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眼中的中美英医疗保险

(2013-06-21 20:49:25) 下一个
这里强调"我",就是我的亲身经历的和我的感想,没能力去评价整个国家的医疗保险体系.

先说美国。前几天公司又组织学习了解2013的医疗保险政策,最低免赔额从1000涨到1500,个人承担的也有所增加.在这里看病要co-pay,家庭医生每次30,专科医生60,拿药和做检查自己都要承担相当一部分,直到达到deductible,还有co-insurance,out pocket等等,至今我还比较糊涂。前些天一个同事生病,去诊所看了下,然后说自己好几年没去过医院了,不是从来没得病,因为看病贵,小毛病自己就解决了,这次是实在坚持不住才去看医生的。同事去看牙,从检查到填充,自掏700多。好在只要有医疗保险即使得了大病一年可能只需要自付3000多块(保险扣缴1000,deductible 2000,co pay等等),我这样理解的。

美国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医疗保险,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节目,节目制作人带领一队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慢病病人“偷渡”到古巴,在那里获得了免费治疗和白菜价的药品。前年在国内看过一个节目大概叫做《移民美国,你准备好了么》,讲解人叫做姚宁,记得他说他在美国每月要为家人买1000多美元的医疗保险。


再说英国。我在英国时是学生身份,不太了解企业员工如何缴纳医疗保险,但是听老同学说他们每次看家庭医生只交7块5的“处方费”,其他都是免费的了。英国的好处是连拿一年签证的留学生也享受免费医疗,而且真的是分文不收。想起几年前,我老婆在当地妇女医院生孩子,住了7天院,不但生产医疗费全免,住院期间的餐费,我儿子的牛奶等物品也全部免费,想想学费真的是没白交阿。一同学孩子18个月的时候,个子不小,但只长了6颗牙,后来我知道原因了,她说她孩子喝奶粉过敏,医院给开了豆奶粉,豆奶粉变成“处方药”了,免费,开到18个月还给开。所以就一直喝奶粉,固体食物就喂得少,结果牙就没长出来。。。

英国医生也挺耽误事,有一次我老婆得了严重的流感,烧得坐都坐不稳了,到医院只给开了一种吸入的药,还要我去10英里以外的药方去取。我有一次得了荨麻疹,看了4、5次家庭医生,后来终于把我转到一个大一点的医院,还说,你要是什么时候觉得呼吸困难(就是荨麻疹长到肺里了 ),就马上去大医院的急诊或者直接打999,不要到我这里来。

虽然是免费,但是很多大病的治疗要排队。记得十几年前学语言的时候老师讲过一篇文章,文中对比欧洲发达国家做心脏手术的排队时间,最短的几个月,最长的要几年,没排到恐怕都心脏病发作死了。。。

最后说说我们国家,我之前一直在外企,一部分是国家的医疗统筹,也就是住院的话可报销75%等等,公司内部也有福利,除了有自己的免费医务室(还可以打吊瓶),门诊药费可报销60%至95%,子女医疗费可报销50%。后来的企业更好,公司给买了额外的商业医疗,门诊费用除挂号费全额赔付(有上限)。每年当地医疗保险机构还会给你一张医疗卡,按照你的工资额每年会给你存入几百到几千不等,这样你看病时先刷医疗卡,然后找保险公司报销,相当于既看了病,又提了现。公司每年还给买了体检套餐,到专门的体检服务公司,VIP待遇。

我父母享受的是退休医疗保险,住院费95%报销,有几百块门槛费。门诊费自付,但是每人发一张卡,里面给你存多少钱不知道,听我爸说买药足够了。有的地方政府有大病保险,比如糖尿病,每年给你3000元的卡,但只能用于购买胰岛素之类对症药物。

没保险的人也不好过,中国的看病费用之贵就不用说了。以前在医院里碰到一个民工被人背着去看病,他浑身僵硬,不知道得了什么病,医生对那个同去的人说,他必须马上住院,否则有生命危险,那人说,现在拿不出钱阿,怎么办?医生便不说话了。一次在北京的一个专科医院看颈椎,听见医生对一个住院的病人说,因为你是自费的,就给你选一个便宜点的治疗,1万xxx。我去前台付款时,听见挂号处收银员对一个挂号的人说,院长看病挂号费600。。。

引用一句俗话: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与一些来自日本的同事聊过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似乎日本的医疗保险制度很好,大家没有什么可抱怨的。这可能也与日本老百姓做事认真有关吧。

violette2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Yu的评论:英国 = 欧洲 ?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生孩子是不错,但是看病,特别是复杂一点的病,还是算了吧。医生水平差且不说(公费制度下,医生没有动力多看病人,所以见的病例不够多),病人做个检查动个手术都要等待,小病都拖成大病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只要是公家的人,看小病没问题,又便宜又快,但要自己遭罪挂号排队。得了要命的大病公家的人也没戏,即使是大病保险也有上限,像那个复旦教授得癌症,一样是房子卖了倾家荡产。要不是公家的人,又不是企业的人,自由人就不要看病了。看病的严重不平等和只治活人不治死人(快死的人)是中国保险的特点。

美国保险原来也是很不平等的,希望奥巴马Care以后能真正实现全民保险。当前的美国的保险必须以组织形式买才买的起,比如学校什么的,单人购买是天价,基本负担不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美国人没有保险的原因。美国保险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小病基本自费,大病一包到底,我叫他包死人不包活人。我倒蛮喜欢这个特点,这更像一个保险,小病我掏得起,大病有人保不用太担心。另外美国看病快捷方便舒适,这点也很不错。

欧洲的加拿大的保险虽然所谓全民保险,但看病排队太长,效率低下,小病很容易脱成大病,能治的病容易脱成死病,我不太喜欢。

据说日本保险不错,服务好价钱不高,具体不太了解。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就看你是什么阶层的人。底层的人例如民工就惨了。有大病就等死好了。是城市人,有工作,或退休的,相当好的。两极分化严重。在美国,急诊必须治疗每个人。中国是没钱推出去。所以没法对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