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潮起潮落,倾听寂静之声

闹市中倾听从我们心底发出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有问题怎么修理?

(2013-08-23 14:16:56) 下一个
车坏了我们都知道怎么办,送去找会修的修。坏了什么换什么,换上新的,车也不惦记旧的,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可悲的是,很多家长也是这么修孩子的。所以,很多请教贴都是:我孩子总做什么我不喜欢他做的,或他怎么不做我想让他做的,要么就是孩子浑身都是毛病,怎么办?凉拌!听着多熟悉呀:我的车一启动就能闻到奇怪的味道,是什么原因呀?怎么修?如果能象车一样,把旧空调拿出来,换个新的,味道就没了,不到半天的活,多好?可孩子怎么这么多年还是这样呀?

很多年前读的一本书至今指导我修理孩子的方针: 先修好自己,再看看环境,最后修理孩子。孩子的部件不能换,发生的一切都有印记,洗都洗不掉。孩子2岁前或许绝大多数是天性,5岁以后就很大程度是管教的结果了,到10岁以上就不能怪基因了。说孩子坏脾气是跟爸爸一样大概是对的,但说这是因为爸爸就这基因是不对的。小孩子的天性都是要讨好父母的,这是孩子,特别是很多孩子的时代,孩子生存的好的基本要求。所以,小孩子做什么,是因为父母直接间接的鼓励。这是指不限于语言的鼓励。有的父母说不可以,孩子做了,没有不良后果,反倒得了10分钟,半小时,甚至更长的关注,孩子当然还会做。注意:如果孩子所得关注不够,那么,坏的关注也比没有强。孩子的很多表现,其实是父母积年累月的影响的结果。不要问我为什么两个孩子不一样。如果你能从相册里拿出的老二的相片比老大多,特别是同性别的,也都是自己带大的,我再认真考虑这个问题。有几个父母对两个孩子的期望,态度都是一样的?而且,对不同的孩子完全一样就公平吗?

怎么修理自己?好好想想自己对孩子说话,做事,脸色,表情,到底都发了什么信息?5岁的孩子从学校回来,小嘴不停地讲他最喜欢的卡通的时候,你的表情是怎样,心情如何?8岁的孩子在学校被老师批,你对他说了什么? 10岁的孩子忘了带作业又丢了外套,你怎么处理的?12岁的孩子在学校被笑话,你做了什么?到18岁,才愁孩子考大学的问题,不是太晚了吗?记得小时候,弟弟洗澡把秋裤丢在了澡堂里,回来告诉妈妈,妈妈一路骂着他,用指头戳着他的头,回去找,记不得找到没有,能记得这个细节,是因为弟弟成年后多年提起,加了一句评语:我没有那条秋裤值钱!孩子有钢琴的级,比赛的名次,老师的评价,给你带来的面子,和那一张成绩单值钱吗?

真爱孩子的,孩子知道,希望孩子可以为家长做什么的,孩子也知道。如果只有家长认为孩子需要修理,那是修不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后院松鼠' 的评论 : 是 Systemic Parenting 的主题.
后院松鼠 回复 悄悄话 收益非浅!都打印出来了。我家女儿马上就满一岁了,开始有自己的小性格了,得多学点parenting skill.
你介意分享一下书的名字吗?是你在浓缩的精华里提到的三本之一吗?
谢谢!
soundofsilence 回复 悄悄话 车不能这么干,没钱买新的。孩子可以考虑。新的就不必了。^_^^_^
oktober01 回复 悄悄话 扔掉,买新的!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我就想到了答案:先修理自己。
孩子们许多问题,其实反映的是大人的问题。
我们很多时候,都在把不该教的东西,教给他们了,比如不良的言行、不好的习惯等。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r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