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安娜的告白

(2014-05-04 07:53:03) 下一个
安娜的告白 --  昂布瓦兹城堡游记
 
 
我是安娜,布列塔尼公国的安娜(Anne de Bertagne).

十一岁时父亲去世,我成为公国执政者。

十四岁, 与法兰西瓦卢瓦王朝国王查理八世(CharlesVIII)联姻。六年半,与其育三子一女,均幼年幺折。

二十一岁,查理舍我而去。为了巩固布列塔尼和法兰西的连盟,我信守约定,嫁于法兰西新王路易十二(Louis XII)。相伴十五载,终有女儿克洛德(Claude de France) 承延血脉。

三十七岁,我告别佩带二十三年的王后桂冠,去向我的儿女所去的世界。

但是,昂布瓦兹城堡(Château royal d'Amboise),是我始终的家园。

 
是的,我此时置身其中的,是那个王后的家园。十五十六世纪交替阶段,她在昂布瓦兹这座城堡里,留下她辉煌的生命印迹。
 
我在她的城堡花园的那布勒斯平台眺望。城堡脚下是卢瓦尔河安静的流淌,河的对岸是郁郁葱葱展向天际的河谷沃野。五百年前,作为法兰西王朝王宫驻地,这里是一副什么样的繁荣景象?安娜也一定终常驻立在平台,俯视她的子民们辛勤劳作,展望她的国土绵延向天尽头。年轻的王后,被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举止高雅的贵族女子簇拥着,在她的领地,播种艺术和自由的种子。这是她的选择,一个十四岁少女的选择。她取消与奥地利哈布斯王朝的婚约,转身和战胜奥英西联军的法兰西国王,二十一岁的查理八世结成连理。
 
年轻的国王和王后在婚后(1491)定居昂布瓦兹城堡。他大兴土木,扩建城堡,邀请意大利艺术家,将文艺复兴植入法兰西宫庭。这应该是国王向他的新娘表达爱慕和承诺的方式吧!与此同时,国王继续征战,扩土拓疆,与他的新娘聚少离多。她一次次孕育,希望自己不再是一个人孤独地在这华贵的顶峰支撑,但希望一次次落空,那些新生的生命皆如昙花一现,留下无痕的伤痛,舍她而去。最后,连她的王也先她而去(1498年)。这前前后后,不足七年的岁月,让一个女子生生地面对与众多亲人的生死两茫茫。在圣于贝尔的礼拜堂,王后的祈祷可曾直达神的云霄?在这座有着火焰哥特式风格的礼拜堂,王后的祈祷,是否让坚硬的大理石也为之动容?
 
我仿佛看到,花园里静坐的安娜被夕阳镶上金色的光环。花园由意大利纳布勒斯园艺家多姆帕塞罗设计,是卢瓦河谷第一座文艺复兴风格的花园。她喜爱这个园子,以及从意大利移植来的甜瓜,柠檬,柑橘等水果。这些新鲜事物,让她坚定地相信,没有了孩子们,没有了她的王,她还有她的子民,她的国。
 
由于没有子嗣继承大统,她信守与查理八世的盟约,成为新王路易十二的王后(1499年)。二十一岁的她,开始另一段长达十五年的婚姻。无从考证,她真正的幸福是在何时,无从知晓,她心里的爱给谁多一点,这些都不再重要,不是啊?她终于有了一个自己的血脉的承,她和路易十二的女儿,克洛德。城堡里有了笑声,有了生机,有了毋亲孩子的气息。这也许是安娜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光。可是红颜多劫,到底有多少个孩子来了又去了,也许连她都会恍惚吧?两次婚姻,不停的孕育,最终不过两个女儿生存在世,这只是当时医疗条件所限,还是那些幼小的生命没能逃过权力争夺的算计和毒手?她终究是累了,疲惫了,厌倦了,无能为力了,终究是放弃了,在她三十七岁时,她的生命划上了句号。从染病到辞世,短短九天时间。王室尊从她的遗嘱,将她的身体葬在法兰西,将她的心脏运回布列塔尼,与她的家族和葬。
 
因着这样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城堡里的一花一草,一桌一椅一块石料,都有了鲜活的生命。
 
城堡在安葬了安娜若干年后,又安葬了另一个伟大的灵魂----达芬奇。他的墓地是城堡的一个重要看点。在花园入口处,还有这个文艺复兴巨匠的纪念碑。今日,大多的游客来瞻仰达芬奇,城堡曾经的女主人倒是被蜻蜓点水一带而过。
 
即安娜之后,多位在法兰西历史上有影响力的国王王后在这里居住。城堡也逐渐扩建,增加了米尼牧塔楼,欧马拉长廊,骑士坡道等辅助建筑。城堡内部,則是从安娜的第二任丈夫之后继位的弗朗索瓦一世开始,广泛加入文艺复兴元素,让这座皇家城堡走向极致。
 
我是在正午时分登上塔楼,游客可到的城堡最高点。脚下是熙熙攘攘的街市和红男绿女,向右看去,是安静的卢瓦河和河桥上的来往车辆,再远处,是深深浅浅的春日绿色原野。
 
时间之河,流过了五百年。大河仍在,城堡仍在,青石缝隙里的野草仍在,布列塔尼之名仍在。这样的结局,安娜,你可满意?

昂布瓦兹城堡


骑士坡道


于贝尔礼拜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图片很有特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