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北京行10:海龟博士生导师杨大王所长办公室访问记

(2013-06-11 13:01:18) 下一个


首先,我上一章的情感故事结尾那一小段不符合事实,特此道歉。实际情况大体是这样的:


那朵红色塑料玫瑰花是放在抽屉里面。但三年过去,早不见了踪影。我们三年级时搬过宿舍,八成是那个时候遗失了。我找了半天没有找到,只好向杨王子表示抱歉。


即将毕业的杨王子已经非常成熟,昔日在公主面前的那种青涩拘束荡然无存。他风度翩翩,洒脱地指了指我头上戴着的发夹说道:“既然花不见了,那就把这个发夹送给我吧!可以吗?”旁边的几位王子公主也跟着起哄,我没有任何迟疑,立刻把发夹摘下来,递给了杨王子。


所以,现在静静地平放在杨大王玻璃书柜里面的,是那枚黑底红纹的发夹。我马上就要在杨大王的办公室里看到。在见到杨大王之前,陆夫人主动要求回避,我笑道:“你明知当年啥事没有,况且,都多少年前的事了,没有必要回避。”


挺拔匀称的杨大王已经在院馆的门口恭候多时,看见我和陆夫人,兴高彩烈地过来把我们接进位于一楼的所长办公室。几年不见,杨大王竟然满头白发,跟洪七公似的。相思之苦,焉至于此?真把我吓了一跳。陆夫人看出了我的惊讶,在杨大王不注意的时候,附耳小声跟我说道:“白发是时髦,说明博学深刻。陈大王也想染一个,被我骂了回去。”


杨大王本科毕业后,获得全额助学金,前往左治娅工学院读博士。博士毕业,他毅然海龟,成为系里的红人和歌颂对象。他比我早海龟了很多年,当然我后来又因为工作需要,再赴M国。杨大王当年身不由己,海龟之后到处参加大会作报告,忙得不亦乐乎。


杨大王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几位清醒将领,在骄傲麻痹气氛笼罩的京懿湄大学,显得木秀于林。


他非常看不惯那种到处跟大中小学生作报告的事情,也不喜欢宴饮社交。然而,他荣升教授,贵为所长,随波逐流,徒叹无奈。 他最佩服的人是诸葛亮,常常把这个挂在口头上:“在今天,诸葛亮难免整天吃喝猜拳,还得屯房私捞,怎么可能安心带兵打仗?都说蜀国是因为他连年开战而耗亡的,但不打仗,如何攻城略地?靠洗头洗脚就能取得胜利,古今中外,犹未见也。”他这种谬论,假如让龟坛名将PB
大王听到,必然招致庄严驳斥。不过,杨大王职称地位什么都不缺,觉得无所谓了;现在干脆连漂亮的老婆都飞了,万念俱灰,压根不在乎别人如何反应。有点破罐子破摔的味道。真的应了老聃的理论:一无所有,尔奈我何。


杨大王的清醒,自然引起陈大王等自大派将领的不屑。陈大王因为职称的问题早就痛恨海龟,一提起杨大王马上露出轻蔑:“自以为吃了点洋大粪了不起,成仙了,满嘴跑火车。什么都只看到阴暗面,跟色盲有何区别?那些社交活动,都是正常交往,在M国就没有吗?只要吃完玩完努力干活出成果,效率不是更高吗?整天都象他那样上纲上线,经济和科研如何发展?他这个人啊,徒口舌之快,将来把院里的大王都得罪遍了,他也不会有好果子吃的!”陈大王并非危言耸听。院长已经注意到杨大王的思想问题,多次旁敲侧击,让他收敛,可杨大王执迷不悟,大家爱莫能助。今年院里本来打算提拔杨大王做副院长的,但领导小组思量再四,选定了一个善于处理高难度不测的土鳖。


杨大王的办公室比陈大王那个还要大三分一,居然在进门的右边设有一个秘书办公隔断。我们一到,秘书张公主立即泡茶张罗,让我和陆夫人宾至如归。


其实杨大王根本不买这种服务周到的帐,过后跟我们抱怨道:“我早说过不需要这个秘书隔断,但院里坚持大将要配好马,好马配好鞍,说什么我这个级别都要这样配置。浪费资源。偶然我想到龟坛看看糊涂夫人的好贴,觉得张公主在后面盯着,很不舒服。”


杨大王的书柜,除了鳞鳞相切地摆着东西方二十四史,还有许多高科技书籍。正中书架的平板玻璃后面,我看到了那枚发夹,静静地躺在平放着的毕业留念册封面上。我没有预料到这个摆设,心里不禁波澜一涌,军训和毕业的情景,在面前栩栩如生。


陆夫人当年也在场,自然知道那枚发夹是我的。过了好一会,我轻轻开口问杨大王道:“你真的。。。就这样保存着它?”杨大王略显平静地答道:“没有。离婚之后,才摆出来的。如果之前这么摆着,难免会被她追问的。”诚实的回答,让我多少看出他还保留着一点当年的单纯。杨大王看我不说话,接着感叹道:“当年真是大好光阴啊,我要好好地品味!你们也知道,现在礼崩乐坏,不说也罢。”我非常赞同他的感受。 既然有那么美好的回忆,何必遮掩而不去缅怀呢?或者,我们一辈子最璀璨的时刻,都在那褪色的岁月迷津中静静地沉没,只有自己伸出手去,才可能把那些宝贵的瞬间,多挽留一程。


那些飘渺的旧事,给年轻公主的教训是,如果有王子问你要戴在头上的红花,王子必定心仪你的芳泽,假若你对王子有好感,请大胆接受他的请求;而给年轻王子的教训是,少女的娇羞会让公主貌似冷淡,不应该轻易放弃追求,或者能有一个浪漫的结局。青春是属于王子与公主的,无论成败,应该大胆地让青春在天籁无拘无束地释放,一定要让它发出美妙的音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我是76年出生的,跳了一级。我附庸风雅,不爱通俗小说,但我喜欢看史书和名著。我知道那部小说,但没有看过电视剧。那时看好莱坞的录像多些,但都是一大盒一大盒的带子,远没有今天那么方便。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zhou2209' :

谢谢你们捧场和支持!希望常来讨论,我也受益。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2209' 的评论 : 评论好都是因为博主写得精彩,感谢博主吧。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真没听过?94年电视剧过把瘾主题曲?女神几字班的? :)

片头王志文江珊唱的:http://youtu.be/hkoxDYLLOMU
片尾曲好像刘欢唱的,现场版:http://youtu.be/Tim_FqzP5AQ

“1994年,我很怀念!” 同感。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真没想到还有这么一首歌!可惜,今日已经没有“糊涂爱情”。京懿湄现在的年轻人,多半是贪财好色之良民,爱情观“聪明”到骇人听闻的地步;他们一不忠贞,二不节制,跟我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录像里面都是高调的电影明星,我和同学们乃保守忠实的凡人,现实中也没有明星那么英俊美丽,一笑了之,哈哈。
zhou2209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博文,我是不太看评论的。Jaz2的留言太精彩了。这改变了我的阅读习惯。建议Jaz2保持自己的本色,兼顾糊涂夫人的风范,推演出一部你们"惊艺美"大学的演绎来,那必定非常有看头。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惊艺美艺术系研究发现:20年前关于你的歌今日经典依然,难怪某些大王一直敬慕,糊涂夫人女神就是女神也。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Jam1lzpf0&t=540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惊艺美能在你的英明领导下,团结一心,专注于同舟共济,平静面对百年后安息,所谓敬天和踏实,何愁大事不成?京懿湄的误区在于:校友们个个自以为长生不死。

至于足球,身体素质是个因素,但生活作风对战斗力更具决定作用。球员德操不举,千年等一回出线,也正常。你说的和我想的一致:软实力很重要。软实力者,人也。

人行,才不会挨打;人行,也不会动辄想打别人。只要人行,哪怕没有机枪大炮,也没人能欺负得了。所谓威武不能屈也。王猛入仕之前,悠然扪虱而谈,孰敢轻之?王彦章成李存勖的阶下囚,平静求死,孰敢讪之?将“人行”理解成“有钱人行”,无非仗钱欺人,即便得势,岂可长久乎?

糊涂夫人的行为、美貌、建树,皆被我神化。杨大王对糊涂夫人的敬慕,乃戏说,不宜当真也。钱财、学识、相貌,不足恃也;惟德行,独不朽。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糊涂爹娘' 的评论 : 那些歌也是最近才偶尔发现,惊艺美兼容并包,见好就收。二三十年前的作品,当年也没有现在网上的官方频道饱和轰炸,除非出国前听过,否则很难知道。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惊艺美是只授博士学位的十年制大学:学生进来十年修得同船渡--都要拿博士;毕业健康工作一百年,百年修得共枕眠--都得去安息。

惊艺美大学是心灵贵族学校:所有公主都健美,所有王子都倜傥,所有教兽都胜任,所有员工都超群。我们推崇的校风:世俗但不低俗,风流绝不下流。

我们唯物,不会相信http://youtu.be/VBE9lq6BRn0之类的小儿笑话。但我们信体育宗教,所以体育系的目标是分两步走:第一步是让难足能次次进入世界杯,赶英超美。第二步是拿冠军,鸡地屁第一根本算不上世界强国,世界杯第一,才算。软实力。

我们的校训校歌也与时俱进,常换。校训本来是:有Z心还要有Z胆,有误导倾向,所以改了。校名本是“惊伊美”,伊是糊涂夫人,画中人确是应了杨大王的那句“超凡脱俗”。鉴于对学生心灵有可能误导,于是改为惊艺美。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惊艺美“的校训和歌曲搭配挺有创意,但这些歌对于我来说,竟然全是新的。岁月不饶人,落伍了。

我在林徽因的故居听到喇叭里喊:“为ZuGuo健康地工作50年”。才50年,要求低。我们京懿湄的校友都万寿无疆,所以我们的口号是“为ZuGuo健康地工作一万年“。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读前作,写的真棒。这两章拍不了电影,也能出个很好的MV。

最后的教训一节经典,所以我们私利高贵的”惊艺美“大学(和你们”京懿湄“大学无任何亲缘关系,若有雷同,绝非偶然)决定把它拿来给本校新生做为入学教育的重点之一,和“为ZU国健康工作一百年”一起教,保证我们的王子公主情商智商全面发展。”惊艺美“校训:可以失败,不许胆小。校歌:爱你没商量http://youtu.be/AZjugEG6Avc,毕业歌:(如果将来被三了)且行且珍惜http://youtu.be/Mt__o_6OjBI,校友聚会歌:心动http://youtu.be/mpjdKn7bCkY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傻不傻的评论:
真不敢当!你是我的第一个粉丝,我会珍惜!再谢!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首次成为粉丝一条。多谢!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声和雨声的评论:
谢谢!
风声和雨声 回复 悄悄话 祝贺开博成功! 呵呵,多写多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