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地老鼠手记 -- 咖啡与茶

(2013-07-02 06:29:34) 下一个


最早开始喝咖啡是一种籍口。有一杯咖啡在手边,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独处。其实不是享受,而是巧妙地掩盖不得已的形单影孤。置身在陌生的国度和城市,与人聊天是一种奢望,特别是酒逢知己的深入交流,所以找个海边的咖啡馆,一杯咖啡,我可以堂而皇之地坐上整个下午,面对地中海不兴的海浪,一碧到天的蔚蓝,一切似乎都是静止。我可以不去想明天要去市政厅办居留,后天要去社保局拿工作许可
......我甚至可以不吃饭不说话。这是一种,为所欲为的--孤单。
 
咖啡其实在最初落座的三十分钟内就已喝完。唇齿间留着重重的苦香,象一个个挥之不去的诱惑,让我不断咀嚼,不断遐思,神游天外,遥望逸夫岛,作着与基督山伯爵分财宝的美梦,或是想到自己如果是在T台上艳光四射的名模,可是突然断电,一片漆黑,水晶鞋变成了手电筒......但当海风吹过裙角,才哑然失笑,我没有水晶鞋,只有平平相貌,平平衣着,淹入人海,百年难寻。和咖啡一起奉上的,有一杯冰水,一小块黑巧克力。我通常是先喝去半杯冰水,再细啜咖啡,让香味留得久一点,如孤寂的旅人,希望朋友留得久些,再久些......巧克力是最后的节目。往往是在离开咖啡馆之前放入口中,逐渐驱散咖啡的味道,而代之以暖暖的甜腻,给我以力量,给我以离去的勇气。

就是这些咖啡,伴我渡过最初在法兰西的迷惘,困惑和思乡。就是这些咖啡,让我品味海风的轻柔,沙滩的静默,浪花一无反顾的冲击。也就是这些咖啡,鼓伍着我寻找新的奶酪,我才得以离开地中海,北漂巴黎。

喜欢上咖啡,是在巴黎阴湿的雨天。那年巴黎的寒冷来得很早,才是十月天,已是阴冷剌骨,雨水不断。刚刚离开蔚蓝海岸慷慨的阳光,空灵的海天,就陷身雨雾之中,再加环境的不熟悉,课程搞不定,住宿不合心意,情景交织,不免感慨自怜。于是在最热闹的街市,最多人的咖啡馆找个角落落坐,一杯咖啡,饱览都市的匆匆人群,偷听邻桌男女套瓷,与老太太怀里的哈巴狗吐舌头
......将小巧的白瓷咖啡杯握入双手,热气慢慢游走到周身。喝几口下去,嘴巴里浓厚的苦味连自己也闻得到。再几分钟后,徒觉神清气爽,这时可以在心中暗笑--老天你下吧,我有这白瓷小杯做挪亚方舟。

离不开咖啡,是在那些个遨战学业的寂寥夜。厚厚的资料堆在床头,在桌角,在地上,逐渐倾占着我的领地,而接之而来的大小考试,也侵蚀着我的头脑。这里的大学没有教材书,学生全靠记笔记。此外,教授发薄纸一张,开足参考书目,去图书馆一查,都是厚厚的砖头,砌长城的宏伟工程,让我头皮发麻;或是厚厚的资料隨堂奉送;亦或是双管齐下。刚开始,我窃喜,仅千元有余的注册费,就只复印这些材料,也许还捉襟见肘呢!所以甚是喜欢厚厚一刀在手,还有复印热度。但是,几周之后,开始暗暗叫苦,阅读资料需要时间,整理笔记需要时间,看参考书需要时间,准备演讲需要时间,写论文需要时间,而且这些都将记入期末总评分!我可怜的二十四小时!
 
夜晚是第二战场,与那些字母公式理论模块斗争的,是我的双手双眼大脑屁股和--咖啡。当然不敢喝纯咖啡,否则一夜无眠,第二天在课堂上做瞌头虫很不划算,所以在战斗中休时,冲一大杯牛奶加咖啡,不加糖,将脸付在杯口上,热热的蒸气冲在脸上,闭上眼睛,享受一会"桑拿",然后一口一口地吞咽下去,那奶咖就象淸泉灌溉农田,流到周身各处,唤醒精神。也总是在此时,我打开窗帘,遥望塞纳河岸困倦的灯火和苍茫夜空里不倦的星。

茶是奢侈品,一如它淡雅悠远的清香,是千丝万缕的乡思乡情。匆忙如都市里的地老鼠,如果能有时间停住脚步,停住心思,安安静静地品一杯铁观音,让浦江的风吹过,让外滩的灯火亮起,让桂花糖藕的香甜里,走来昨天的恋人......如斯柔肠寸断的回味,却都是遥不可及!心情也如那片片飘忽游荡的叶,杯底是归宿,亦或仅只是驿站?

我没有勇气,也没有时间独自品茶。茶,成了老朋友们聚会的保留节目。一壶清茶,三杯两盏,海阔天空,新欢旧爱......一切都在这壶里酝酿,一切都从这杯盏中脱颖而出,经纬交织。情谊,也如这淡淡清香,热热暖流,游走在友人之间,在不得不散时,依依眷顾回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mof3' 的评论 : 过讲了。谢博主点评。
mumof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意境和情感写到了极致。收藏了。
舞起风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读着是一种享受,仿佛自己也重温了一下昨天。看来塞纳河畔一定是要走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