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八)

(2013-11-01 08:44:02) 下一个

奈何桥上叹奈何

[注:(1)上集说到钱公主发觉老公庄大王偷腥,伤悲欲绝。(2)老同学杨大王批评我的注解比正文还冗长,我哈哈笑道:“糊涂老大王收藏的那本《三国志》,就是这样的!”跳过注解不读,作文的连贯性会略有改善。(3)我经过研究发现,古罗马的奴隶还是比较幸福的。随便举个例子,帮将军扛刀剑盾牌的军奴,不就是我们常说的勤务员吗?多数将军对下人友善,薪酬也出手大方。按现在流行字眼,军奴是货真价实的“首长随行”。鉴于篇幅,下一集再细说。]


(岑公主痛感人行道被车辆霸占,发来这张照片。熙攘场面令我联想到西方名画上那些忙忙碌碌的古埃及奴隶)

在继续钱公主的故事之前,想谈一下昨天深夜欧大王打来的电话。实干派欧大王每天翻墙拜读我的作文,累得气喘吁吁:“唉,我说糊涂公主啊,你整天嘲笑蠢猪笨驴,只会耍嘴皮,何用之有?你能不能象我一样实干,做点什么嘛!光说不练,算哪门子本事?”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不想做什么,而是真做不了什么。

小时候,我家隔壁的老教授肖大王癌症晚期,京懿湄大学著名的黄绿校医刘大王黔驴技穷。刘大王的“能做点什么”,就是对肖大王温和地说:“肖大王啊,回家后,觉得鸡鸭好吃,就多买来吃!啊!”现在那些蠢猪笨驴积重难返,整天只肯闻马屁,对批评暴跳如河马,跟患上不治之症没有两样。我何曾不想建议他们回家多买点鸡鸭吃?我不敢啊!现在劣食泛滥,鸡鸭吃得越多,没准死得越快。我的“能做点什么”,就是坚持写点笑料,让那些猪驴笑一笑,也算人道关怀吧?

欧大王听到这儿,嗓音忽然低沉下来:“旁观者是会笑得很开心,但被你讥讽的那些猪驴,哭都来不及,怎么可能笑呢?”欧大王号称我们班男生智商第一,经专家考证,其IQ只比爱音思坦和全年级学习第一名的徐夫人低零点八八。我终于能让他费解,止不住得意地笑道:“哈哈!你真是聪明一世糊涂半时呀!蠢猪笨驴无自知之明,压根不认为自己蠢笨!他们以为发财了,是主人翁,是大老板呢!故而,他们跟着大家一起笑,有啥好奇怪的?”电话那边欧大王非常生气:“糊涂公主!我认为自己发财了,是主人翁,是大老板!你公然取笑我,太不厚道了吧?”

没料到欧大王具备那些蠢猪笨驴的特征,我一时间慌了手脚,赶忙向他解释:“你‘真是’发财!‘真是’主人翁!‘真是’大老板!跟一小撮‘以为是’的蠢猪笨驴绝对不是一回事!”欧大王转怒为喜,转移话题说道:“杨大王十几年前年毅然放弃高薪海龟,电视台问他为什么龟,他说总觉得欠了京懿湄大学什么。比我们高几届的校友田大王,去年放弃高薪,经由‘888,888人计划’海龟,也说觉得欠了母校什么。似乎不管什么年代,海龟们一律自称欠了什么。可是,不对呀?我假如欠了什么,逃亡躲债唯恐不及,哪有回来自投罗网的?你怎么看这事?”我知道这是一个容易得罪同学的话题,沉吟半晌小心翼翼地回答:“杨大王在旧社会海龟,当时大家穷得全校穿一条裤子,水浅火热,我不怀疑他的爱校之心。那个田大王嘛,我也认识。他在M国时,不能前呼后拥,不能上电视,整天悲叹没有‘成就感’,抱怨作报告和演大戏的天赋无处发挥。听起来他在M国没意思到快要轻生了似的。依我看,恐怕不是田大王欠了母校什么,而是他暗地里,觉得母校欠了他什么,想变本加厉地追索!”

下面言归钱公主正传。

钱公主突然把老公的照片一撕两半,绝望地哀诉:“爱情泡汤哩!自由破产哩!你那个老相好杨大王还里通外国整出什么‘有钱无用论’!天哪!地哪!本以为我穷到只剩下伟大的钱了,杨大王却说钱多也白搭,岂不是把我唯一的精神寄托都剥夺了?杨大王可真够残忍啊!敢情已经没盼头哩,我的生命还有啥意义呢?反正那该杀千刀的包二奶去啦,我如同一片枯叶在深秋飘零,仿佛漆黑晚空一粒孤苦无依的流星,象杨白劳那样喝卤水自尽算了!”

[注:(1)杨大王的“有钱无用论”,和贸易政策相关,以后分析。最明显的是炮灰族钱多了,生活不进反退。炮灰族不服:“睁眼说瞎话!当年穷得卖儿卖女,糊涂公主有那么多鸡鸭吃否?”机械化进步,春药抗生素所向无敌,鸡鸭自然增多。听说鸡鸭科学院还培育出长四个鸡翅的三黄鸡,很犀利。更犀利的是,鸡鸭吃多了,不少人干脆自己变成鸡鸭。但是,旧社会糊涂公主的食物,全部绿色安全,吃了不必担心物种改变。现在专卖店也有安全食品(或是挂羊头卖驴肉),炮灰族压根消费不起。现代人除了拐卖人口,还公然卖精卖卵,连灵魂都当掉,却笑话以前卖儿卖女,不觉得自己滑稽吗?(2)鸦片战争的爆发,乃贸易造成,主因并非鸦片。历史复杂隐晦,不独立思考只会人云亦云。简单点,说得不好听,大清奉行“我可以卖给你,你不能卖给我”。炮灰族先别给我扣汉奸帽子,将停战条约看一遍,再发倔脾气不迟。(3)只说几句鸦片,不想离题太远。当年全世界没有认识到毒品可怕,除了大清,无人禁烟,鸦片在英国市场自由买卖。英国不反对禁烟,甚至战后女王依旧允许大清禁烟。是大清贪官奸商勾结西方无良商贩走私鸦片,甚至动用水师船只运载。明明禁烟,清朝市井鸦片大行其道,高级领导抽鸦片的一大窝,皇帝禁令成为废纸,想过为什么吗?在禁烟的国度,瘾君子漫山遍野;在不禁烟的国度,鸦片没有多少销路,又想过为什么吗?(4)现在的贸易公平吗?进入M国市场的绝大多数外国货,关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故而M国人习惯进口货便宜;M国出口的产品,被某些国家征收巨额关税,所以那些国家的居民习惯进口货极贵。M国的工厂因为卖不出产品,不倒闭才怪。资本家不怕,他们手握政策,可以到境外发财。资本运作模式,与大清时期不可并论。(5)我在越南时,范夫人的私人司机开一部高档外国车接送。那部车的售价是M国市场的四倍,范夫人笑道:“政府征收豪华税,保护民族企业。”等到M国对越南生产的拖鞋征收“豪华税”,她应该就笑不起来了。谁是“公平贸易”的牺牲品?当然是东西方炮灰族。]

我一时不知如何有效地开导钱公主。她说得没错,人生会有一个终点,甚或不留痕迹,但我希望有一个幸福安宁的旅程;运度不济之时,挺着白蜡杆紫缨冷钢矛奋战一辈子,也不白活。假使旅途中没日没夜象河马一般抱住钞票傻笑,的确活着没有意义。因此,我鼓励钱公主放眼世界,拓宽心胸,为了荣誉和理想,有尊严地生活,没必要做权贵的狗腿子,更不应为无耻负心男殉情。我推心置腹地启发她:“闺女哎,卖手纸的庄大王是西门庆投胎,这种毫无平等理念的番薯,根本配不上你!你这么漂亮,别说卖手纸的土鳖,卖石油的洋鳄都会拜倒在你的喇叭裤下!”在英明领导的温暖关怀下,钱公主终于放弃自裁的念头,决心扎根M国,开始阳光明媚的移民生活。

[注:(1)钱公主乃富养的80后,从很不规范的荒悖学校QH毕业。因为接受的高等教育不能跟我们京懿湄大学同日而语,钱公主与我思想多有分歧。我和未落马硕鼠一样,无法忍受刺耳的声音。假使不是体谅钱公主最近感情坠入阴黑的冥河,我早就找借口送她回国。钱公主正为老公在上海跟一个90后的奸情,折腾得天荒地老。(2)钱公主向往富阔,对贵族赞美不绝。当然,她心目中的贵族不光绅士,还情操高尚,一夫一妻,长生不老,主持正义。可惜,不死和正义的贵族在世界上本来就不太多。我经常苦口婆心地对钱公主说,没有恰当的法度,贵族等同抢亲的南霸天。钱公主愤怒地顶撞我道:“鬼扯!富裕时间长一点,再过两代,就贵族啦!”(3)某些高人想做贵族都想出疯牛病了,我万分理解和同情他们。愚昧啊!做贵族,贵族能不死不朽乎?倘真想做什么东西,理想最好高远些,象秦始皇汉武帝那样,想做神仙,怎么样?这些迷途羔羊高价送孩子去QHBD、蛤FY噜等野驴学校厮混,非要吹嘘考上了什么贵族学校。智者皆知,世界上的贵族学校仅有一所,那就是我们京懿湄大学。(4)许多事情,稍微思想片刻,其实不难开窍。丰衣足食的8090后,比吃不饱穿不暖的老一辈革命家糊涂公主更加不知礼节,已经证明“仓廪实”未必“知礼节”。我们在古代极其风光,一千多年前有西史真心地赞扬我们“端正、富裕、和平”,可贵族在哪里呢?那些帝王公侯,大多数是自私贪婪的寄生虫,情操不如猪八戒,属于高衙内和西门庆一族。(5)到了近代,国门紧锁,我们谣传出去的高大形象依然光芒闪烁。大家都熟悉伏耳泰、来布尼次、哥得,我很想知道他们是否亲自到清朝考察过。几个大师对大清屁民的赞颂,使用正派正义、荣誉感、最有礼、最聪慧、比西方贵族更贵族、忠贞孝顺、守约守法等惊人评语,比今日炮灰族的自夸自擂,有过之而无不及。伟大雄壮的清朝,领土曾达到威震敌胆的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但肯定没有这几位大师夸耀的那么鲜亮,不然,爱攀比的炮灰族又该为现世感到自卑了。]

某几个炮灰族读完我的作文,认定我崇洋忘祖。其实,两千年前那些伟人,有许多值得炮灰族效法,跟国籍和地域没有任何瓜葛。第一、我从来不崇拜什么东西。我对老首长凯撒大王的态度,顶多算尊敬,而且,我多次当面批评他的缺点。第二、“忘祖”即忘记祖宗在历史上的事迹,我不可能忘祖。我牢记那么多祖先及其典故,这几个炮灰族望尘莫及,应该是他们自己(而不是我)忘祖。

我在网上读过一篇文章,大意是作者研究欧洲史之后,列举各类暴君和血腥,疾呼“不懂欧洲史不知道什么叫无耻”。差矣!我不懂欧洲史,但平生最恨奸夫淫妇,自然知道卖手纸的庄大王比欧洲更加无耻。

全人类皆有不堪回首的恶行,我们历史上几十万地杀俘,三光政策地屠城,层出不穷地搞文字狱,不亦触目惊心乎?我经过观察,发现东西方人性和误区相当接近,历史记载甚至出现不少雷同的例子。个体思想理应独立,吾不患他人观点不同,患高度统一也。我尊重别人的发言权,但这位作者显然没有弄清欧洲的复杂性。欧洲太大,民族太多,良莠不齐,焉能个个五讲四美三热爱?国家进化的程度各异,假使当年列强没有最下作贪婪的沙俄与R本,大清的损失会微乎其微。外国如何,很难控制,但似乎我们内部先乱成一锅粥,经常玩自我毁灭的电子游戏。因此,我决心从思想上强大起来,力争掌握区分善恶的高科技,学习文明的,摒弃那些愚昧野蛮的。

(迷雾缭绕的“红灯区拿破仑”—— 尼禄,是古罗马最荒诞淫荡的皇帝之一)

古罗马实施帝制后,有许多值得深思的变化,倘若完全忽略时空,列举斑斑劣迹毫无意义。京懿湄大学的河马族教授热衷上电视搞脱口秀,众口一词地咒骂古罗马皇帝尼禄恶劣,但想过什么样的环境和体制,能让尼禄那么疯狂吗?尼禄并非一无是处,他对待平民的一些政策,身后证明深得人心。他和许多独裁制度之下的败寇一样,被扣上大小屎盆子,将他的败德弄得扑朔迷离。现代人抓眼球赚钱,拍电影将尼禄妖魔化成“红灯区拿破仑”,严重误导依赖电影学习历史的炮灰族。我上次问炮灰族钱公主:“你怎么知道邓世昌的炮弹里面填充沙子?”钱公主理直气壮:“好莱W电影真实地重现爱国场景,还能有错?” 电影重现真实历史?正史信史都虚伪狡猾,更何况假大空的商业电影?炮灰族有福了。

国家和人一样,都有改恶从善的过程。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也。老同学欧大王和王大王,已经不是当年的朴实王子。我亲眼见证他们象许多高手那样,实现“改善从恶”的整个历史性过程。这两个同学读书时就冲动浮躁,不然也不可能为一个小小玻璃瓶打架。现在,两人利欲熏心,豺狼共舞,更加一泻千里刹不住车,我不禁心急如焚。他们嘲笑我道:“市长都鼓励我们要步子再迈大一点,你糊涂公主瞎操什么心呀?一边玩去吧你!”我严肃地回道:“好家伙!你们官商一家,比露水夫妻还亲,到处翻云覆雨!正步再踢大一点,岂不得象黑心的孙二娘那样,开人肉包子铺啦?你们必须悬崖勒马,等进了监狱,悔之晚矣!”他俩摇头讪笑,当我是疯婆子。

东方西方,都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从中假若学会感恩,学会改邪归正,对因果报应存敬畏之心,而不是变本加厉地助纣为虐,那么,我的人生将不会白费。

可叹的是,现代人之情操,不如两千年前。今日的市长县长们,有几位敢说自己的品行比凯撒大王和梭伦大王高尚?一代英主唐太宗没有两千岁,拥有不少优秀品质。勇敢、坚强、正直、兼听的普世价值,在他的身上闪闪发光。欣赏唐太宗的时候,我真希望从《资治通鉴》、《贞观政要》之类的书籍中看到他追求自由平等,立遗嘱把巨额财产分给老百姓。可惜得很,没有看到。不过,史书不可信,说不定唐太宗有那样的事迹,历史作家懒得记录下来。而史书上凯撒大王有那样的事迹,可能是伪造,you never know。我曾在凯大王帐下任首席百夫长,所以我对老首长深信不疑。

二十年过去了,最近看到许多越南游记,不少写手对越南摆出居高临下的姿态。游记的结论多半是:越南落后、人傻、没钱、价低、楼矮、没戏。不过,一反贬低他人的恶习,这些写手对越南美女赞不绝口。当大家为祖国发展神速而尖叫财货滚滚之际,越南的变化同样骇人。特别对于我这个九十年代参观过越南的人来说,有了比较更加感慨万千。

个别好心的读者怯怯地问我:“看你的作文,怎么好象老在夸外人,贬低自己,过于妄自菲薄了吧?”贬低自己怕什么呢?我经常反省,贬抑自己,改正缺点。只要我清醒坚韧,外人能奈我何?对手贬低,说明他们战备松懈,象低姿态的凯撒大王一样,我会窃喜。

炮灰族最爱看懊运会,目睹M国运动员外向自信,以为他们会傲慢地蔑视对手。这是一个误解。冠军是靠刻苦训练和心理修养来完成的。靠蔑视他人获得自信,通常会反噬自己。大家读过很多外国冠军口出狂言地侮辱我们的作品。首先,倘若这些多如驴毛的故事是伪造,说明我们的作家用自虐来激励士气,误导炮灰族,真正害死人。其次,假如这些故事是真的,按作家安排的结局,最后外国冠军被揍得屎尿横流,刚好证明蔑视他人没有好下场。

我所见到的M国冠军,信心十足,同时亦非常谦卑。“The heart of a champion”是温暖淡定的,越南富婆范夫人就有这样的心脏。炮灰族一直认为谦虚谨慎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读西史,发现西方人可能比我们更讲谦虚谨慎。人的精神反映在行为上。现在那么多炫富的笨蛋,国人觉得“突然富了,所以难免”,相当温柔地原谅自己。大家不妨回忆一下,我们穷的时候就谦虚了吗?恐怕不是吧?其实,我们根深蒂固的憨愚自大,由土壤决定。谦虚的人,断不会自称天朝,而将外人蔑称蛮夷。

古希腊社会宣扬谦虚。他们自己知道,缺乏谦虚才会那样大张旗鼓地提倡谦虚。我们自古至今高喊“谦虚”,看看历代帝王将相的乖张,联系今日暴发户的狂妄,刚好证明谦虚不过是我们的皇帝新衣。

富裕不是罪,金钱挂帅才有罪。象欧大王和王大王那样,发展到为钱不择手段的地步。他们自鸣得意,觉得做一个道德败坏的烂人无所谓,能干能捞就行。古罗马不少暴君虽然呆蠢凶残,还知道德行和荣誉呢。富贵不永恒,钞票更加浮云。只有精神建设,才能精兵简政,弘扬社会正气,让民族立于不败之地。这个道理,看似简单,历史上皇帝们背道而驰。我不是贬低欧大王和王大王,他们的死期不远矣。可悲的是,我明知如此,却不“能做点什么”。

(待续)
《笑谈越南行1》旧文链接如下: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一)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二)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三)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四)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五)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六)

笑谈越南行1:战争如烟,美女如云(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zhou2209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回复!我觉得用偷字对翻墙者有不尊之嫌。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2209' 的评论 :

我虽然在公司抵挡不住奸佞,屡吃败仗,但欧大王、王大王、伍大王、杨大王等人一直尊重我对全人类之愚忠,对我顾忌三分。所以,我选材把他们写进笑料,他们不感到冒犯,反以为荣。那个刘大王跟我的矛盾已经公开化,我不会再在乎他的感受。欧大王等人还经常主动曝料男生那边的秘事,以为我写作之用。我写作已经小说化,大王们的事情经艺术加工,连名字都改了,他们看得哈哈大笑(估计刘大王除外)。我写的东西,对他们有当头棒喝之功效,他们之前从未察觉灭族之忧近在眼前,经我笑谈,他们意识到问题,生活与工作皆有所节制,对神鬼不敢再过度亵渎。他们对我感激有余,不会有芥蒂。

龟坛和归坛,都是WXC的“回国发展”论坛。我在那儿有一帮友善的辩论对手,我便借用他们作为文章里的辩论反方。“偷看”之词没有用错,不让直接联网,岂能不算“偷”耶?
zhou2209 回复 悄悄话 错了!我本意翻墙阅读或欣赏,写成了偷看。
zhou2209 回复 悄悄话 糊涂夫人快人快语,对时敝鞭哒淋漓尽致,看着痛快!不过我胆小如鼠,对糊涂夫人有点担心了。知你有国内粉丝翻墙偷看博文,你不怕欧大王,王大王等同学对号入座,将来在同学会上对你发难吗?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观点各异,谢谢评论。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如云? 还是垃圾如云?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age16' 的评论 :
哈哈哈!作者无意,听者有心。别让他听到,他会生气的 :-)
blueage16 回复 悄悄话 尼禄的雕像象田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