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北京行7:被周大王狠批的中学作文《一件微小的事情》

(2013-06-10 07:33:41) 下一个
大概回忆重写。元旦前夕,几个同学串通好,递给我一个伪造的字条,引发一系列的事情。边远地区学生毕业要回去工作,是我在报纸上看到的,用到作文里面。人名是我自己现在取的,不记得原文的了。由于是重写,或者写得成熟,跟原貌肯定有出入,但情节场景,却是基本保持了。大家就看事件,细节不究。你们也许会问,我一个高中生,怎么会写出如此离奇的作文?如果是我那个时代的人,应该记得在八十年代有一本获奖小说集,是许多后来很出名的年青作家写的。里面的小说不少是高校校园的学习和恋爱,我反复看了,中了毒,也就连抄带自创了。作文如下,希望别笑:

南朝名士江淹曰: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那年我已经二十二岁,潇潇雨天,我徘徊在颐河园的长廊,眼望春苔始生,春风乍起,心潮澎湃。转眼已经大学四年级毕业了,于燃和我,已经相恋了数月。

于燃是我的同班同学,来自边远省份。在大学四年里,他的一言一行,最初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直到元旦那件微小的事情之后,我才发觉原来他那么在乎我。

明天就是元旦,室友陆蓉在路边偷偷递给我一封白皮信,压低嗓门说道:“回到宿舍再看。”我心说,有那么神秘吗?回到宿舍,我连忙撕开信封,只见信上写着:糊涂公主,我是于燃,请你明天晚上七点钟到玉佩亭等我。

长这么大,头一次收到男生的手迹,我的心跳加快,脸庞通红。直到此时,我才细细在心底里打量起于燃来。于燃身材高挑,鼻梁笔直,真算得上英俊少年。平时没有太注意他,等收到纸条,好好想来,似乎还真值得交一交这个朋友。当夜我的言行似乎有点反常,同宿舍的陆蓉等人,估计在旁边看足了大戏,是否在笑我多情呢?

不平静的一夜总算过去了,黄昏很快又降临。宿舍里面的其他人似乎都不怀好意,在旁边表情怪异。我找出自己很喜欢的孔雀蓝外衣穿上,对着镜子认真地梳头,心中想到要见到于燃,思绪忐忑难定。陆蓉等人看我认真对待那封假信,而且七点钟正在逼近,她们先慌了起来。原本她们以为我收了信,会跟大家说,然后她们趁机作弄我。谁曾想,我对于燃真有好感,反而把她们吓着了。

我梳妆打扮完毕,眼看就要出门赴“约”。陆蓉憋不住了,拦在我的前面,把信的真相为难地告诉了我。我如同五雷轰顶,当场呆若木鸡。于燃是不是真的喜欢我,已经是不相干的小事,想到她们在旁边看喜剧似的,我少女的羞赧如同海啸铺天盖地而来。我当场扑进被窝里,放声大哭起来。陆蓉等人慌了手脚,连忙安慰道歉,但我发泄的闸门已经打开,根本关不起来了。

这件事很快传到了男生宿舍,幸好我因为花容月貌,在男生里面颇有好评,嘲笑我的人不多,反倒是陆蓉等人受到了批评。于燃知道了这件事情之后,竟然亲自登门,到宿舍来找我,反令我有点手足无措。于燃安慰我很久,最后说,如果可以,今晚七点钟,他真的在玉佩亭等我。

我们的故事,就从那张微小的信纸开始了。虽然玉佩亭记录了我们的身影,我们却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卿卿我我,倒是在紧张的学习上互相鼓励。转眼毕业来临,于燃必须回边远省份服务,无法留在BJ。我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是独生女,我的父母断不会答应我远离BJ,跟随于燃到边远地区的。而且我们的感情,似乎离那么巨大的一步尚有距离。

我们约好在颐河园长廊见面,相互都预感到结果是何等的悲凉!我们都能理解对方,不强求对方,无论我做出什么决定,相信于燃都不会有任何意见的。

长廊外毛毛雨将湖水树木笼罩在泪眼的模糊之中,如同一幅飘渺的山水画卷。长廊的另一端,远远站立着一个英挺的身影,正是于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u2209' 的评论 :

谢谢良评!
zhou2209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中学生写出这样的言情小说,是早了一些,也难怪周老师过度反应。当时如果投到哪个短编小说期刊,很可能拿到稿费。如果不是糊涂夫人有言在先,我会认为是在自身或同学的经历上提升出来的。文章短而精,立意新颖,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