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你读书吗

(2013-08-02 10:01:46) 下一个

 
此处要说的"书",是那种由纸张装订而成,有封面,有封底,有容,拿在手里,有份量,翻起来哗啦哗啦响的书。是那种我们从小认识的"书",有作者费心码字(图),编辑熬油修订,机器转动将其兑现在纸张,有着墨香的书。
 
随着科技的发展,这种传统意义上的书已在逐渐地淡出我们的生活。电纸书,电子书,网络阅读,手机阅读,似乎更加便利而经济。木子也曾一度迷上了这些新科技。宅在电脑前,同时翻阅着武侠言情都市的小说,看到男女主角生死相别的关键时刻,突然跳出游戏广告,血溅轩辕,哭笑不得;也有时候奋战到凌晨,不小心碰错了键,"书本"消失不说,电脑也搞罢工,好不郁闷。
 
其实这些仅只表象而已。最本质的变化在于,没有了沉静的心和沉静的眼。

轻微动动手指,眼前可以瞬息万变的资讯,图片,广告,美女,华服,我们追随着视觉的享受,追随着造势的言论,生活似乎很热闹,心和眼睛随时超负荷地承载着不属于我们的东西,潜移默化之中,我们的大脑还有多少时间可以独立自主地--思考?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面对自己?
 
如果没有了自我自主独立的思考能力,如果没有了自我面对,那我们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似乎有点过于严肃,和这个时代有点脱节。
 
平心而论,我还是更喜欢传统意义上的书。捧一本在手,一个主题,简单,澄明,心无旁骛。跟随作者的引领,去感受,去想象,去体验,手指翻过一页一页的纸张,象一种仪式,一种给思考献礼的仪式,让所读的书在这手、眼和大脑协调工作的过程中,变得真切,实在,有了质感,有了份量。尤其是那些需要心智和情绪去读的书,可以细嚼慢咽,一个字一个字的碾过去,手指轻轻滑过字里行间,体验来的如此真实,深切。或是常翻开来读的章节,书页间有自己的气息,有自己的心路历程,有自己思考过的印迹。
 
一些虚幻的东西得以真切呈现,这也是我们真心面对自己,真心去思考一些事物人情的写照吧。我这么认为。
 
放慢一点脚步,静心读一本白纸黑字的书,于我们这些在生活里匆匆又匆匆的陀螺,应该是有益于自我建设的吧。
 
刚刚收到新订的一批书。飘洋过海,从东海之滨而来。剥去层层包
,加在书外面有着强劲广告词的腰带也是不留的。一本本的触摸过去,翻开来浏览一下,闻一闻页间的印刷的味道,然后垒成一座小山,置于案头。清凉晚风吹来,这个炎夏,我会善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