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实的海龟故事

(2013-06-10 07:29:03) 下一个
九十年代初,学院路某名牌大学的宿舍,我去看望一个老朋友陈某。当时的宿舍,或者是六七十年代的产品,四层高的苏式框架结构砖头板楼。陈某是青年教师,和两个室友同时本科毕业留校。那时兴下海,不到两年光景,三个人中有两个去了外企。还记得有一个似乎是去了魔托摞啦,每个月有千把块,笑得下巴都掉到地板上。最后只剩下陈某独守空房。也不错,变成他一个人住一个房间,学校居然没有再安排新住客,相当奢侈了,所以,陈某的下巴也笑没了。
 
蝉鸣晚秋,夜飚动野,燕水东注,斜月在林。我放下唐宋小说,乘风来到陈某宿舍,陈某正巧不在。那时没有手机什么的,所以我得老实等着。对面宿舍的门洞开,有个眼镜男用个搪瓷脸盆洗衣服。眼镜男三十来岁的样子,看我一个人站在阴暗的楼道里,好心地拿个木凳子出来让我坐。我连忙道谢,便跟他聊了起来。他竟然是个HG,在某M国大学拿了博士,刚刚回来。学校安排他一个人住在这个宿舍,算特殊照顾。我问他为什么不分房。他说道,是有个两居室,那个楼还没封顶,估计半年之后就能搬进去。我好奇地问他封了什么职称,他说是讲师,但一年后会立即给副教授。
 
非常简单的小故事,似乎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亮点。说了你也许不信,我今年二月份回到那个旧楼,里面还保持着二十多年前的样子。墙裙绿色的油漆,说不定还是当年的,颜色褪成了浅绿,已经开裂剥落。正好有个年轻人从当年眼镜男那个宿舍出来,我便陪笑问道,后生哥,问你个问题可以吗?他高兴地答应了之后,我问道,你是青年老师?回答是肯定的。原来,青年老师住的还是同样的地方也。楼道依旧阴暗潮湿,连水房厕所都没有变化。水龙头还是那种老式的水龙头,关不紧而漏水嘀嗒。唯一的变化是水房的地板从水泥换成了马赛克,也不像是近年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