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我在新年的晨光里遇见你

(2015-01-08 07:27:55) 下一个
 睡到自然醒,起身穿戴整齐,一杯咖啡加一个迷你羊角面包把胄和身体哄热,一脚踏进新年的清晨,跑步去。

巴黎的冬天终于在圣诞节后来临,大大的太阳喜洋洋地照下来,但植物上的冰晶霜衣仍然巧妙地附着在每一片树叶,每一棵草苗上,在太阳下泛起一层薄薄的白色闪光,深绿的草色变浅,褐黄的树叶里有橙色点缀,新年的植物因这霜衣凭添了几分姿色。

我属于那种没常性的人,跑步不是日常功课,因而即无体力也无毅力地全程跑下。不过还是鼓励自己,有胜于无,且行且跑,胜于干脆不跑。这新年第一天,开个好头,何况是两个多星期以来的第一个大太阳,不要辜负了大自然的美意。

雨后的空气湿漉漉的,饱含了森林制造的氧气,一呼一吸之间,顿觉精神抖擞。我撒开腿跑起来。可能是有点早,公园没几个人。不一会儿就超过了刚才还觉得有点远的一个黄衣跑步者。可是再跑几步,心里有点松懈,偶尔抬头,看到干瘦的豆荚挂在枯枝上,在蓝天映衬下的剪影甚是美丽,于是停了脚步围着树转了几圈,从不同角度欣赏晨光里的豆荚。此时,那黄衣人从我身边跑过去,喘着均匀的呼吸,迈着碎步,两臂小辐度地摆动,以带动身体向前。刚才从背影里看不出来,此时打个照面,应该至少是退休大妈。

我看够了天空,也调匀了呼吸,再次跑起来。我又很快超过了她。超过她后,前面没有其他跑步者,甚是无趣,我借故停了下来,压压腿,弯弯腰,看看露水里的枯黄的五角星叶子。在我观光时,毫无疑问,她又超过了我。

我等她跑出一程后,才开始追赶。这一次有点费力,腿有点沉重,但是心想怎么也不能落在一个退休大妈后面吧!这样坚持一下,我从她身边跑过时,她依然是喘着均匀的呼吸,迈着碎步,摆动手臂,不紧不慢。我告诉自己不要停下来,至少跑完一圈再休息,无奈新的景致引我驻足。那是一只小白狗追赶一只大黑狗。小白狗狠命地追,大黑狗狠命地跑,跑着跑着竟躲在一棵大树后喘气,粗重的鼻息在冷空气里化成白色雾气。小白狗不依不挠,跳起来用脑袋蹭着顶着大黑狗的头,大黑狗没折,只好再次逃逸。

等我从这场好戏处收回眼睛,才发现那个黄色的身影已在前方,且渐行渐远。我再也没有追赶她的勇气和脚力。干脆一路步行,伸展手脚,也算锻炼。但在头脑里,"且行且歌"还是"一路坚持",这样有点哲学范畴的问题困扰着我,纠结了一整天。最后,以鱼与熊掌,自选其好来结案。然后捧一杯茶,看新编的伏尔摩斯侦探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哈哈,的确是贪心啊,不过"贪"是"得"的第一原动力。。。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贪心,两个都要,且行且歌是必须的,一路坚持是最好的。
哈哈跑步是门哲学,心与体的思考磨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