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地老鼠手记 -- 我是真得不爱你

(2014-11-15 10:46:46) 下一个
伟在云层之上睁着眼睛畴划着今日的行程。航班己过了俄罗斯边境进入欧洲。再吃一歺早点,就可以绑好安全带降落戴高乐机场,机场等两小时,喝个咖啡什么的,转机去马赛。下午就能进家了。不知宝宝会准备什么好吃的给他接风。想到那个和宝宝建立起大半年的小家,幸福就从嘴角流出。
 
*
宝宝是他的女朋友。他喜欢这样叫她。一年前,伟在学校的告示栏前遇到漫无目的找租房信息的她。她是伟喜欢的那种小鸟需要依人的样子。伟毫不犹豫地上前搭讪。中文的沟通高效可靠。一杯咖啡的时间,彼此的轮廓己大致清楚。她是他的学妹,他即将出校门,她刚刚入校门,同是信息专业。
 
之后的进展一帆风顺。他象一盏灯,一本字典,一道防火墙,一个多功能软件,让她的学习和生活省去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他给她讲解课程,整理笔记;他带她去海边捡贝壳,观看赤红的太阳一点一点没入一碧到天的海水;他带她去中世纪的古堡,给她讲那个年代的宫廷密事;或者,去中国超市釆购,准备一歺丰盛的火锅.....一个学期后,他们己然是情侣。她租的公寓离学校远,且交通不便。伟提议她搬来和他同住。
 
独居时,居住的地方称为宿舍或公寓。现在有了女主人,公寓升级为家。这是伟的第一个家。家和公寓的不同之处在于,晒衣架上平然多出许多色彩和蕾丝,卫生间多出许多说不出名堂的瓶瓶罐罐,浴缸里时不时的有长长的发丝,做饭洗碗不再是一个人应付差事。最本质的区别,是半夜醒转,有一具温热的身体就在手边,均匀的呼吸的气息让他感到从末有过的踏实和温暖。他满足地闭上眼,一觉到天明,让一个撒娇的声音掀掉被子,吃准备好的早餐。
 
一转眼大半年过去。这期间,她顺利升级,他顺利通过考试,只等毕业论文答辩。他开始找工作。简历寄出,回信者多是巴黎的公司。他却是不想离开马赛,不想离开他的家,他的宝宝。
 
论文答辩结果良好。文凭己成嚢中之物。工作未果,伟想乘此时机回国探家。时间充裕,他订了一个月往返的机票,在机场和宝宝吻别。
 
*
今天回家。
回自己的家,回那套小公寓里和宝宝的家。
伟感觉到温暖。这种温暖,应该是叫幸福吧。一个月在亢奋的上海城里呼朋唤友杯酬交错,和宝宝的联系不多。那时还没有微博微信脸书,手机还没有收发邮件和照片的功能。几次通话,她让他放心地玩,别惦记她。

 
今天终于要到家了。在戴高乐转机时,伟买了宝宝爱吃的马卡龙。联系不上宝宝,几次都是留言。他想,她可能还在上课。他早在邮件里告诉她不必来接,他一个大男人的,自己回家就好。他其实是想搞一个小小的惊喜晚歺。带了许多好吃好玩的东西给她,他需要一点时间搞搞现场布置.....伟美滋滋地规划着。出租车终于停在了公寓楼下。
 
*
敲了敲门,无人应声。宝宝还没回来。伟窃喜,他的计划已经成功了一半。掏了钥匙开了门。下午的阳光洒满屋子,地板纤尘不染,各样傢具一一静立,干净整洁。这不太象宝宝的风格啊。他在心里嘀咕一声。他进了厨房,一样的干净整洁,水果盆空着,干净得象被狗舔过,零食篮是空的,象模象样地站在工作台的一角。各样歺具灶具各归各位,向伟仰着它们洁净的脸。厨房里没有他印象中的厨房的味道。这不太象他们的厨房啊。一种怪怪的感觉袭上心头。他打开卫生间的门。干净整洁得彻头彻尾。除了浴缸旁两瓶液体和洗手台上一柄他的电动牙刷,再无他物。一种不祥的预感将他的心紧紧攥住,再打上一个结。他扶着门框站了一会,几秒钟,也许几分钟,他不知道。他深吸一口气,用有点颤抖的手推开了卧室的门。这一次没有出乎意料。同样干净整洁,连床都象酒店客房的一样没有一个折皱。打开衣橱,他的衣物整齐地码在空空衣橱的一角。他靠着衣橱,让身体滑落坐在了地板上。他看到床头柜上的那张纸。
 
"对不起,以这种方式和你告别。我想不出其它更好的方法。谢谢你一年来的照顾。你很好,但我是真得不爱你。最后求你,不要来找我。"
 
他松手,纸张跌落在脚边。他用双臂紧紧地抱住头,将它埋在双膝之间,仿佛这样可以让眼前的一切变成幻觉。他以这种姿势背靠墙壁静止在卧室的地板上。不知过了多少时间,终于,终于,有哽咽之声,有液体从眼内流出。终于,终于,无法抑制的哭声在黯淡的房间爆发出来。
 
夕阳的脚印悄悄走出了卧室。"我是真得不爱你"!可是你却欣然同意搬来与我同住,为什么为什么?你还把公寓变成我们两个人的家!为什么,为什么呵?
 
夜幕把一切笼罩在黑暗里。"我是真得不爱你"!可是你还与我规划明年的非洲之旅,去看动物大迁徙。这是我回国前我们认真讨论的事情啊,你已经忘了吗?你还说要添一个小躺椅放在阳台上,星期天的下午打个盹,十五的时候赏月观天。你都忘了吗?
 
月光升上来,轻抚绿窗纱。"我是真得不爱你"!可是你还腻在我的怀里,咬我的耳垂,我们在彼此的身体里停靠依偎,幸福地迷醉在对方的呼吸里。这真得不是爱吗?告诉我,这些都不是你的爱吗?
 
月亮隐在云层,黎明的晨光将房间照亮。"我是真得不爱你"!可是你......可是我们......可是这大半年的时光,真得不爱吗?真得不是爱吗?
 
可是你真得不愛我!
 
阳光来了,阳光走了,月光来了,月光走了。
 
伟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公寓地板上.....
 
*
伟被铁杆哥们接走。
 
伟没有语言,没有表情。吃很少的食物,睡很少的觉。剩下的时间打游戏。打完赛车,打足球,打完太平洋战争,打古堡保卫战,打完法文的,打中文的.....两个月。
 
两个月。伟打了整整两个月的游戏。
 
一天,哥们回家。没有听到往日的游戏嘶杀声。室內整理干净,有米香味弥漫在空气里。几道小莱摆上了桌,伟从厨房里端出了汤。这是两个月以来,正经八百的一顿两个人的晚歺。
 
晚歺后,伟告诉哥们。一切都过去了。让他放心。
伟请哥们代他处理公寓的事,他再也不愿踏进那间房。
 
一星期后,伟北上巴黎。
 
*
四年多后在巴黎遇到伟,身旁小鸟依人的妻子己大腹便便,准爸爸的脸上抑制不住的幸福。聊起往事,他释怀地调侃道,和你不爱的人生活,那得要多么强大的神经系统啊?那个宝宝注定不是我的。我的宝宝在这里,他拍拍妻的头。妻也不失弱,拍拍他的头,说这是我的小皮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问好茶兄。这个系列算是对几年留学生活的追忆,有局部的加工和虚构,但大体以真人真事为主。生活是最高明的导演:)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看得一惊一惊的,爱是什么?我迷惑了....
你这个导演,戏是出人意料!文字棒极!前几贴一起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