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百合书屋

人生感悟,讲述平凡人的故事。
正文

富贵生活(152)暖心的永恒

(2014-05-13 23:14:51) 下一个



(152)

 

逛完Saturday Market,回到家后休息了半个小时大家又去Eugene水上乐园看Jack打水球比赛。

 

水上乐园在张浩家住的山脚下,开车只需五分钟。

 

Eugene的水上游乐园很小,设施也不多,除了水上滑梯,跳台,小孩子的浅水游泳池,热水浴池外,还有一个巨大的湛蓝清澈的深水游泳池。但是,园内到处都是嬉笑玩闹的大人小孩,很欢乐的人群

 

游泳池边的大草地上放了好多白色的躺椅,任盈盈抹上防晒霜,带上大草帽,墨镜,躺到椅子上,舒舒服服地晒着太阳。日光浴,对肚子里的宝宝应该很有好处。

 

Jack在打水球,王富贵在游泳,张浩带着女儿玩水上滑梯,只有柳飞飞躺在旁边的椅子上陪着任盈盈。

 

任盈盈对问柳飞飞:“你这俩孩子健康阳光,中文英文都不错,你们在孩子身上肯定花了很多心思吧?”

 

柳飞飞回答:“孩子是我们定居美国最主要的原因。张浩的哥哥有个儿子比Jack小10个月,每天放学回家都有一大堆作业睡得很晚,早晨6点就得爬起来上学。周末还要参加各种才艺班,补习班,辛苦的很。”

 

“我们家Jack ,家离学校很近,每天晚上10点上床睡觉,早晨8:20才起床,学校8:50点上学。Jack每天下午两点多就放学了,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少得可怜,在学校就做完了回家后除了看书就是玩,什么网球/篮球/足球/游泳/钢琴之类的,都玩了个遍Iris上学前班,每天只到学校两个半小时,其他时间跟爸爸在家看书,画画,游泳或去图书馆。总之,美国孩子比中国孩子生活轻松很多。”

 

任盈盈虽然没孩子,但她知道旧金山的中国人,只要在乎孩子的教育,家里的大人小孩都不可能过得如此轻松。

 

比如好友Amy,两个女儿除了上学,还有一大堆才艺班,再加上奥数和中文学校。每天孩子放学后,父母轮班接送两个孩子到不同的才艺班,忙得甚至没时间做晚饭,一个周至少有三天全家在外面解决晚饭,生活学习紧张程度不亚于国内的家长和小孩。

 

人人都想把孩子送进常青藤大学,竞争激烈,哪里敢松懈半分?

 

任盈盈估计Eugene这小地方教育质量不行,所以家长才采取放羊式的管理办法。可张浩和柳飞飞如何能由着孩子混日子?难道他们不想把孩子送到好大学吗?

 

“Eugene的教学质量怎么样?”任盈盈问。

 

“还不错,水上乐园隔壁的那家中学每年都有十几个孩子进藤校。今年有两个去了康奈尔,一个去了普林斯顿,还有两个去了加州理工学院,最牛的是一家兄妹,先后都被哈佛大学录取。”

 

“那你儿子学习怎么样?”任盈盈

 

他的成绩在班里一直超前,学校的作业太少,我们就额外买书或是从网上找点补充作业,但是量都不大,原则上就是让孩子既学了知识,也不会没有时间玩。美国学校里教的东西很简单,我儿子只是比别人学的早,不算是什么天才。”

 

“那干吗不让他跳级?”任盈盈又问。

 

“跳级?你知道吗?上学就三级我爸妈都是老师,一心想把我培养成神童,从小到大的生活里似乎只有学习这一件事我的学习成绩很优秀,但我没有多少朋友,因为我没有多少时间玩。现在回头看,跳级给我带来的好处就是我比别人早几年博士毕业,比别人多挣几年钱。但是如果时光能倒流,我自愿自己能跟同龄人一起慢慢长大,我小时候非常孤单可怜。柳飞飞说。

 

Jack已经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孩子虽然他的学习成绩比别的孩子好,但是其他方面他跟同龄人一样,孩子的心智发育也同样需要时间,我们不希望人为过早地结束孩子的童年......”

 

是啊,人一辈子最快乐无忧地也就那么十几年,相信人世间大多数父母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健康快乐有本事的正常人,而不是孤独怪异的天才。

 

“如果学校里教的东西他都会,小孩子有可能吊儿郎当地混日子,你不担心吗?”任盈盈问。

 

“不会,我们鼓励儿子多参加一些课外动,让他丰富知识面的同时培养其他技能。比如,他参加学校的辩论俱乐部,数学俱乐部,跑步俱乐部。又比如他喜欢玩游戏,索性让他学习如何写代码编游戏......小孩子这个阶段像海绵,学习吸收能力很强,不见得一定要单纯地在功课上拔高。”

 

任盈盈看过一些报道,所谓的神童或天才,或多或少都有些社交障碍。任何领域,若想取得卓越成就都需要一门心思的刻苦钻研精神。但就任盈盈个人来说,她更看重孩子将来是否能快乐幸福,而不一定要出人头地。

 

让孩子早早地结束单纯无忧的少年时代,早早地踏入沉重的成人世界,这种做法其实很残忍跳级,早点上大学,当所谓的神童,真的对一个人的人生幸福很重要吗?

 

难得你们夫妻俩意见一致,所以不会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吵架。你有什么夫妻恩爱的秘诀说来听听。任盈盈问柳飞飞。

 

“我不知我跟张浩算不算恩爱夫妻,但我们彼此都是对方最好的朋友,我们从来没有在钱财上斤斤计较。张浩是个很温情的男人,怀老二时我们去温哥华玩,在酒店里有天晚上我特想喝碗粥,结果他为了买一碗粥恨不得跑遍了整个温哥华市......我们去UBC附近的岛上玩时迷了那时候还没有GPS,晚上找不到酒店,我想在车里凑合一晚上,他不许,坚持去了学校附近一家昂贵的家庭旅馆,睡了6个小时花了200美金。那次度假我想早点回家,他一个人连续开了9个小时赶回家......我们结婚十几年了,我们习惯了彼此,两个人有相依为命的感觉。

 

柳飞飞轻柔地说着,唇角漾起了一抹恬淡的微笑,显然,柳飞飞找到了属于她的幸福

 

其实婚姻仅有情是不够的如果两个人结婚后日日相处不彼此相知相惜、体恤呵护任何一方都不可能做到一辈子心甘情愿地单方面付出爱很有可能被对方的自私冷淡消磨殆尽

 

相反,若两个人手,即是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如果能彼此关爱,彼此照顾,彼此给予对方温暖在一起有一种踏实安心的感觉,两个人也能和和美美地过一辈子

 

“那张浩真的心甘情愿地呆在家里带孩子吗?你一个人上班养家会不会压力很大?”任盈盈问。

 

“压力会有,但张浩在家也没闲着。孩子们上学时他在家写作,挣了钱我们就做旅游经费。孩子们放学了,他开着车到处跑,带着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还好Eugene地方小,到哪里开车最多只用10分钟,所以张浩一个人才忙得过来。我们家张浩还是客串的的足球和篮球教练

 

“没有张浩料理家务,我会过得很狼狈。其实买菜做饭家里杂七杂八的事,也不轻松。每天我一回家就吃到热气腾腾的饭,才有时间有精力吃完饭还娱乐一番我们每周晚上至少有三天去当地一家健身俱乐部锻炼。我去跳舞,女儿游泳,爸爸带儿子去打网球。不去锻炼的晚上,我们全家到公园里散步遛狗,回来一人抱一本书,读到10点上床睡觉。总之,我们在Eugene生活得很轻松。”

 

如果我们生活在大城市,两个人都上班,生活不可能如此轻松。等下班做了饭吃到嘴里已经八点以后,累得只想在沙发上躺着,怎么还可能全家再出去运动健身?”

 

任盈盈想到自己和王富贵两个人在旧金山上班,或是加班或是堵车,经常晚上回到家已是9点以后,晚饭要么出去吃要么在家凑合一顿,哪里可能天天有如此闲情逸致?

 

现在任盈盈怀孕了不上班,王富贵回家都吃现成饭。如果将来有两个孩子,一个人带孩子忙不过来又怎么办?任盈盈有钱,天天出去吃也不成问题?但餐馆卖的食物哪有家里的质量好?有钱买不了身体健康。

 

任盈盈的好友Amy家的两个小孩因为父母双职工,半岁不到就被送到美国幼儿园全托,结果饮食习惯全部西化,不爱吃蔬菜,不爱吃中餐,就爱吃汉堡包/薯条/匹萨饼和意大利面,害得两个大人也经常跟着吃垃圾快餐。

 

现在想什么也没用,车到山前必有路,只能到时候再说了。

 

“妈妈,请过来帮我和爸爸照张像。”柳飞飞的女儿冲下滑梯,被爸爸的大手接住,开心的不得了。

 

柳飞飞起身拿手机给爷俩拍照,爷俩同时皱起鼻子,很默契很亲密父女情深的模样。张浩1.9米的大个子,站在老外堆里也很显眼。看他跟女儿玩起来生龙活虎的模样,真是不能想象他甘愿为了照顾妻儿放弃自己心爱的事业。这男人,也太伟大了!

 

任盈盈忍不住对回到椅子边坐下的柳飞飞说:“其实,你们张浩不见得一定要呆在家里做饭带孩子,你们可以把一方的父母接过来帮忙。我以前的一个邻居就是这么做的,那男人本来在硅谷干得挺好,结果被华尔街一家公司看上了,他独自去了纽约,每月回来探亲,年薪翻了好几倍,很快就买了个豪宅。

 

“我们不想因为钱一家人四分五裂。男人是家的主心骨,父爱是多少钱都无法替代的。上次我们去加州度假一个周,住在洛杉矶附近的一个Resort(度假村)。我管孩子和做饭,张浩管开车和去哪里玩,我们两个人分工合作,一家人玩得很开心,只有钱是买不来这份幸福的。”

 

柳飞飞欲言又止:“其实,张浩跟国内也有一些合作,收入当然比不上正儿八经的全职工作,但对我们来说足够了。学校的工作收入很稳定,我们喜欢小城市生活节奏慢,所以现在的生活是我们说希望的。我们我不在乎张浩能挣多少钱,我在乎的是张浩给了我和孩子们一份踏实快乐的生活。

 

“你知道吗?我们俩很遗憾在北京时只知道学习,玩得太少了,我们现在想把失去的快乐找回来。我们两个人,都是在美国跟孩子一起学的游泳和网球,一家人在一起锻炼,感觉好棒!”

 

柳飞飞的心满意足让任盈盈很羡慕。虽然她不差钱,但是这半年她跟初恋情人王富贵重聚,似乎两个人还没达到如此安心的状态,希望等喜儿出世后,夫妻关系会更亲密融洽......

 

从水上乐园回来,柳飞飞和任盈盈合作准备了凉面/烤鸡腿和一大盆色彩鲜艳的蔬菜水果沙拉当晚饭。

 

晚饭没有在吃,所有准备好的食物都被装在篮子里提到山下的一个公园里。好多人坐在草地上,大人聊天,孩子们奔跑嬉耍,吃着东西,看免费乐队表演。

 

听说每年夏天Eugene市文化娱乐办公室都会在每个公园里安排一些免费的音乐会和露天电影......任盈盈很想在Eugene多住几天,可惜王富贵的假期有限。

 

傍晚时分,任盈盈和王富贵跟张浩一家出外散步,任盈盈发现路边居然有一颗桑树。

 

任盈盈摘了一颗熟透了的黑紫色果子放在嘴里甜美的滋味让任盈盈想起了石涛,那个曾经陪着她一起长大,给了她美好记忆的男人

 

任盈盈和石涛是和平分手曾经的悲伤已被渐渐淡化,曾经的美好却沉淀下来成为暖心的永恒。

 

当半个月亮爬上窗边的树梢时,任盈盈和王富贵都睡着了。

 

任盈盈梦见自己抱着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在Eugene 水上乐园玩滑梯。

 

而王富贵,却梦见自己发了财,挣了好多好多钱,永远花不完......

 

这对有情人,也会同床异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ina02 回复 悄悄话 富贵是苦孩子出身,是凭着自己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一切。要让他停止奋斗,享受生活,恐怕一时也难以接受。也许只有经过了身边人的生死离别,才会有那种对人生的大彻大悟吧。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百合过奖了:)看了你的故事让人感触良多,分享是快乐的,找到共鸣更是求之不得的。在“百合书屋”里,我找到了这种感觉......有缘结识你真好!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富贵傻得可爱
-------------------
而王富贵,却梦见自己发了财,挣了好多好多钱,永远花不完......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鱼儿,你这水平可以帮我锦上添花!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谢!
kankanlala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和男人的想法的确有些区别,但愿这区别别影响到夫妻感情,每一集的音乐加的真好,小说音乐遥相呼应效果真好。
wood 回复 悄悄话 过什么的生活没有定论, 只要开心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