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66)沉沦

(2014-06-13 00:04:51) 下一个

(166)

 

“你打算什么时候回美国?”任盈盈问方佳。

 

 方佳是任盈盈的朋友,一个西安女孩,大学毕业后来北京漂泊,后来到美国读了会计学硕士,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工作了几年。

 

方佳30岁嫁了个华裔商人,生了儿子后再没上班,在家帮丈夫打理生意账目。

 

方佳的丈夫是个所谓的海鸥,美国中国都有生意,一年四季两头跑。

 

方佳这次回国是因为丈夫在北京遭遇车祸死亡,回来处理丈夫的后事。

 

“回老家接了我妈就回去,我打算帮我妈申请绿卡,让她在美国养老。”方佳回答。

 

     “你以前不是说你妈不愿意在美国住吗?”任盈盈问方佳。

      

      “那是以前,因为我妈不愿意跟我老公住在一个屋檐下。现在我老公死了,我妈当然愿意跟我和儿子一起住。再说,她一个人住我也不放心。上次我妈生病,上厕所时晕倒了,人就那么躺在便池里直到自己苏醒......听着我都后怕。” 

 

方佳的母亲是个退休中学教师,年轻时守寡,独自抚养女儿成人。本来指望着女儿出国留学出人头地,没想到方佳的婚姻却伤了老太太的心。

 

方佳的老公离过婚,又比方佳大20岁,跟丈母娘是同龄人,方佳的母亲不愿意跟女婿生活在一起也能理解,实在有点尴尬。

 

方佳刚结婚的头两年,老太太根本不认女儿。后来方佳带着儿子回国,老太太看在外孙子的份上,才接受了女儿的婚姻。

 

其实,老太太就方佳这一个孩子,含辛茹苦养大,女儿是心头肉,哪会硬下心肠不认?

  

 “人既然没了,你就节哀顺便。”任盈盈这话说时有点勉强,因为方佳的脸上实在看不出未亡人的悲戚神情。

 

“盈盈,你哪只眼睛看出我伤心了?这老王八蛋死了,我高兴还来不及呢。你知道他是怎么死的吗?晚上喝了酒开车带个20出头的小姑娘去兜风,车速太快失控撞在了立交桥的桥墩上。”方佳说这话时明明充满了恨意,眼泪却不争气地流了出来。

 

“唉,他怎么会变成这样?我以前看他对你挺体贴照顾的,我还说你嫁了个好男人。”任盈盈叹了口气,方佳的老公虽然年纪大了点,但看上去也是个斯文体面的男人,回国后怎么如此堕落?

 

“屁,那老色鬼最会装,你我都被蒙蔽了。他年轻时不过是个上海小瘪三,后来靠着亲属移民来到美国,继承了一大笔遗产才发了家。老流氓在外面人模狗样,其实是个无耻小人。我就是被他骗上了床,肚子搞大了,结婚登记时才发现他的实际年龄比我大20岁,而不是他所说的12岁,那时候我后悔也晚了,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我妈住的老单元楼,厕所还是蹲坑,跟我结婚时他就许诺帮我妈买套新房子,反正将来我妈去世了也是留给我们的,就算投资。后来他却推三阻四,找各种理由,到死也没买成。老色鬼死了我才发现他在北京至少给两个女人买过房子,你说他有多可恨?”

 

任盈盈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只好用手拍拍方佳的胳膊。认识十几年了,她知道方佳的性格,方佳是那种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

 

任盈盈认识方佳,也算是机缘巧合。

 

大四那年春季,王富贵向任盈盈提出分手。任盈盈化悲痛为力量,整天埋头苦学英语,打算跑到美国去疗伤。

    有一天任盈盈去图书馆的路上,突然听到身后“哎吆”一声,转身一看,一个女孩子跪在地上,身旁倒着一辆自行车和一个书包。

 

任盈盈忙起身跑上前,原来女孩子的自行车轮卡在水泥路面的裂缝里,所以突然摔倒,她猝不及防,两个膝盖硬生生地磕在地面上,膝盖血肉模糊。

 

这一跤摔得可不轻,任盈盈看着女孩子血淋漓的膝盖都觉得疼,女孩子却忍着没哭,眼含泪花向跑过来搀扶自己的任盈盈露出了一个灿烂感激的微笑,任盈盈不禁对这个坚强的女孩子刮目相。

 

女孩子叫方佳,面容清秀,脸上最突出的是一双明亮的大眼方佳虽然身材娇小,但细胳膊细腿都很结实,说话直爽,做事利索,也许是整体在外奔波的缘故,那时候的方佳肤色不如现在白皙,是健康阳光的小麦色,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野性美。

 

任盈盈想扶方佳去校医院,方佳却说她不是大学生。她大学刚毕业后在老家找不到工作单位所以来北京寻找机会,住在附近的圆明园画家村,来学校旁听课。

 

任盈盈还是坚持把方佳扶到自己的宿舍,端来清水洗干净伤口,又跟同学借了碘酒药棉,对伤口进行了消毒处理,以避免天热发炎。

 

为此,方佳和男朋友高梦飞专门请任盈盈去海淀影剧院对面的小街上吃了新疆风味的大盘鸡面和烤羊肉串,方佳和任盈盈成了朋友。

 

“你不知道老色鬼有多混蛋,去年年底,他搞大了别人老婆的肚子,那个大肚婆跑到家里要钱,我才知道两个人早在国内就有一腿。那事出了,我要离婚,老色鬼跪在我面前痛哭流涕,说是要改过自新,结果怎样?一年不到,又故伎重演,把自己的老命搭上了。这种人渣死了干净,眼不见心不烦,幸亏公司的财务我一直都没放手,否则估计被老家伙卖了都不知道,还傻乎乎地帮他数钱呢......”方佳哭了,越哭越伤心,渐渐的有些失控。

 

还好这家咖啡店上午没什么客人,两个人又坐在比较隐秘的角落。任盈盈起身找前台服务员要了条热毛巾,又让服务员把方佳的咖啡拿走,换了杯柠檬茶,默默地等着方佳的情绪平静下来。

 

看到面前方佳任盈盈感触颇多……现在的方佳全身名牌,手指上的钻戒明晃晃的耀眼,人却成了怨妇,眼神犀利挑剔,跟自己记忆中十几年前的那个快乐单纯爽性的阳光女孩判若两人......是什么让方佳把自己丢了?

 

是因为当年她的穷画家男友抛弃她选择了富家女,还是因为她在30岁那年为了绿卡嫁给比自己大了20岁的富商老公?


    方佳数落了死去的老公将近半个小时,终于把肚子里的怨气发泄完了,眼睛红肿着失神地看向窗外。

 

窗外碎金般的阳光洒进来,毫不留情地将方佳眼角额头的细纹赤裸裸地呈现在任盈盈面前。

 

看得出,方佳的婚姻生活一点也不幸福。否则,家里雇着保姆,不用天天上班的她怎么比同龄人要显得苍老许多呢?

 

“前两天我碰到高梦飞,他还问我有没有你的消息。”任盈盈说。

 

高梦飞和方佳是中学同学,两个人曾经是一对情侣,当年两人结伴来京,在圆明园画家村同居了一年多......后来,高梦飞甩了方佳,跟一个富家女结婚。

 

方佳受此挫败,发奋读书,最终申请到半奖去美国留学,两个人自分手后再没见过面。

 

“他还有脸问?我的人生如此悲惨,还不是拜他所赐。”提到高梦飞这个人,方佳忿忿不平。

 

“高梦飞还说,如果我见到你,代他说声对不起。他觉得这辈子,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

 

方佳听到这话,眸子里掠过一丝疼痛,随即冷冷地嗤笑一声道:“其实当年高梦飞甩了我也没做错,如果他不娶那个富家女,他哪里有钱去法国留学?若是我们当年在画家村继续混下去,即使没有那个富家女插一脚,我们也会分开。肚子都吃不饱,还有什么资格奢望爱情?”

 

任盈盈跟着方佳去过几次画家村,那一带没拆迁前,是海淀区出了名的脏乱差。

 

狭窄的小道,脏乱的民房,到处都是垃圾,污水四处流淌,公共厕所的刺鼻臭味终年弥漫在空气里。

 

方佳和高梦飞租住的那间廉价房只有十几平米大,据说过去是房东家的猪圈,又矮又破。夏天潮湿闷热,冬天四壁透风,冷得像冰窖。

 

床是用砖头垒的木板,而唯一的家具就是一张捡来的只有三条腿的破桌子,缺腿的桌角勉强搭在床板上才能撑起来,却是两人的餐桌,书桌,也是高梦飞画画的地方。

 

衣服杂物都放在地上装方便面的纸箱里话挂在贴着报纸的泥墙上,而锅碗瓢盆则统统放在地上。

 

农家小院里住了十几个来自祖国各地北漂男女,却只有一间能容下两人的小厨房,一个公共水龙头。每天早晨或傍晚,大家都要排队接水或做饭。院子里栓在两棵大树上的晾衣绳上一年四季总是晒着花花绿绿的衣服。

 

任盈盈第一次跟方佳去她住的地方,看什么都新鲜,认为大杂院挺热闹的。渐渐的,任盈盈意识到寄身于这种鱼目混杂的地方,真难为像方佳这样年轻漂亮的姑娘,对院子里住的那些卖菜/卖老鼠药/搞装修/打散工的单身男人来说,方佳就是美丽高贵的天鹅,那些人看方佳的眼神,总是直勾勾色迷迷的......


     “高梦飞现在怎么样 ?”方佳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

 

“还不错,在国内小有名气,听说上个月他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一次个人画展”

 

    “他是个才华横溢的男人,我当年就相信,有一天他一定能成功。”说这话时,方佳的脸上有一种动人的光彩,眼睛里有毫不掩饰的欣赏。

  

“想见见他吗?我手机里有他的电话,听说他离婚好几年了。”任盈盈试探着问。

 

方佳迟疑了一下,坚定地摇摇头:“没有必要了,爱情是最靠不住的东西,我的心早死了。”

 

“怎么会?你这么年轻,我跟我的初恋男友,不是也破镜重圆了吗?”任盈盈不信。

 

“唉,你是出身高贵的大小姐,如何能体会到我们这些出身卑微的人生存的不易?我小时候没有爸爸,常被其他孩子欺侮。我大学毕业时,虽然成绩优异,但是因为家里没钱没关系,我又不肯出卖身体,结果工作单位都找不到。无可奈何我才和高梦飞决定来北京试试运气,结果在北京生活了一年多四处碰壁,才体会到两个没钱没背景没依靠的外地年轻人要在北京安家落户飞黄腾达简直是做白日梦。”

 

“残酷现实让人不得不屈服,高梦飞为了追求艺术梦想放弃爱情抛弃了我,我当年恨过他,现在已经懒地计较了,我只怨自己命苦。我不是也为了绿卡,把自己卖给那个老色鬼了吗?”方佳满脸自嘲的表情。

 
    “我的心早已千疮百孔,我已不是那个年轻单纯的我,高梦飞也不是当年那个他,何必再见面?倒不如不见,把最美好的定格为永远。”方佳泣不成声,双手捂住了脸。

记得当时方佳为了能在美国长期定居决定嫁人时,任盈盈也劝过她。但是方佳说:“像我这样一个无依无靠,无钱无势的年轻女孩,回国能有什么出头之日?难道再像以前穿着体面的衣服天天挤地铁上班,下班回来挤在出租房里吃榨菜泡面?人家说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生命,既然我的出身让我尝够了穷人的苦,这次我就用一辈子的幸福做赌注,享受一下当富人的好处。”方佳决定嫁人的时候,似乎已走火入魔,所以才会孤注一掷......

 

“那,那你今后有什么打算?”任盈盈并不赞同高梦飞和方佳为了荣华富贵出卖自己的方式,但是人各有志,她也不想妄加评论,所以换了个话题。

 

“现在老色鬼死了,留下一大笔钱,我打算放开手脚,干一番大事业,我要扬眉吐气一番, 让过去那些瞧不起我的人看看,我也是有本事的人。”

 

任盈盈乍听这话,怎么觉得如此耳熟,然后反应过来前两天老公王富贵说了一模一样的话。

 

“你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你?自己过得开心就好。”任盈盈不以为然,忍不住劝方佳。

 

“你不懂,按我们老家的话说,不蒸馍馍也要蒸(争)口气。”方佳语气坚决。

 

  两个人聊天,时间过得飞快,等到王富贵按约定的时间露面,任盈盈才发觉三个小时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

 

今天是周末,任盈盈和方佳说好了要尽地主之谊,请方佳吃川菜,顺便介绍方佳和王富贵认识。

      

“老公,来,我的朋友方佳,我们认识好多年了。”任盈盈兴冲冲地对走到身边的王富贵说。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王富贵热情地笑着,微微屈身礼貌地伸出右手。

 

“你好。”方佳也站起身,很好奇能征服任盈盈的男人长得是什么模样?

 

“呃,怎么会是你?林太太?”王富贵简直难以置信。

 

虽然王富贵近距离只见过林太太两面,一次是在旧金山华人教会的夫妻团契活动,另一次是因为Google老张的老婆Judy在林先生家门前跌倒血淋林的流产闹剧。但是,林太太这张脸,王富贵这辈子是不会忘的。

  

     Oh,My God,任盈盈的老朋友方佳,居然是王富贵怒吼过的冷血林太太,这个世界真的好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谢“新”“老”读者朋友追捧,我越写越有劲:)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百合辛苦了,天天更新:)

多行不义必自毙,林的结局是罪有应得。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自己,方佳如果换一种心态,也许会过得幸福些。
53762318 回复 悄悄话 更好看了。
Jimli 回复 悄悄话 跟读多日,冒个泡。写的真棒,等下集。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世界真是太小了!还真是人在做,天在看。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