暇接就是最好的描述,而且,手里的相机总是不够用,抬手一按就是一张美不胜收的明信片儿。我每天出去几乎都要拍回来150张照片直到两块电池全部耗尽或者memory stick没有了储存的空间,不管多累,晚上大家一起在手提电垴上欣赏当天的照片是最好的休息了,几乎天天都搞到了12点才睡觉。我从不为遇上了阴天下雨而抱怨,因为晴天有晴天的秀丽景观而雨天还有雨天的烟雨蒙蒙的浪漫感觉。我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不停地按动快门,似乎每一张照片都会给我通向摄影家的道路上添上一块砝码似的。我会把我喜欢的照片发给你叫你和我一起欣赏,但是有一点是无法做到的,那就是,照片上的景观无论多么美丽,它也只能是一种平面的反映,但是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种立体的—有无处不在的鸟的啼鸣,有时而窜出树林向人们张望的小松鼠带给我们的欢笑,有阳光与云赛跑时光线变化下的景观变化,有时而驶过的身边的各种稀奇古怪造型的豪华老爷车带给我们的惊奇呼叫,再有就是游者们温文尔雅打招呼的微笑和问候带给我的心里的温馨感觉。。。 瑞士60%的国土面积都被阿尔比斯山覆盖,而每段山脉的高于2300-2500米的山峰都有长年积雪,莹莹白雪融化的季节也有瀑布顺山体而下,我们很容易就可以上到3478米的山峰。倒不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身强力壮,而是在瑞士火车可以爬行到那个高度,把一批批游人带到了白雪皑皑的山顶,欧洲的时髦女孩儿们还就是愿意让自己的皮肤暴露在将近4000米高的山顶上的紫外线下,不出一个小时,莹白的皮肤变成了红彤彤的颜色,待经雪水的洗涤之后就成了那种时髦的古铜色,Mirela 乐此不彼,直到胳臂开始有了痛感才算罢休。 瑞士还是个多湖的国家。开车在城市与乡村间奔驶,不一会儿就可以见到一片澄绿的湖水出现在眼前,从日内瓦出来就一直沿着著名的莱蒙湖(也被叫做日内瓦湖)向一个叫做Sion的地方行驶,经过了与法国隔湖相望的洛桑(Lausane)和旅游小城维维(Vevey),在蒙特(Muntruex)市中止,这个地区以法语为主,人们说话发声总像是感冒鼻子不通气的感觉,从车上的电台节目里偶尔可以抓住几个与罗语或者英语类似的单词便特有成就感;从伯尔尼到中北部的苏黎世,我们避免了高速公路上的比较单调的丛林景观而选择了国家级公路,绕道Interlacke—Luzern-Zurich这里有姊妹相连的Thuner See和Brizer See直上琉璃湖(Vierwald Strett See)再向上便是滋养苏黎世的苏黎世湖(Zurich See)了,可惜一路上的路标全是德语的,对德语我没有一点感觉甚至有点“怕”,所以看路标变成了一份艰苦的差事,几次都因为错判上了或者下了不该下的路口,辗转曲折终于算是找到了我们要住宿的Luzerne,可惜失了很多时间,天色开始暗了下来,当在酒店住下来的时候打开房间的阳台只能看见对面湖面上的晚霞和晚霞映照下的远山了。沿湖一路上的景观通常是:洁白的皑皑雪山和深绿的丛林覆盖连绵的群山中点缀着木色为主的chalet以及红瓦白墙的别墅小屋,湖中私人游艇和白色的帆自由地徜徉,湖面上肥大的白色天鹅和野鸭自由自在地觅食游玩儿。。而向南去亚热带景观的Locardo凭Maggiore湖与意大利共享,另一个秀丽的山城Lugano便是凭借Lugano湖的美景招揽了川流不息的旅游者。那里的景观是亚热带与地中海植被为特点的,人们说的是意大利语,街市标牌是意大利语,连广播也是意大利语,我借着罗语的基础在这里倒也是出入自如。 说瑞士是个大公园可一点也不是文学的形容和渲染。我们的足迹走过了大半个瑞士,瑞士除了公路和供游人休息的公共场所几乎看不到裸露的土地,全部被山林树木或者草场以及葡萄园覆盖着,树叶的绿色即使在无雨的季节里也是翠绿翠绿的像是刚刚被园丁精心地一片片洗过一样,有时看到那种有角质层的地中海式气候下的厚皮树叶都不能确认是真的还是人工的仿造。那种处处可见的青翠干净得没有一点灰尘,草地全然都是经过了割草机的修理齐整的像是地毯,而割下的草被白色的塑料打包整整齐齐地放在田野之上,那则是冬季牛羊们的饭食了。在野外的路上还可以见到山坡上时有自动灌溉系统浇灌草地!!而花儿就更加无处不在了,野地里生长的黄色的小花(我猜想有点像我们所说的苦菜花)成片成片的,在我们所经的路边上,不论是旅游酒店还是住家,每家的窗台上都悬挂着各色各类的盆栽,红的黄的紫的玫瑰月季还有那些不知名字的小花灿烂着,每家的院子无论大小也全被各种精心修饰的植被和花草覆盖着。在曲折盘旋的山路上也可以看到一根细细的线围起的栏线,你是否能想到那是怕牛羊走失了而架起的只有12伏特的电线,动物们一旦超出了他们许可的行动范围就会遭到小小的电击从而掉头返回,这聪明的小小设施省却了牧羊(牛人的辛劳和工费。瑞士人就是散居在这些青山绿水之间,人与自然和谐地相处着景中有人人中有景,这也就不奇怪在全世界评出的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十个城市中就有3个瑞士的城市榜上有名,第一名是瑞士的经济重心城市苏黎世,第三个是来蒙湖边的国际城市日内瓦,第十名是瑞士首都伯尔尼。 在伯尔尼市中心的小巷里游走的时候,vali指着走过我身边的一个绅士说,你看,刚才过去的那个人是一位重要的政治人物。我回过头去再看那个身影,vali接着笑说,没准你今天能碰见瑞士总统在街上骝呢!瑞士是一个比较纯粹的民主国家,联邦的总统常常像贫民百姓一样在步行街上闲逛,千万不要想象人们会上前去围观要求握手或者签字,在瑞士,他们的总统仅仅是国家的代表,没有通常意义上的总统所拥有的权力,即使在总统出访的时候他作出什么承诺,但是只要提案没有获得公民投票通过的化,所有的承诺是不能算数的。更为有趣的是,通常总统座位是在7位部长中轮流坐的,所以在这里如果人们告诉你不清楚现在谁是总统的时候也绝不应该惊奇。他们的民主还体现在瑞士有23个Cantone也就是相当于我们的地区的概念,每个Cantone可已有自己的政宪体系,你在某个Cantone所获得头衔身份地位等等到了另一个Cantone 有可能等于零,Cantone 下边是Common相当于我们的省份,每个省份有一个代表城市Capital(首府)任何问题都必须经过Common-Cantone-Federal三级投票或者判决,越级通常是不被受理的。 明天恰好是瑞士全民对是否加入申根协议国投票,对于加入申根和欧盟的讨论已经由来很久了,瑞士人对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已经习惯并且认为直到现在为止他们生活得很好,所以不希望做任何其他改变,所以很多人不管加入申根后会给他们曾加多少旅游收入等等相关好处,他们只是害怕持有申根签证的人进来会增加他们的失业率,所以一味地拒绝,有个民族主义政党的广告牌在全国大大小小的高速公路边上竖着,大大地写着“Non” !明天的另一个投票内容就是是否应该将同性恋的婚姻合法化,这个话题在西方的其他国家有着不同的态度,比如荷兰就是接受了同性恋的合法化的国家。做了十几年的瑞士人的vali说他将不去参加投票。Vali是一个心态十分阳光的罗马尼亚男人,十几年前由于一份与瑞士女孩儿的婚姻来到了这个国家,作了十几年的瑞士人后婚姻面临解体,他曾在瑞士的南方城市Sion做了13年的麦当劳的总经理,如今单干经营着自己的酒吧和度假酒店,时常还用银行的钱做些房地产的生意。昨天他从银行又贷了5万欧元,告诉我说,他的银行债务已经有20万珐琅了。可笑的是他的银行贷款按照银行的还款规定每年还款2000珐琅,那么得到他一百岁以后才能还清。我实在想像不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信用政策。不过由此也可以 窥视瑞士银行业的实力。他告诉我们,瑞士人的思维十分地保守,当面对一个新的事物时他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说“不”,然后才开始慢慢地琢磨“也许。。。是。。好的”所以一个新的议案如果没有充分的时间宣传以给人们充分的思考时间是很难获得通过的。 在瑞士购物可不一定有很好的感觉,这倒不是说他们的购物环境不好,恰恰相反,购物环境十分宜人,商品布展思路奇巧,艺术性很强,商品的精致和顶级的质量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苏黎世的步行街里的商店,不论是居家的锅碗瓢勺儿还是家具,不论是园艺用品还是电器用品,在瑞士人的手里全部变成了艺术品展览,我被他们吸引着,但是看了价签通常会伸出舌头来,没办法,我来自被称作世界工厂的中国,尽管在欧洲的国家生活了这么多年,但是脑子里总是有国内的价格杠杆,这很难使我下决心掏出十倍甚至更高的价钱购买东西,回家后常常会后悔自己没有“下手”但是与瑞士人6000珐琅(4000欧元)月工资的水平相比起来在瑞士大张旗鼓地购物还是气短了些。这里有几个基本生活的用品的价格可见一斑: 猪肉:18珐琅/公斤(12欧元) 牛肉:24珐琅/公斤 (18欧元) 鸡肉:约8珐琅/公斤]欧元) 在瑞士旅游除了在Luzern我们在真正的星级酒店住宿,其他的时间都住在这种以木材为主要建材的传统特色的民居建Chalet。褐色的木的阳台栏杆,木色的或者石头的墙,灰褐色的板岩石屋顶上有白色的通风口像一个个小炮楼,圣诞的时候,处处银装素裹,那圣诞老人可能就从这样的烟囱里钻进了房间将礼物悄悄放在圣诞树下吧。从整体看上去,这种建筑类型与山与树相呼应的实在太协调了,它把自然,建筑和建筑里的人统一成一种特殊的景观,如果有住在城市星级酒店的旅游者上得山来,在他们的眼中,作为旅游者的我们也成了这个景观中的景观。在瑞士的不同地区这样的Chalet结构和外观会有些变化,但功能都大同小异,。视内部装修的程度而又相差极大的价格,据说有的每晚上可以有4000珐琅的价格,也有一周只要120欧元的。不过可别想像这些便宜的Chalet会很难适应,恰恰相反,除了房间小些,有些还会有学生上下床,但是每个Chalet 都有诺大的起居间可以自己做饭休息或者作集体活动,有很干净的卫生间洗澡,还有自助的洗(熨)衣房可以保证你每天的出行衣着清洁平整。一般来说这样的chalet都是在山上的林中与周围的环境相搭配,与住在城里的星级酒店相比,住在这里可以真正地感受一个旅游者的自由和更好地体会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所以当我听说国内的涉外旅游社必须安排三星级以上的住宿而且还得规定距离城市不多于15分钟行程,这是多么大的遗憾哪!在我的概念里,这样的规定完全违背了旅游的真实意义。“到一个新的国度(地方)尽量把自己融入他们的生活而尽量不要做一个陌生人(Strenger)”才是旅游的真正目的。 03.06.2005 Anzer, Swizerlan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