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临风

自由. 美好. 精简. 原创.
正文

地老鼠手记 -- 脚步莲花

(2013-07-17 07:46:39) 下一个


我喜欢步行。除了当地老鼠的时间,只要可以步行,我决不乘车。步行的乐趣,只有当事人懂得品味。

 
步行在巴黎的街头,是一种享受。脑子里可以盘算着如何和下一个客户谈判,眼睛却是不甘寂寞地欣赏着街边的橱窗。当然首选时装店的橱窗,不管生意如何,巴黎的商人们都认认真真地布置这方寸之地。寒冬岁尾,橱窗里是艳彩的深绿色短装毛衣,配荷叶绿长裙,一只军绿的斜挎背包,点晴之笔是淡草和桔色相间的手织长围巾,舒适,温暖,青春的气息跃然而出,怎能没有进店一挑的欲望?亦或是水红色的针织衫,配枣红色迷你短裙,纤腿包在波尔多酒红色的高筒鞭里,绒绒兔毛的小拎包别具一格,有点冷?一条羊绒披肩,将时尚女子裏在温暖里... ...我还喜欢路过花店,可以短暂逗留,闻闻百合的馥郁,摸摸西洋菊的叶瓣,再偷学一招插花,或高雅或简洁,并在最短的时间里设计其它方案:用哪种叶子替换,会有更好的效果?一切作罢,便可扬长而去,若有店主或园丁在门口,还有"曰安,太太"奉送,不亦乐乎。
 
身在都市,不易察觉季节变化。尤其象巴黎这样的城市,有时十一月的天,如阳春四月般明媚舒适;有时七月热季,却冷风袭人,"夏寒"料峭。但所有商家兢兢业业地拌演着节气指示灯。六月的展示,比基尼,沙滩鞋,太阳镜,怎叫你不开始打算假日的行头?九月必定是笔挻们西服,雅致的套裙,无情地告诉你,激情假日结束,该投身职场;整个十月,隨处可见南瓜,桔子,大扫帚,即使药店,也会挂一串串的小鬼脸,告诉你病如撤旦,这一切都只为三十一日的万盛之夜。
 
我非圣贤,不是永远都有好心情欣赏街景。当遇到莫名的帐单,或是几个夜车之后,论文仍无头绪,一张阴郁的脸,谁都看得出"别碰我,烦着呢"的警示。这种时候,逗留在街上,是最好的消气方法。看到橱窗的英俊模特,他便是倒霉蛋,我会用刻毒的语言,劈头盖脸地骂他一顿,反正路人不懂我的喃喃自语!偶有同胞走过,听到其中奥秘,装作没看到,抬脚走人。而我,再找下一个出气筒。
 
最爱漫步在塞纳河长堤。河中四季都有游船。载着来自世界各个角落的游人,将她的历史和美艳从容地展示。星期天,所有商场和店铺关门歇业,塞纳河边的艺人们简陋的画亭却温情款款地敞着门。在这些画亭里,我们可以找到上个世纪发黄的书页,大幅时事标题的报纸,女明星在黑白照片里饱满的笑容;还有老式唱片,大如车轮,被装在同样苍桑的套子里。这些亭子的主人,亦是给人"艺术家"的感觉,一件辨不出图案的T恤,一条破了边的牛仔裤,疯草般的发和骨感的面容。亭子的主人总是在离自己亭子八里远的地方,或是悠然地吸着自制卷烟,或是与人在窃窃交谈,或是,什么也不做,庸懒地晒着太阳。总而言之,隨便你逗留在亭子里,翻看旧书,图片,没有人来打扰这份随意。有时,我发现有趣的画片,想知道价格,却是举目四顾,不见业主,手里摇着画片,四处张望,才见有人跚跚而来,不紧不慢。在这些亭子间闲逛,享受闹市里独处的静寂,呼吸着艺术的气息,脚步自然轻快。不知不觉就是两小时,才发现自己未曾说过一句话,但脑海里,一直在与画与书与历史交流。
 
逛累了,倚在桥栏上,游船从脚下行过,溅起白色水花。时光也如河水,在慢慢地流走,所以让所有不快,忧伤,烦躁也随之流去,剩下喜乐的脚步,如朵朵莲花绽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