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家长们:该花的钱不要省!

(2020-02-20 16:06:17) 下一个

两年前,儿子学校的一位16岁女生开车撞电线杆上,身亡。

前年,我的一个朋友等红灯时被一个高中生司机从后面高速撞击,留下永久性身体残疾。

去年,儿子的一个初中同学在高速路上出车祸身亡。

大前天,加州一个小青年开车冲过马路撞死了一个摩托车手。

前天,德州的三个华裔青年(俩个18岁一个16岁)半夜出车祸全部身亡。

本人特此给家里有孩子要拿驾照的的家长朋友们提个醒:不要太自信自己的开车技术,不要省几百块钱,能上驾校还是让孩子上个正规的驾校班,正规教练和业余教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培养孩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驾驶习惯将让孩子终生受益。

我儿子过了16岁的生日就考了permit,我送他16岁的生日礼物是驾校培训班,但是他拒绝上驾校,说浪费钱,好多朋友抱怨上课的时间比练车的时间多,不值得去。

我们当时也没勉强,觉得他不去还省钱了。自此之后爸爸开始教他开车,比他早拿驾照的朋友和同学有时也带他练练车。后来一年多的时间断断续续只要有机会爸爸都会当他的陪练,但是因为11年级和12年级忙着各种考试和大学申请,没顾上考驾照。

今年一月初大学申请阶段结束,驾照成为儿子离家前需要完成的一件大事。这时我认真观察儿子开车的习惯,发现他开车的有些习惯很危险,比如在居民区开车速度太快,还有马路上离前面的车太近,路口拐弯太急,以及起步太快,到路口刹车太急。

但是父母说,孩子的逆反心理作怪,通常当耳边风,并没有听进去。可是事关生死安危的大事,我们可不能由着小孩子胡来,父母花钱买个安心也买个放心。

儿子反过来笑我开车技术太差,趴车技术不如他......好吧,我承认我不是个好司机,可是我这么多年没出过一起交通事故。我们家的汽车保险费很低,不就是因为小心谨慎的驾驶习惯嘛?儿子有个高年级的朋友12年级用两个月拿下驾照,儿子说坐他朋友的车感觉害怕。实话说,儿子开我坐在旁边也害怕。想到儿子上大学离开家我们没机会再纠正他,我真是很担心。

我们好不容易才把儿子抚养成人,我可不想他成为潜在的“”马路杀手“,那可一不小心就要付出巨额学费,甚至是以他人或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俗话说,小心驶得万年船。而开车,无知者无畏才是大忌。所以我索性给儿子报了由当地政府资助的专为青少年开办的正规驾校班,以18岁为年龄上限,学习课程结束合格者直接拿到驾照。

我们这儿的驾校收费350美金,每周周六上午上课,33个小时的课堂学习,6个小时旁观别的孩子开车,6个小时一对一开车训练,驾校要求每个学生上课前已经练车的时间不少于15个小时。

已经交费,儿子被迫去上驾校,他两年前考的permit六月过期,他不得不去。看着儿子第一天去上驾校时不情愿的模样,我暗自得意:小样儿,跟你妈斗?你是我生的我养的,我还斗不过你???

得意

第一节课因为要签署一些法律文件,学校要求必须有一位家长参加。老公陪儿子去了,回来以后告诉我,老师拿出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全美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的司机四分之一是青少年,还有四分之一是青少年时期没有养成好的驾驶习惯到成年后出车祸死亡。课堂上后来放的那些血淋淋的车祸现场照片直接把一教室刚上课还吊儿郎当的小青年吓得神情肃穆......

一个多月后我从北京探亲回来,隔离出来后带儿子外出办事,儿子手痒痒要开我的小宝马。我本来是有些心疼拿好车让儿子练车,但是为了和谐的母子关系忍痛割爱。通常儿子练车时为了安全起见都是开家里的大车,而他胆小如鼠的老妈都是坐在后座观望。这次没得选,我胆战心惊地坐到了儿子的身旁。没想到儿子的开车作风在上了驾校后大为改观,十分的稳健自如,颇有老司机的作风,我这次不得不承认,经过一个多月的专业培训,儿子开车的技术大有长进,真的比我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开心!!!

当年初来美国穷学生为了省钱都是互相教开车,拜师的学费就是自己做的私房菜。我的司机师傅是老公,而老公的司机师傅们是几个老留学生,都是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的“二把刀”,没经过正规训练的师傅如何能教出高明的徒弟,更不要说徒弟的徒弟???

嘻嘻

家长朋友们,过来人告诉我们,上过正规驾校班的年轻司机买汽车保险会便宜很多据说,美国好多州的法律都规定家长要为孩子的驾驶失误所造成的损失买单......父母教孩子学车总免不了要吵架,何不请个专业教练省去好多麻烦?

良好的驾驶习惯和安全意识直接关系到自己家人和其他人的生死安危,建议有能力支付驾校培训班费用的家长们,最好不要省这笔钱,一次投资,让孩子们终生受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iceox 回复 悄悄话 N 年前我们在这边的高中就有驾驶课,我那时上过。 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有了。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要赞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上了驾校并不一定能保证孩子安全开车。还是平常给孩子的潜移默化,以身作则的影响重要一些。孩子们从小看你的开车习惯。所以我们说的和做的要一致。我的孩子们刚拿到驾照时,我对他们的要求就是“不许带同学”。 记得看到一个新闻,三个女孩高速上,聊天热闹,忽然发现马上要错过出口,于是其他孩子大呼小叫。司机一慌张不顾看边上,直着就往出口开。结果可想而知。我给他们讲这个故事。也不允许他们搭别的孩子的车。开了几年有点经验了就好了。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孩子们是必须上驾校的。不可以像我们当年,自己互相教教就去考驾照了。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安全驾驶是慢字诀。不超速。说话驾长途于半夜。不知不觉超速百分之五十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等红灯被人撞是运气不好,真来了谁也躲不开的。大人也一样的。
小年轻开车出事大部分不是技术不好,而是车里有同伴分神了。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性格和心态与技术无关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开头几个例子,每个我都有生活例证。是真的。谢谢分享。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驾校学的不仅是技术,还有安全意识和良好的驾驶习惯,家长说了不听教练说了听,尤其是旁观其他孩子驾驶所犯的错误,非常有效。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居民区开车速度太快,还有马路上离前面的车太近,路口拐弯太急,以及起步太快,到路口刹车太急。

这不是技术问题,不是上驾校,或者不上驾校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