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路上

妹妹,你打开了嘴唇,打开封藏一万年的酒香。就在铁灰色的深冬,火焰在酒里秘密地跳跃。—— 朱大可
正文

汶川地震灾难的“人祸”成因问责不容回避

(2008-05-22 17:11:42) 下一个

汶川地震灾难的“人祸”成因问责不容回避
作者:亦忱
转自:http://boxun.com/hero/200805/yichenwenji/10_1.shtml
   
汶川地震之前数天,大众传媒多有报道:绵竹有10数万只蟾蜍不知死活地爬上车水马龙的公路,被车碾死和人踩死的不计其数。
  
这一自然界的异象,引致当地百姓人心惶惶,从而引发多种多样的猜测,其中,说这是地震之前征兆的人不在少数。这无论从那个角度来看,都是一种很合乎常情的现象。因为当年唐山大地震时,也有许多自然界发生的匪夷所思的警讯,同样被人所注意到。但遗憾的是,那时的传媒远没有现在开放,所以,大都湮没在小范围的民间圈子里传播,不可能像今天一样被传媒广泛报道。结果,唐山地震时,人们为自己对自然界发出的警讯被有意无意地忽视,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我尽管对地震知识的掌握无知到连蟾蜍都不如的地步,但我却知道国家地震局和四川地震局里的“科学家”,尽管不是料事如神的仙人,但他们绝对比蟾蜍有知识,也懂得地震为何会发生的道理,所以,他们才敢以比蟾蜍自信的口吻宣布,所谓蟾蜍上路就是震前预兆的现象,纯属无稽之谈,是必须加以否认的谣言。与此同时,据说有位地震局长丝毫不在意蟾蜍上路的新闻,继续踏上了去意大利周游列国的行程。

结果,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汶川在5.12地动山摇,连半个亚洲都感到了这场8级地震的震撼。现在,据统计,死在瓦砾中的同胞已经过了四万余众,估计早已经超过了前些日子在绵竹被车碾死、被人踩死的蟾蜍数量。
  
前面说了,我确实没有蟾蜍聪明。甚至还可以说,我不如蚂蚁有力量。但我托互联网能自由搜索资讯带来的便利,比蟾蜍和蚂蚁有优势的长处却在于,我会用谷歌的搜索引擎,搜索有关汶川地震乃至当年唐山地震的资讯。
  
首先,令我震惊的是,我一下子就发现了32年前的“青龙奇迹”。它告诉我,当年唐山地震时,距离唐山仅115公里的青龙县,在中国共产党青龙县委的擅作主张,果敢决定下,全县47万民众,有60%于地震前一天,从房舍中走出来露宿旷野。其结局是,百万人的唐山市在7.28地震中,因为没有作任何防备,死了24.2万余众,重伤致残16.4万余众,而青龙县在这场死伤人数破了空前记录的7.8级大地震中,虽然18000间房屋震倒了7000余间,却创造了真正的中国奇迹:整个青龙县47万人无一死于地震灾害,只有一个老人在那天死于心脏病突发。
  
其次,令我更加震骇和寒心的是,我又发现了一个名叫李世辉的博客。此人在汶川地震后的第一时间内,披露了比绵竹蟾蜍上路更具爆炸性的新闻:残酷的证据告诉所有心地善良的人,这次发生在汶川的7.8级强烈地震,不仅曾经被真正的地震研究专家作出过准确的近期发生趋势预报,而且,甚至被真正的地震预报专家发出过“阿坝地区7级以上地震的危险点在5月8日(前后10天以内)”一定会发生的紧急预警报告。然而,这些极具真知灼见的专家学者研究成果和迫在眉睫的灾难即将降临的警告,却悄无声息地完全消失在中国地震局里那些颟顸愚蠢的官僚公文垃圾堆里,其结果是,川北数万余条鲜活的生命,为这批死有余辜的官僚所葬送。【注1】
  
实事求是地说,汶川地震当然首先是天灾,绝对不是国家地震局不做预报和四川地震局辟谣后,引发土地公公发怒而拿无辜的生灵涂炭。对此,我虽然不是土地公公的外甥,但我绝对能打保票,不能责怪国家和四川地震局的官员没有伺候好土地爷而遭到的报复。
  
然而,我想,下列问题肯定是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权利发问的吧:
  
1,国家地震局在唐山地震后,竟然把当时居于世界前列水准的的中国地震预报研究专家,逐一淘汰后,在中国的地震研究领域居然形成了“说地震不能预报的是科学家,而说地震能预报的是骗子”的局面【注2】,则完全是国家地震局里那些颟顸愚蠢的官僚所干的孬事吧?
  
2,他们在5月1日至11日,把耿庆国这位富有良知和责任感的地震预报专家密报给他们的地震预警报告,如果没有上报国务院,究竟扔在了那个垃圾堆里了?
  
3,为什么在5月20日,国家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车时在接受中国地震信息网专访时,敢言之凿凿地说“这次地震前,中国地震局没有作出短临预报,同时也没有收到任何单位、个人或团体提交的有关这次地震的短临预报意见?”【注3】

4,上述这些问题,是不是要最高人民检察院来启动司法程序进行调查核实?
  
因为,我们按常理作出判断,如果耿庆国在2008年4月30日,没有向国家地震局密报阿坝断层即将在5月8日前后10天将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警讯,那么,这个耿庆国将难逃诬陷国家地震局官员的刑事责任追究。同理,李世辉毫无根据地发布无中生有的信息,则难逃造谣惑众干扰举国抗震救灾的蛊惑人心的罪责。
  
在我这个中国共产党的普通党员看来,汶川地震的骇人灾难,究竟应该怎样向国家地震局和四川地震局问责?这不仅是能否避免我们国家和民族今后在同一块石头上摔第三跤的问题,而且涉及到我们的人民政权掌权者,如何面对4万余名死难同胞的良心如何获得安宁的问题,更是涉及我党能否面对历史、面对执政道义的大是大非的问题!

我以为,当汶川地震救灾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后,能否适时启动汶川地震为何会知情不报或疏于预报的问责程序,将是一块能够检验我中国共产党是不是一个对民族和国家高度负责任的执政党的试金石。如果我党的领导核心像当年唐山地震之后遮掩地震真相的披露,我甚至敢预言,走向开放社会的善良的13亿中国人民,绝对不会再给我党任何机会,让她再过29年真相大白之后依然居于执政地位。
  
在此,我还敢预言,如果我党领导集体对汶川地震中的“人祸”灾难成因的问责,取鸵鸟政策,国内外的民间舆情将把我党淹没在道义的深渊之中而不可自拔,其合法性的流失将成为我党历史性的拐点,会很快把我党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卓越领导人,在汶川地震救灾中所赢得的举世赞誉而丧失殆尽。
  
事实上,把此次汶川地震为何会知情不预报或疏于预报,作为问责“人祸”成因的契机,深刻检讨现存体制的弊端,并随之完善有关的自然灾难预防机制,是避免今后类似的天灾引发大面积的人祸灾难的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因为,开放社会的政治原理告诉我们,任何一个成功的执政党、任何一位成功的政治领袖,都具有历史眼光,具有现代意识,能够顺应历史前进的潮流,都能把执政为国为民的力量源泉,植根于民心之中。而对汶川地震人祸成因的问责,毫无疑问,不仅会告慰于4万亡灵,而且,对医治体制的脓疮具有举一反三的独特价值。
  
我绝对相信,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集体,即使为了自己的党能够面对历史,也会在抗震救灾取得决定性进展后,自觉地启动汶川地震的问责程序。
  
那些对汶川地震人祸灾难推波助澜、有意瞒报震前预警信息的颟顸愚蠢的国家和四川地震局中的罪恶官僚们,你们别想侥幸蒙混过关,等待你们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制裁和道义的无情审判。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2008-5-21于汶川地震死难同胞全国哀悼日之夜)
  
【注1】尽管李世辉披露汶川地震被准确预警的文章被删除,但这个充满人性良知的博客绝对值得一看。以下为李世辉的博客地址:http://blog.sina.com.cn/lishihui
 
【注2】此为当年成功预报唐山大地震的专家团队里的骨干耿庆国之语。相关链接如下:http://cache.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ree/1/1242705.shtml
  
【注3】《地震局:震前未作短临预报 同时也未收到任何短临预报意见》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5/20/content_8213574.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