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北京行6:踯躅母校行,潇潇雨天又逢君

(2013-06-10 07:32:42) 下一个
我所写的故事,真人真事均有原型。艺术加工之后,很多东西被戏剧化甚至凄美化,因此不能用小说的情节来定义现实中的角色。特此说明。

 语文老师周大王虽然对我的写作多有意见,但他对学生的启发方式,对我日后创作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记得学习鲁信《一件微小的事情》的时候,周大王在课堂上慷慨陈词:“文艺创作必须要将想象力发挥到极致,才能象鲁信那样,从微小之事,洞观整个宇宙!”于是,他组织班级作文比赛,题目就是《一件微小的事情》,末了不忘强调“写超五页者杀无赦”,而且下课必须交卷,以防我又长篇大论折磨他。

这个题目对于我来说,太容易发挥想象力了。我略作沉思,挥笔写道:“江郎曰,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那年我已经二十二岁。潇潇雨天,我徘徊在颐河园的长廊。。。”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在我笔下象画卷那样慢慢展开。我光顾着写得痛快,完全没有料在一个愚昧保守的社会,“想象力发挥到极致”的结果竟然是捅了大马蜂窝。

第二天上课公布作文比赛结果,周大王又挥舞着我的作文簿怒吼起来:“有的公主资产阶级化,小小年纪就写一些卿卿我我的低级趣味,不觉得羞耻么?”于是,他又愤怒地打开我的作文簿,把“那年我已经二十二岁”的爱情故事念了一遍,全班照例哄堂大笑。我难堪加上羞辱,连死的心都有了。这次的教训是:假若有人号召“发挥想象力”干什么,其实潜台词是“在我设定的范围内发挥”,而不是让你自由翱翔。果然,得奖的几位公主与王子,都是按周大王设想的那些框框,在茶壶里面写作。

我也不明白自己才十几岁,鬼差神使地写出那么浪漫的爱情,这要到几乎七年后,才真实地发生在鲜花烂漫的母校花园。

我的母校古色古香,曲径通幽,带有神鬼莫测的浓重学术色彩。陈大王因为要上他那门《长许诺,短守约》课,没有时间来陪我。我非常惊讶都那么多年了,他居然还能象过去那样用大饼诺言哄那些眼睛雪亮的NN年后。前来陪同我前往母校的陆夫人严肃地说,你别小看这门课,必修的,重要着呢;所以陈大王还拿到重点Funding,鸟枪换炮,带了半个班的研究生。

我喜欢看陆夫人挽在头上的云髻,露出乌黑的发根,配上她那端庄的瓜子脸,真是漂亮绝伦。谁还敢说工科公主没有长得好看的?下了汽车,在毛毛细雨中打开花雨伞,我们长衫飘飘,并肩走在浸透了凉爽雨丝的林荫小道上。我们是从侧门进入某某大学的,周围一切几乎还保留着几十年前的原状。

未水出焉,注于燕水,其中多枭尾、马兰、君迁子、锦带花,色多粟、多青、多黄、多玄。又西四百丈,曰闻丘,草木盛,多有鸟焉,其状如翟而朱,名曰胜余,其音如录。又至东山之首,朦胧宇亚,平如金玉兮,多有佳人盈盈。

我太喜欢《讪海经》了,信手借来描述一下母校校园之静谧幽深。《讪海经》落字广博浩瀚,但每每壮美的背景之下描写动物,多下结论吃了如何美味或者进补。我对此悠久的“吃文化”颇多困惑。既爱之,非吃之乎?

转眼走到了学校的新区,但见高楼林立,学生和各类人等进进出出,非常喧闹。最不能让我接受的是,新楼四周,停满了汽车。放眼望去,一大片白晃晃的车顶。不夸张地说,楼房等于漂浮在车顶的海洋里。我困惑地问陆夫人,这是不是象购物中心呢? 陆夫人显然不明白我的问话,尽其所知,欣喜地介绍着这些毫无校园符号的玻璃钢筋盒子。知己者如陆夫人,也有不懂我心情的时候也。

来到我们以前的宿舍楼,我们俩都觉得心跳骤然加快。当年的新楼,已经变得相当陈旧和矮小,里面依然住着本科生。我们没有走进楼里,不想打扰那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的年轻人。不变的是宿舍楼前面的银杏树,似乎几十年过去了,还是原来的尺寸。

我们宿舍六个公主,这次在BJ见到了两个。除了陆公主,我在旅店里亲切地会见了住在我上铺的徐夫人。徐夫人远没有陆夫人的华容,却不乏中人之姿。

徐夫人的个人生活颇多周折,在全班11 个女生里面,并非个案。她已经是某重要单位的高级工程师,年薪没有百万,但早已突破NN万,事业上不能说不成功。她的婚姻却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失败。她的老公曹大王,是高几届的学长,现任某大公司高级大王。曹大王相貌一般,身材略矮,人非常能干,而且口才了得。本来他们曾经非常美满,育有一女,现已10岁。

一年前,曹大王开始隔三差五说出差,经常一周都不回家。他们家本来是女主内的搭配,所以徐夫人并没有对出差产生过任何疑问。这样过了三个月,结婚纪念日临近,徐夫人和曹大王约好时间,穿得整整齐齐,一起到WF井的高档珠宝店给徐夫人买首饰。当时还没有抢金大妈,店里没有特别拥挤。两人在漂亮的服务员小姐陪同下,正在挑拣手链,突然背后有个中年男子跟曹大王打招呼。中年男子姓鲍,是曹大王公司新来才两个月的副大王,跟曹大王一起去打过两次高尔夫,今天正好来给某女买条24K金项链作为惊喜生日礼物。徐夫人不喜欢打高尔夫,所以从来没有见过这位鲍大王。鲍大王跟曹大王说了几句,看见挨着曹大王的徐夫人,问道:“这位是---”曹大王显得有些尴尬迟疑,性格外向的徐夫人倒主动地伸出友谊之手:“你好!我是他的夫人徐某女。”没想到鲍大王大吃一惊转向曹大王脱口道:“什么?你的夫人不是陈--- ”话还没有出口,曹大王已经一把将他拽到一边,推搡着出了店门。原来,曹大王经常带陈某女打高尔夫。曹大王倒没有说陈氏是老婆,反而是陈氏逢人便说自己是曹太太,老朋友都知道底细不捅破。但这位鲍大王刚HG,不知道社会有多么复杂,上周刚在高尔夫俱乐部听了陈某女自我介绍,并没有多想。

曹大王把鲍大王推走,麻烦却从此开始。你想想,女人对这种东西本来就敏感,徐夫人是全班学习第一名,毕业时是班里唯一的特等光H奖学金获得者,智商超高,哪里可能瞒得过去!当场把曹大王带进TLW朝旅店的大厅里,突击审问。曹大王虽然事业上威猛,在老婆面前却处于弱势群体,经常到了要维权的地步。家里 什么都是老婆说了算。严厉追问之下,只好招了。徐夫人也顾不得许多了,又哭又闹,当场扑上去跟曹某扭打,跟龟坛的撕打场面类似。倘若不是旅店的保安劝架,出人命都有可能。

事情到了这一步,曹大王拼命道歉,甘拜下风。徐夫人受过高等教育,对公平正义多有坚持。最后两人在半年前离婚,女儿跟徐夫人。在旅店简陋的便宜客房里,徐夫人边说边抹眼泪:“当时盛怒之下,我想过把他斩杀,同归于尽。 ”我听得吓了一哆嗦,联想到秀丽的陆夫人要当街追砍鼓动HG的PB 大王,我心说,女人一向是温柔的化身,怎么都要砍砍杀杀的呢?

我在TLW朝没法上龟坛,但还是能看到很多触目惊心的新闻:某女将老公大卸八块、某女突然当街刺死老公、某女杀死上司、某女烧死小三、某女到某办引爆炸弹。。。谁说我们女人好欺负啊!想想几千年来,我们受尽了欺凌和歧视。记得毕业找工作,尽管大学生稀缺,比今天的博士还少,几个单位看我是女的,就一脚踢出门外。你周大王读点又臭又长的作文就嗷嗷叫,那我们女同胞忍受了那么久,怒火比你还高。你总在课堂上拿我的作文开涮,我真想冲上去砍掉你的屁股。我也跟风砍人了?可怕啊,必须冷静。

压抑得越久,爆发就越惊天动地。我们女人的杰出代表武侧天,非议颇多。龟坛大王们承认她治国有方,可话锋一转,指摘她鼓励告密,滥杀无辜,专宠美男。武大王九五之尊,才几个男宠啊?号称节俭仁慈的宋仁综,后宫所有人员不过N百来人,几乎史上最少,但他也有好几个老婆,没名姓的小妾就不去算了。总之,纵欲一事,夫人们比大王们要干净得多。鼓励告密,无非是广开言路进行有效的施政,哪朝哪代不是这样?我不得不承认,武大王滥杀很多人,但并非无辜。这些人都是反对派也。翻开老欧写的《新唐舒》,短短两页纸的武大王本纪,竟然有六七十个杀字。通篇看去,全是杀杀杀,而且每个杀字后面都不是一个名字,而是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光有名有姓的王公大臣,就在那两页纸上干掉了上千个。反对她的人可真多啊,至此大家应该明白女人要成功有多困难!

武大王应该羡慕沃大维的夫人莉唯亚。莉唯亚是法定的唯一夫人,唯一国母。沃大维临死,拉住莉夫人的手,说不要忘记婚姻,可见感情之深。机灵的PB大王也许会说,沃大王法律不能有多个夫人,可以搞情妇嘛。没错,是可以搞。但是,老婆只能娶一个,后宫里没有几百上千人,我任你搞情妇,也搞不出多大的浪潮。

说到滥杀,圣明男人如唐太综,不也杀掉亲兄弟么?而且连小孩都不放过。宋太组很仁慈,柴大王的宗室得以善终,但因为自己的仁慈,或者在烛光虎影中被弟弟干掉?宋太组的孩子最后全部英年离奇死亡。看来不杀不能安天下也,何必强求武大王耶?

再看看沃大王如何对待死对头安东尼吧。安东尼跟艳后战败自杀,沃大王开始清算异己。安东尼的长子有点象关平,随父亲四处征战,让沃大王吃尽苦头,最后被沃大王下令斩杀。而安东尼的其他孩子,多未成年,沃大王全部赦免。而且,还把那几个孩子收养,请太师好好培养。奇怪,沃大王不怕他们报仇?这几个孩子长大,都成为举足轻重的名人。呜呼,沃大王心慈手软,知人善用,可想而知矣。吕后是几乎跟莉唯亚同时期的人物。吕后也杀了很多人,因为她是女同胞,我不想过分批评她。莉唯亚在沃大王死后,实际上成了政坛重量级大佬,生活检点,没有杀过任何人。能跟莉夫人一比者,恐怕宋初的刘太后算一个。

我不评论历史了,留给大家去评吧。
今天写这么多,还没有见到我的君。希望读后能反馈批评,先致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