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兵来将挡 水来土淹

(2013-11-11 08:58:53) 下一个

想静静地在窗前坐一会,面对十一月的塞纳河,和河上淡淡的薄雾。树叶己落尽,剩下空空的枝干伸向半空,偶尔有船划开这片浅浅的苍茫,又在河的转穹处消逝。河边的小路上,汽车安静地驶过。窗户将所有的声音关在户外,只将这副淡彩的水墨画,随意地装在窗框。

 
泡了壶热茶,坐下来,发发呆。刚刚看了张友人从国内带来的<南方周末>,是关于大学生择业的趣事专栏。
 
在我看来,生活的各个角落,都存在竟争和危机,这与职场是一样的,有时甚至更加惨烈。但重要的不是这份惨烈,而是应对惨烈的莛度。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每个人都不知道下一刻自己将面对的,是机遇幸事,还是当头棒喝的意外打击,但我个人都应该积蓄自己的"将"和"土",这无非是一种精神的承受力和化解力。凡事化繁为简后,有一种轻松的感觉,用轻松的心态去瓦解困难是比较理想的精神状态。
 
就象这些天的自己,安排了各科目的考试准备时间表以应对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考试。所以,虽有泰山压顶之势,但精神放松,心理负担不重。这倒不是有成竹在胸,相反,那些公式,模块理论都还没搞清头尾腰身的部位,几篇小论文也是有头无尾,但是我相信自己可以摆平。因为我储备了足够的"将"来应付这些纸老虎,储备了足够的"土"让我以筑城池。所以我敢在这火烧眉毛的时候,写一点方块字,品一杯热茶,看看河上的船和河边路上的车辆。这份悠闲和放松,给我一个平和坦然的心态去面对重压。
 
雾退去了一些,树枝变得淸晰精瘦。河面上仍是一片白茫茫。
茶喝完了。杯底的菊花朵朵盛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