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点的冷酷小白兔的可爱

生活是一场游戏,只要还没有GAME OVER,就要接着打下去。满血复原并非一场梦,你想的,总会得到。
个人资料
正文

《不要无私奉献的爱别人 》后记

(2013-07-11 07:25:50) 下一个

首先还是感谢大家对《不要无私奉献爱》帖子的支持。无论是同意的反对的还是保留意见的,小白兔都一一谢过。这本就是一个坑贴,打了个擦边球,何况帖子本身就有硬伤,立意表达都略显含糊不清。大家意见不一,毫不奇怪。不过只要大家看了,想了,有了自己的观点和所得,这个帖子也就没白写,我妈妈那反面典型也没白当。再次向我老妈表示歉意,同时也为我妈正名,她是一个好妈妈。妈妈妈妈我爱你,就像白兔爱自己。常说理论与实践相结合。MBA课程里总有案例分析,我下面也提几个问题,也算是这个帖子的总结和补充。大家看看现实中如何应用自己的理论,如何解答。

1。说一个母亲有两个孩子。有一天其中一个孩子失足落水,母亲不会游泳,求河神帮忙救子。河神开出了一个条件,救人可以但要母亲从此服侍河神身边,再不得与孩子相见。可孩子离开母亲便流离失所,无依无靠,生死难料。一边是落水之子,一边是岸上之子,危难之际,你若是母亲如何选择。如果不好抉择,把二个孩子换成10个再看。

2。 说夫妻二人结婚十余年,妻子为丈夫付出一切,为他洗衣做饭,照料家务,与他养儿育女。从最初的贫穷慢慢的到开始富有。妻子一直以丈夫为中心,丈夫说往东, 妻子不往西,丈夫说吃面条,妻子不吃米饭。一言之,就是贤妻良母的典范。忽有一日,丈夫说不爱她了,爱上了别人。你若是妻子作何感想。这是一个正室遭遇小三的常规故事。

3。说完了家里孩子大人,再说个外边的。说一个人出门在外口袋里只剩下100元。走在马路上,看见一名乞丐。这人见乞丐可怜,就把自己的全部家当给了乞丐。乞丐白了他一眼,什么也没说,拿着钱就走了。你若是这个人做何感想。

例子都挺极端的,有点逼到墙角的感觉。小白兔一肚子坏水么?相反,我恰恰是一个披着狼皮的羊,因为这样的问题更容易让人透过现象看本质。第一个说的是无私奉献的,第二个是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第三个则是两者兼有的。


爱是连母鸡都会的事情,何况我们人类。人类之所以高级,正是因为我们有思考的能力。所以除了最原始本能的爱之外,是不是还应该给爱加点思考,给点深度,多体会爱中的来来往往?有个网友说要理智的爱孩子,我觉得则是要有思考有原则的爱。经过思考后的爱,可以理性,可以感性,可以男性,可以女性,还可以中性。创造性,常规性,发散性,集中性,无一不可。还可以像小白兔这样乱七八糟贫嘴八舌的爱的。


思考后的爱可以有瑕疵有不足,却不是人云亦云。犯了错的可以改正,照抄照搬则东施效颦。

举个简单的例子,1+1等于几?

你可以说等于2,因为1个苹果+1个苹果=2个苹果。

你可以说等于3,因为1个爸爸+1个妈妈可以等于3口之家。

你可以说等于1,因为1个猫+1个老鼠就成了一个吃了老鼠的猫。

你可以说等于0,因为2个雄狮为一个母狮子打架,两败俱伤都死了。


但是你不可以说等于2,因为老师这么教的。那就是鹦鹉学舌了。


看到许多父母和我一样,在感觉教育责任之重的同时,更多的是迷惘和无助。大家同命相连,自然容易引起共鸣。另外,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家长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放下业不提,如果自己本就道不明,惑不清,又如何能教出好孩子呢?希望大家能与我一起讨论,鞠躬自省,共同成长,找到一种更为合适的方式爱孩子。再次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yjobs' 的评论 :
Thanks. Welcome to come back.
manyjobs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刚1岁多,还没进daycare,但我时常预感到未来会有很多要学的,关于如何教育孩子,更多的是在做父母的道路上更深地反省自我。确如你所说,“在感觉教育责任之重的同时,更多的是迷惘和无助”,所以会常关注你的博客。感觉有很多可以从这里学习的东西。谢谢。
浆糊桶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思考方式不足取,瞎忙乎,圣经里都能找到答案
LengXiao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your problem is not with the true love but with how to love.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369168的评论:
谢谢你的理解。抱一个。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很受启发,的确,度人先要度己。而现实生活中的事情也不仅仅象我的例子那么简单易表,但是我要说的意思你确是明白了,非常感谢你的理解。仁中必有智,智中也有仁。顶你这句话。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

真正的无私奉献其实是个普通人达不到的境界,姑且当成个高山,我们达不到,所以想走好日常的平地,是情理之中的事,但高处始终是值得心向往之的。

问题是怎样才叫做无私奉献。无私不是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不是对待人好像对待物的关系,不是不考虑对方的感受,包括子女对自己行为的感受,一意孤行。

还是那句,仁中必有智,智中也有仁。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尤其同意最后一段。所谓修己安人。

其实,仁和智是不能分开的,仁而不智不是真的仁,智而不仁不是真的智。生活中的接人待物,无不就是这一个道理。

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原则要如何如何,实际要根据情况来决定,你说的这些例子,毕竟是虚拟,还是偏了理智一边,人是有人情的,而且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接,情况之复杂,几个简化的例子很难道尽。

所以还要个人来不断修养和实践,你的心得有很多启示,但却未必可以得出唯一的结论,而且某个结论又必有限用的条件。

不过仁是推己及人,先要有个自己,才能惠及他人,这个是没错的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不是好人就是坏人的。平衡最要紧,理智地对人对己是关键。我们很多人动不动就走极端,还是太感性不够成熟的表现。只有社会大多数个体都趋于理性,整个社会才能良好地运转,最终每个个体都受益。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冰兔的回复。我不仅观点与你有异,而且需要给你和其他读者一些其他的意见。

你的三个例子无非表达了这样一个论点:在关键时刻要多多想想和考虑自身的利益。比如,舍去一个孩子的生命,还是服侍河神?又如,做了一辈子贤妻良母,到头来老公却找小三了如何想啊?再如,给了一个毫不相识的乞丐全部家当,而乞丐连一句感谢的话没有就溜了,内心那个后悔呀。。。?

你自以为聪明,但是显然你还是很想让读者领会你的意思,也就是你博文的标题,不要无私奉献爱给别人。请问:要死的孩子是别人吗?自己的老公是别人吗?你会给一个乞丐所有的家当和爱吗?

你的标题和支持的论据得到的结论是:不管发生什么,都要先考虑自己。比如,让那个孩子死去,反正我还有一个,我还可以养他,看着他成长,享受到孩子带给我的快乐。又如,如果不做一辈子贤妻良母,做个恶婆娘,一半时间和精力给自己的事业或/和其他人(情人备胎嘛,到时候不吃亏阿),就不怕老公找小三了;他有小三,我有自己的事业阿,可能还与自己的红脖子阿哥呢。再如,再给乞丐钱的时刻要考虑清楚,不然钱没了,人也找不到了。要是这位乞丐是亿万王老五装扮的来找心地善良的灰姑娘的就好了。

你的例子侮辱了一位母亲在孩子生命关键时刻作出的抉择;玷污了爱是无私奉献的基本含义;也把给乞丐钱这样一个人类内心的感悟感情感知的事搞的复杂了(你给他钱就是要换来一声谢谢吗?好人坏人穷人富人都会施舍阿) 。

我对你的三个例子已有详细的答复了。而且,我还想改改你的三个例子:
1。母亲服侍河神18年后与一对儿女重逢。
2。做了一辈子贤妻良母的女人找到她真正归宿(现在是全世界男人满世界跑在找贤妻良母阿!)。
3。那个乞丐是装的,是“河神”阿,在找那个救起的孩子,并在暗地里观察和帮助那两个孩子。可见,没有黑心的母亲的“培养说教”,给乞丐钱的那个孩子还是很有感情感悟和感知的阿!

最终,我还是善意的提醒你,你在人生的道路上,家庭上,爱情上,工作上留有后手,别人不知道吗?别人也会留有后手嘛。唾弃分手是自然的。

诸位看官:我是在人身攻击还是在就事论事呢?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d-eyes的评论:
首先感谢你看我的帖子,意见可以提,人参攻击就不要了。诅咒别人好象不是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诅咒别人也不会让你自己快乐。

第二,你不是我也不是唐瑛扬,就回答自己的问题好了。替别人回答问题一般都是答错的,就象替别人决定人生都是一样的愚蠢。

第三,世界是多彩的,不仅黑白两色。我说不要无私奉献,不代表我就自私自利。凡是有个度,大到宇宙,小到个人都要讲究平衡。如果这个都理解不了。估计咱们两就不好交流了。

第四,我的名字有冰,你的名字还有"cold";我的名字有"兔"你的名字还有"eye"。以貌取人,是不是幼稚呢?如果我的名字把你搞晕了,我很抱歉。谁叫以前不认识你呢,要不也能听听你的高见。

不管如何,希望以后常来提意见。如果能心平气和就更好了。谢谢!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谢谢。你的2,3都和我的想法比较接近。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感谢唐瑛扬,觉得你理解我以及我题目中的意思。你说的很好。
尤其还要感谢你仗义直言。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d-eyes的评论:Thanks! U too.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收回。道歉。
Hope you have a good day and after this moment and many happy days follow.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d-eyes的评论: Come on, yours are talking about best scenario. Mine is about handling of worst scenario. 我说了,‘有必要让孩子受这苦吗况且这类孩子未来好的比率少之又少“-是少,不是没有!,但楼主的问题是关于最坏图景方向的处理,不是建立在好图景的处理上。当然您说的是有可能,但比率是少不是。不好意思,实在要回去忙了,不再回复。
不过您收回诅咒我会开心点,不收回道歉也没关系,反正是老天看着和决定。同时争论会激发提高我的总结能力,所以也我自己可以阿Q开心一下。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忍不住再回你一下:
如果母亲服侍河神了,两个孩子(一个岸上的,一个河神救出的)说不定兄弟团结一起,从小立志,创出一片天地呢。十几年后再到河边问河神要母亲啊,不然就填土埋河,大战河神救出母亲嘛。也许母亲离开更好呢,黑心的母亲会带坏孩子嘛。是不是啊?

给乞丐钱,给孤儿院钱,都是行善,不要求回报。要求回报就不是行善。这些钱与乞丐日后生活命运如何,这些孤儿院孩子成长未来如何,没有必然联系。但你捐赠行善的行为是你内在的感情,感知的表现。每个人都有,是自然自发的。不会因为富人有钱而捐赠一所庙宇显得伟大,常人给路边乞丐(假乞丐也行)一块钱而微不足道。有时正是相反,富人捐钱多了,还要被骂啊,这么有钱,就捐一所庙啊?太小气了!而当乞丐为地震捐出零碎钱时,却可以感动很多人啊。

女孩子有“脆弱易感伤的心灵“很好啊。它可以击倒一大片,包括我。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d-eyes的评论:
忍不住,再多一句-"帮助孤儿院成才然后要求成才的人未来反过来每年捐收入的百分十" = 这些钱是给孤儿院的,不是给我!否则孤儿院以后怎样维持?继续救人?理智可以救更多的人,如果您要说冷血伪善,那没必要争论了。说实在,写这些文章是教别人自我保护,对我有什么好处?大家傻才对已经知道道理的人有好处!
您是希望大家都傻到所有钱都捐出来给您吧?您难道不知道不能金融自保的人会在这现实的生活中没尊严的吗?
无论如何,咒我总不是个好行为吧?我穷的时候还借钱给人捐钱给人呢!(穷可是指很穷)。Anyway, 我假设我说得不够好,导致您误解就是了。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好。不再说了。就是这个又是冰,又是小,又是白,又是兔,把我搞“昏,混,荤”了。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求楼主冰点小白兔回复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冰点,就是冷酷的感觉啊;小,就是青草啊;白,纯洁的象征啊;兔,就是可爱任人宰割嘛。但是你不白,是个冰点小黑兔,黑心的黑耶。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d-eyes的评论:
1。"一边是落水之子,一边是岸上之子,危难之际,你若是母亲如何选择。" - 不好意思,再多说一句,cold-eyes 请看题目,问题是您在两孩中选择,救了一个就失去两个,实际上是两个的照顾问题。而不是救不救孩子的问题!有得救当然救,但请看清楚这个问题的前提。
2。您“cold-eyes 评论于:2013-07-11 10:18:30 [回复评论]”的M个问题方向跟小白兔的方向范围都不一样,是另一种类别的问题,不要混为一谈。
不再争论,理论大体已经表达了,不想“伤害”大家“脆弱易感伤”的心灵-包括我。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再次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1. 你是冷血动物,天谴只是迟早的事。另外,揭露你的伪善。你既然说这样早早离开母亲的孩子注定要失败的,那么为何在你的底3点回复中要投资孤儿院,而且开看重这些孤儿日后飞黄腾达,投资有所回报?你不仅冷血,而且伪善,狗屁回复自相矛盾,丢人现眼。其实你是伪装成蛇的粪砣。

2. 别把爱情和处理家庭,丈夫关系问题混为一谈。看起来你还没有结婚吧,或者离婚了,在此就原谅你了,不掀开这个面纱了。

3. 给乞丐钱的行为本身就是不知到这个乞丐的底细(一个感性感悟时刻)。从你的回复中,大家知道了:你是很“理智”的人,找对象首先要了解对方底细,有没有钱是第一位的,其他都位次;你一定是个财迷心窍的女人,任何时候都要先解决自己的养老钱,再去考虑其他,这与你的冷血本性相关-父母,老公,孩子要命时刻,你还是会想到自己的“养老钱”;你一定是危机感很重的女人,任何事都要考虑未来的增值-为此,你会拼命。你在给一个乞丐钱时都会想到这些,真是极品!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ld-eyes的评论:1。民主是允许个人发表不同意见是不是?2。“招天谴”是老天决定,不是您决定是不是?3。好人坏人是有做决定不是讲决定,是不是?4.您的理解不一定是我的意图,是不是?当然,有可能是我说得不够全面和清楚导致误解。
总之,我们只是发表意见,不用动肝火上纲上线吧?那样没人敢说话啦,世界真安静就不好玩啦。同志,我在乎您才花时间回答澄清,我们说不定八辈子都现实中无交集,所以说我自私不自私?自私的话就花时间赚钱去啦,不讨论啦。
好了,希望您继续发言,因为每个人的发言都可以inspire.没必要伤了和气。打住,不想再回复此主题了。大家包括我希望开心每一天。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唐瑛扬:你要招天谴。汶川地震几十万人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去抢救几个被压在瓦砾下的生命;一个失踪的孩子牵动数万人的心;。。。孩子落水,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去救,何况一个母亲!而且救了孩子,母亲性命无忧。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母亲老人在孩子危难时刻,用自己最后的生命换回一个孩子的生存啊。一个自私冰点小兔的狗屁文章楸出一个冷血动物。还说是好文章,绝配啊!
冰点小兔和唐瑛扬或类似的在人生关键时刻,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在生与死的关头,一定会出卖自私的灵魂和肮脏的肉体。希望这些文字她们的亲人好友可以看到。问题如下:
1. 老公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女人时刻会卷铺盖走人?
2. 情人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女人在做爱时会不会想到其他男人?
3. 父母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女儿当过马路汽车冲过来时丢下我保全她自己的性命?
4. 孩子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母亲当我生病住院还有气息就要送我去太平间,去照顾其他的病人?
5. 朋友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朋友一定会出卖朋友的情义。
6. 同事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同事连自己孩子性命都不顾的人,还有什么做不出的?
7. 大家看到,会不会想,还好,自己边上没有这样的冷血动物?

祝贺你,答对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吧,不管是否换成十,都会毫不犹豫地救起孩子。
小孩失去母亲是最大遗憾,但如果不去救孩子,这个母亲将来会得精神病死的,一个正常的母亲无法宽恕自己。
2,这就是生活,居家过日子就是这样忙忙碌碌,每个人都在付出,她爱他,自然会过成她爱他的样子。生活原本就是一个过程。他变心了,只能说她遇到了不幸,为自己争取最好结果吧(不包括杀夫)。所以女人一开始就要对自己好一点,除非一切付出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3.一百元也不是什么大钱,“亏”了就“亏”了吧。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瑛扬的评论:
唐瑛扬:你要招天谴。汶川地震几十万人要不放弃任何一点希望去抢救几个被压在瓦砾下的生命;一个失踪的孩子牵动数万人的心;。。。孩子落水,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会救,何况一个母亲!而且救了孩子,母亲性命无忧。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母亲老人在孩子为难时刻,用自己最后的生命就换回一个孩子的生存啊。一个自私冰点小兔的狗屁文章楸出一个冷血动物。还说是好文章,绝配啊!
冰点小兔和唐瑛扬或类似的在人生关键时刻,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在生与死的关头,一定会出卖自私的灵魂和肮脏的肉体。希望这些文字她们的亲人好友可以看到。问题如下:
1. 老公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女人时刻会卷铺盖走人
2. 情人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女人在做爱时会不会想到其他男人?
3. 父母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女儿当过马路汽车冲过来时丢下我保全她自己的性命?
4. 孩子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母亲当我生病住院还有气息就要送我去太平间,去照顾其他的病人?
5. 朋友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朋友一定会出卖朋友的情义。
6. 同时看到,会不会想这样的同事连自己还性命都不顾的人,还有什么做不出的?
7. 大家看到,会不会想,还好,自己边上没有这样的冷血动物?

祝贺你,答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
唐瑛扬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白兔的好文章,也回答你的“极端”的例子:
1.让失足落水的孩子死,因为我们还要照顾剩下的那个或多个,同时“孩子离开母亲便流离失所,无依无靠,生死难料”是对孩子一种折磨和不公-有必要让孩子受这苦吗况且这类孩子未来好的比率少之又少;只是死去的孩子希望早托生到好人家。
2.丈夫要找小三,是本质问题,只是条件到了(富裕是条件),与妻子贤惠与否无关,但是与妻子的相对吸引力有关;但“妻子为丈夫付出一切”绝对不可取,应该半对半,一半精力投入自己的提高事业上,自己赚钱然后决定分享-但是丈夫知道是您赚的;同时尽量帮助丈夫,不过限于丈夫合理的自己提出的需求,因为有时您认为重要的不是别人认为的包括丈夫。
3.这就是同情心有度的问题。其一,自己不应该把所有家当给一个不知根知底的人,尤其是金钱,怎样都应留自己的“防老钱”,所以在这事上我会先给百分十的慈善款;其二,有限的资源应该注重可持续发展而不是一次性的情感冲动,我会宁可注入资金给有具体可持续发展计划同时帮助人可持续发展的基金(如,帮助孤儿院成才然后要求成才的人未来反过来每年捐收入的百分十;或帮助残废军人,贫困的有贡献的老人,但可以用他们的品牌赚钱全额返还基金可持续发展),而不是帮助不自助的混日子的等死的人。
cold-eyes 回复 悄悄话 回答你的“极端”的例子:
1. 服侍河神。因为,孩子的性命得救了,不管有无亲生母亲在与否,孩子还有嗲啊,可能还有后妈啊,亲戚啊,后妈也许比这个亲妈还要好(比如不让孩子到河边玩以免掉入河中。在美国,孩子调到河中是大人的过错!。这个活下来的孩子还有机会成长。穷苦孩子早当家嘛。过了很久,河神也会感动啊,再让你这妈去见孩子也可以的(河神既然可以救孩子,也可以让孩子见母亲啊)。
2. 很正常的社会生活常态啊。就是不服侍丈夫,家务做的不好,丈夫也有可能找小三啊。不是吗?楼主傻到极点了(或感性到极点了)!爱是无私和无前提的。但爱是要变的啊!如觉得因此后悔,那就不是爱。如果是我,我问心无愧!他找他的小三,我去找我新爱啊。如果楼主你认为他找小三,就后悔的一塌糊涂,一哭二闹三上吊嘛?或者楼主要他净身出户才解恨啊?
3. 我做啥感想,可能这个乞丐拿钱走人去就自己的亲人啊;可能这个乞丐怕你再要回这些家当啊;可能你觉得自己去做乞丐啊,还会得到更多的其他人的家当啊。总之,楼主没有这个心态和品质。就觉的吃大亏了,上大骗了。

其实,你的这三个故事就说明了你自己的本质:极端自私爱自己。还以为其他人都与你一样。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说的特别好,透过现象看到了本质。学习。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首先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也就是说,任何人没有权利替别人去活。任何帮助、同情或者奉献的前提是自己过得好,也就是说,你同情了、帮助了、或者奉献了,你不觉得难受、不平衡、或者失去自我,这个很重要,一旦你感受到了,就要平衡你的行为,因为你其实是在伤害你自己。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不同,在孩子未成年之前,父母具有监护的责任,夫妻同理,夫妻双方对彼此是要负一定的责任的,因为婚姻是有法律效应的。在中国,因为社会体系问题,很多父母是寄希望孩子的孝顺的,甚至把孩子当作是自己的某种财产或者投资,包括对兄弟姐妹的帮助都认为是一种义务。作为个人,或者一个个体,把自己管理好,是对家庭和社会的基本贡献,把自己的生活或者情感调整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程度,这样,自己舒服,别人也会感受到你的舒服。人与人之间是一种互相尊重的关系,既不要希望别人给与你他们能力之外的东西,也不要把自己的东西强加于别人,这种尊重关系其实在家庭和亲人之间更难处理。尤其说无私奉献,不如说法律责任和等同交易更合适,虽然听起来不那么好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