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为时尚宽衣"解扣"

(2015-03-05 03:14:01) 下一个



小扣子也要办大展览!时尚界就是这么任性!

 

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首次将这个不起眼的时尚角色照亮在镁光灯下,让它们也接受来自世界的瞩目。它们是时尚不可分割的元素,是服饰业一路发展而来的见证。




展览展出了从十八世纪至今,跨度三个世纪的3000多枚扣子和100多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服装和配饰。从这里,法国高档成衣的发展史也可窥见一斑。




这些小小的扣子,其实是当仁不让的艺术品。


从材质看,它们有的选用贵重金属,宝石,珍珠,水晶,贝壳,有的则是稻草,织物,玻璃,丝线。


从工艺上看,有手工单个精制,有作坊里小批量生产,也有手工和机器合作出品。


它们的制造者,有首饰工匠,有玻璃工艺师,有裁缝,有刺绣女工,还有画家。它们用它们自身来讲述一个行业的三百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它们也被许多艺术家所青睐,作为艺术创作的载体,从而更加丰富了它的内涵。


 

橱窗里的每一颗扣子都各具特色,静处一隅却互相辉映,使上下两层的展厅象一幅三百年的画卷。透过这些小小个体,让人们看到十八世纪的绅士淑女装繁琐的精致,十九世纪的欧洲裙装改革,二十世纪初法国高级定制服装的初具规模。




在 每件夺人眼目的成衣制品里,扣子或实用或装饰的角色不可忽略。Jean Paul Gaultier, Christian Dior, Paul Poiret 等创始者的工作志,手稿以及成衣样板,让展览更为接地气,打开了参观者对时尚的另一种视界和更为深入的解读。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一颗颗扣子串起了欧洲乃至世界服装业的昨昔和今时。



让我们来欣赏一下这个独一无二的展览。


我最倾心的手工:十八世纪早期的绣花扣,一针一线见精致。


 


 

我最喜欢的图案:十八世纪将绘画艺术进行到底!每一颗扣子都是一幅精描细琢的美术作品。而且各成系列和风格。这应该是画家们最早的广告作品。


 

我最中意的创意:十九世纪的飞马造型



我最沉醉的色彩:二十世纪抽象元素和色彩的运用



我最欣赏的二十世纪初的时尚杂志里的女子,怎么看怎么美丽

 

我最衷爱的一组礼服裙陈列

 

最后隆重出场本次展览扣子最少的一条裙子,忍住,没让自己流口水。



回眸。展馆低调的门楣。安静的大理石阶梯。亦无风雨亦无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开眼了,扣子上的文化和时尚,有点可惜是片片隔着玻璃拍得,有点模糊。女神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