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地老鼠手记 -- 偷懒不易

(2013-09-13 04:32:48) 下一个
这是两个月以来,第一次这样闲闲地坐下来,手揩来回逗留在键盘,却无所事事,就连思想也懒于继续。
 
所有的工作都己在今晨结束。新的任务要等明天主管休假回来才有分配。面对没有工作安排的整个下午,终于可以偷个懒,反剥一下资本家。
 
哪知偷懒时,时间好似仃滞,半个小时竞如此漫长。漫长到将几个文件"浏览"若干次;将邮箱关了又开,开了又关;将表格的抬头换了若干种颜色......
 
偷懒不易!
 
自小习惯了"勤奋"。那时是别无选择。在故乡的小城,自懂事起,就有无数的声音告诉我"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有出路!"自己又是极其懂事的乖孩子(以至于中学老师觉得我早熟),不愿让父母有丝毫的失望,于是"学海无涯苦作舟",而所有苦中之乐是功课之后,仍然堂而惶之地坐在书桌前,大战武侠亦可安慰父母。武侠之后,又相继迷恋于言情的浪漫,财经的跌宕,鬼怪惊悚的扑朔迷离。就这样,我"勤奋"地渡过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
 
大学时代的第一年迷惘而放纵,除了学业,还忙于扫舞盲,忙于社交,忙于"行万里路",年轻的生命超负荷运转。终于有一晚,从重金属的迪厅出来,走在淒清的城巿街道,才发现时间比我的脚步快,今后的出路问题,不远不近地划着问号,如妖媚的白狐,让我恶梦连连。如我这种没有亲朋位居高位,没有父母手握实权,出路,只有自己去走,连梦里,都抓不到一根救命的稻草。第二日起,洗新革面重新做人。开始找各种技能培训信息,研修证书......于是又勤奋地奔忙于课堂,英语提高班,公共关系班,谈判技巧班......两年下来,赚了不少花花绿绿的证书,在之后的求职面视时,一一示人,以表本人"爱好广泛,勤奋好学,综合素质强!"
 
经过若干个月的奔波流离,唇枪舌战,终于尘埃落定,签了卖身契。以为自此以后可以稍事休整。哪知初出茅庐的少年人,如刘姥姥进大观园,一切都那么新鲜未知;但更像林妹妹,不敢错说一句话,不敢错行一步路。尤其是一门"人际关系学",除了勤奋,更需慧根,如我这种不会"嘎苗头"的笨丫头,几年下来,能打60分己是高看我了。所以为了弥补这门功课的缺失,只好在工作上补足了。千百个日夜,弾指一挥间,"勤奋"始终如影随行。
 
再后来,准备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再后来,在异国的校园填学分,再后来,开始新一轮职场风云。
 
这一步一步走来,不是说不愿偷懒,实为偷不起,代价太大:文凭不能按时到手,复读需要精力财力体力脑力加时间,这任何一项都不是我可以浪费得起。自己是读经济科学的,投入产出,性价比值,曲线走势横陈眼前,触目惊心。
 
终于手中有了几张象样的花纸,名曰文凭。又要不屈不挠地游走在林立的大厦,只为寻找一把可以安放自己的椅子......
 
今天,在闲适的下午,一杯热茶在手边,窗外有圣心教堂的尖顶在阳光里懒洋洋地躺着,回想起往日的一幕幕,历历清晰如昨天。差别只在于,今日的自己,少了些许茫然,多了一点从容;少了些许奔忙,多了一点沉静;少了眉头紧锁,多了笑面如花。当然,也可以偶尔的"偷"一下懒,利用工作时间,写一点属于自已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