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美30年,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3-12-31 21:10:05) 下一个

今天是来美国30年了,光阴似箭,一晃人生的一半在异国他乡度过,也把自己年富力强的30年奉献给了美国,余生还将在美国度过。自己曾经到农村下过乡,这次又来美国洋插队,各种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知。

我遵循的信条是:饮水思源,不忘祖恩;入乡随俗,落地开花。

1993年12月30日,从大连乘飞机到北京,游玩了北京大世界公园,在北京饭店住了一个晚上。12月31日早上9:20分乘坐东航航班MU583从北京经由上海暂停2小时上新客人,然后再飞往美国洛杉矶。于美国太平洋时间12月31日早晨8:00到达洛杉矶,在两个国家过了两个年末。当天下午13:00乘坐United 842航班飞往中西部,于中部时间16:00到达。这一次离家出国,直到7年后的2000年才第一次回国。

住在家庭旅馆里,同时来的有另外4个人,一位大连的乡企负责人,一位辽阳的银行行长,一位本溪的建筑师,一位79级的,一位沈阳辽宁大的学老师,他替人家讨债。家庭旅馆里还长住着其他5位。

上学来不及了,只能推迟到下学期。1994年1月5日随着大家一起乘坐小面包车到华盛顿DC去游览,车行至宾州下起了大雪,交通阻塞严重,阻隔了几个小时。到达DC参观了国会,航空博物馆,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外边看了白宫。回程经过纽约,参观了联合国大厦,特别是安理会会场;参观了曼哈顿,特别是42街红灯区,还进到一家红灯店里面,一行人蹑手蹑脚地上楼梯想看一看二楼里面是什么样的,前面的人开门叫了一声,然后我们这些人全都吓得屁滚尿流快速逃窜,差点滚楼梯,啥也没看到。在中国城吃了一顿饭就返程。到了大瀑布停留了几个小时,然后于1月9日返回到家庭旅馆。住了3个月后搬到城里去,有更多的机会打工赚学费。

附近有一个犹太人的基督教会,一个年轻的大高个子白人基督徒来给我讲圣经,他一字一句地慢慢地读,慢慢地讲,正好我学习英语。过年他请我到教会崇拜,吃火鸡,我第一次吃火鸡,拼命地吃,其实真难吃,以后再也不想吃了。过春节时有暴风雪,我步行去邮局给国内打电话,艰难地在路边的深雪里行走。开车的老美停下来问我是否需要帮助,是否我的车坏了。我说没有车,他们非常吃惊,在美国怎么可能没有车呢?让我搭他们的车,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

和律师电话里简单地咨询了一次,台湾移民律师建议我不用上学不用雇主,凭借国家科技进步获奖证书及高级职称证书可以直接申请EB1绿卡,3个月即可以活动批准。一个是我拿不出来$5000,再就是不太相信不上学没有雇主就可以办绿卡,再说没有雇主我干什么养活自己?

等待上学期间又申请了几所学费便宜的附近学校。有一所是我想去的,电话中通知我已经录取了,寄来了一些材料,但是8月末了,还没有收到学校发出的最后通知书。于是又错过了开学时间,又得延迟一学期。

来到大城市中国城里,分租一个厅,每月租金$100,吃饭$40,别的尽量不花钱。那时候一打鸡蛋$0.29,鸡肉大块$0.19/磅,劳模猪肉店是卖当天新杀的猪肉,腔骨$0.19/磅,有些内脏免费,猪头$3一个,免费吃现烤的粗灌肠和面包。一传十,十传百,中国人都知道了,腔骨涨到了$59/磅,内脏和猪皮也不免费了。室友二包招租,他要我的社会安全号,我不懂社会安全号的私密性就给了他,他把他的社会安全号也给了我,但是后来发现给我的是假号,即他的安全号每位都减一。他是外语专业,B1签证来的没有准备上学,就想尽各种办法走捷径获得绿卡。一天在垃圾桶里发现有移民局的来信,拣出来一看,原来同楼层其它房间的一位中国人H-1B签证的办绿卡,移民局来信需要补充材料。我的这位室友把别人这么重要的信偷来看想看一看别人是怎样办绿卡的,看完就扔掉了,这将给那位办绿卡的造成多么大的影响,他会急死了。我的学校来信一定是他看完丢掉了,因为我亲眼看到他从信箱中取出我的国内寄来的药品,当他看到我进大门就拿着我的药往楼梯上猛跑,喊都喊不住。国内寄来的照片也丢了,也一定也是他偷去了。

在一个玩装修的美国人家庭公司里打工2个月,收拾建筑垃圾,$5/小时。一群波兰人是主力。一天一个身高力壮的波兰小伙子唱歌来骂我说我干活慢,我火了要和他打架,他说是和我开玩笑。有一次在挖大坑,我和一位拉脱维亚不到30岁的大块头一起挖。我们在坑里各站一边,我不停地卖力干活,他总是东张西望不愿意干。突然,他把我拽到他那边,和我换了位置。我还没反应过来是啥情况,只见老板来了。老板看了一下他那边挖得那么深,而我这边没挖多少,没说什么就走了。他又跟我换回位置,我在高处抬起腿,一脚就把300多磅的他踹倒在坑里,用脚踩着他的胸膛。他刚要发火,看到我愤怒的表情,愣了一下,马上陪笑:“我是和你闹着玩的”。然后让我免费搭乘他开的$200破车一个星期。

收拾工程垃圾的活太累,就想找餐馆的活干还有饭吃,打了几个电话都不行。人家要么要广东人,要么要英语口语好有经验的。我找那个白人基督徒朋友念菜单,用录音机录下来。我听录音学说菜单并背下来。最后找到这家生意不好的餐馆,小费极少,老板给固定的钱,也不多。一直干到毕业找到工作,上学期间学费凑出来了,吃饭也不花钱。

浪费了一年的时间,终于上学了。学费相当便宜,每门课$900, 只要8门-9门课就可以毕业。选8门课需要毕业综合考试,或者做一个Project,写一篇论文;选9门课则不需要综合考试和论文,总花费$7200-$8100即可以拿一个Master学位。我主动要求补2门本科的课数据结构和OOP和C++,又上了9门研究生课程,总共花费$9900。 班级里年龄大的占一半以上,还有比我大的,几十个人全是中国人。有7位博士学位或者博士在读,硕士更多,访问学者也不少,都在赶计算机火爆的大潮。同学们原专业有英语,经济,中文,贸易,酒店管理,管理,中药,医生,机械,生物,物理,化学,数学,其它文科艺农,就是没有计算机专业的。中国人无所畏惧,知难而上,为了生存什么困难也难不住,一门本科的课程也不想补,恨不得明天就毕业找工作。克林顿当总统,经济繁荣,副总统高尔提倡网路通信,稻糠(.com),工作市场火热。这些不年轻的老中们个个摩拳擦掌,兴奋异常,都想快速毕业找工作。有一个同学8个月就毕业拿到了计算机硕士学位,找到了硅谷大公司工作。同学们挖掘考古题,互相帮助,谁的考古题多,谁的人缘就好。我的托福考试分数不低,但是英语听说能力很差,头两门课几乎没听懂多少,特别是老师布置Projects并辅导时,因为不知道老师在讲什么,所以做Projects很费劲,尽管作为研究系列1高级职称的我有科研经验和能力。为了跟上课程,上课用录音机录下老师的讲课,回家再听几遍复习。夏天放假时一边打工,一边把下学期的课本都通读一遍,其中操作系统通读了2遍以上,每本书都有1000页以上。经过这样的恶补,秋季学期学习成绩有很大的提高。国际学生办公室有一些Part Time工作,可以免学费。我也去申请,负责人查看了我的成绩说,你的成绩这么好(3门课成绩是A , A和B+),不qualify。为了保证毕业后有更长一些时间身份合法性,毕业前我故意留了一门课Database下学期再学,这样就可多了一学期的时间找工作,那时候Post Practical Training是9个月。也是我多虑了,没毕业就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感谢克林顿,他在任期间不仅偿还了前任留下来的债务$290B, 离职时还有剩余$237B。这时期不仅仅是我在找工作,工作也在找我。我在报纸的周末版上找工作,还买了传真机。看到和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就用传真机送简历,总共送出去900份简历,得到了100多份回应。由于听力和口语很差,一听到电话响了心就慌,接电话时没有完全听懂对方说什么,回答对方时也难以使对方满意,他们只谈了几句话就问我:你要多少钱?我还很高兴,以为他们对我感兴趣,其实是他们不满意要结束谈话的方式。一位好同学建议我听到电话铃声响不要接电话,等待对方留言录音,然后再反复听录音。有的人讲话很快,就是听录音有时候也听不懂留下来的电话号码和他的名字。还有打回去电话,对方早已把兴趣转移到新的人身上了。面试了20多个,在两个月内最终拿到了7个工作。我最想去的地方是东西海岸,旧金山和波士顿的滨海和气候都比较像我的家乡大连。波士顿很有文化底蕴,我推辞了Intel在三克馒头的工作,也推掉了在硅谷的Startup工作,接受了波士顿的工作。准备去报到的时候,Intel在大波特兰建立新的Networking芯片研发中心,他们来了电话:你收到电子机票了吗?你是哪国公民?中国公民?对不起,中国,俄国等国在控制名单上,这是Intel Lab,需要安全级别,请忽略电子机票,不要来面试了。第二天,又收到了微软Lab的电话,同样内容。

我义无反顾地开车长驱来到了东海岸。由于曾经的仰望和梦想,在接受工作时要求公司允许我工作后业余时间到哈佛或者MIT继续学习并付我学费,公司答应了。1998年网路通信火爆,工作市场火热, 猎头找到了我,动员我换工作,2个月内又拿到了7个工作,包括大公司的Principal Engineer位置,工资一下子涨了$20000多。人生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我放弃了Start-up 公司,去了大公司,有朋友去了那家Start-up 公司发了大财。2000年稻糠破裂,我坚持了2年后,被雷。从那以后是我找工作,难以重现工作找我了。

大学毕业之前,我走到哪里几乎都是年龄最小的,来到美国以后,走到哪里几乎都是华人中年龄大的。这30年来,人生起伏跌宕,磕磕碰碰一路走过来。国内正是大发展时期,留在国内的人建设了祖国,有贡献也有收获,过得比出国的好。有的同学放豪言:“我卖一套房子就可以投资移民美国,可是美国有什么好的?去美国干嘛?”。我后悔吗?不能说后悔,在国内我也不能保证会过得更好。出国时是研究系列高级职称,来到美国从头开始,从初级职称开始,工作2年多就得到Principal Engineer的工作,不过没去,工作6年后即在大公司里晋升为Principal Engineer。

出国时家父送给我一句话:“狼到天边吃肉,狗到天边吃屎。”。在我大学毕业时他也送我一句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水涨船高。”。打消了我想到小单位宁做鸡头不做牛尾的短视想法。

此心安处是吾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關東行者' 的评论 :
不知道是否有奖章。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關東行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和分享。很多博士生在读博的时候用EB1快速拿到绿卡。
關東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說到「国家科技进步获奖证书」,記得還有配套的五星獎章吧?那天讓您給鑑定一下,不同的年份是否長得一樣。
關東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凭借国家科技进步获奖证书及高级职称证书可以直接申请EB1绿卡,3个月即可以活动批准」,記得EB1有兩類,一類不需雇主,一類需要。我當年走的第二種(即有雇主),排的不同的隊(那是絕大多數人走EB2甚至EB3)。多謝分享三十年的經歷和心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掐头去尾,你比我早来一年,资历比我深,是年轻的老革命。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玩笑。我感到好荣幸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你是仅以个人的名义来参加克林顿总统就职典礼的?哈哈,开个玩笑。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新年快乐!
入乡随俗,随遇而安,总把他乡当己乡。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是93年一月20号克林顿就职的那一天来的美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老生新年好!此生安处是吾乡,高挂我家厅堂。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城' 的评论 :
月城老弟,新年快乐!
刚来美国时还有更多的故事,很多是不愉快的事情。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老生兄好文,非常详尽真实的记忆。
新年快乐!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eipwu' 的评论 :
老朋友新年快乐!
好长时间没见到你了。
看来咱们俩都是大龄学生了。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问老生好!Happy New year!
哈哈,我是92年12月31日赴美留学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儿子想学的和我一样。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你没记错,她可以更好,如果尽全力的话。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那是我记错了? 我怎么记的其他网友说你儿女都是名校毕业,已经工作。而且曾在华尔街工作过。也许是我记混了,也许是其他网友乱说的。不管怎样,你儿女都不错,你儿子也跟你学工程吗?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女儿哈佛MBA毕业,还算认识到 teenager时没尽全力,进行补偿。
儿子小时候长得很好看,现在要上大学了。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洛叶开花是指落地生根,长出新枝再开花,死后不归故土,子孙在此繁衍。
ahniu 回复 悄悄话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叶落归根是肥料 落地生根是希望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新年快乐!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227'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zyman8064'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目前还都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不简单!收获满满!新年快乐!
3227 回复 悄悄话 能干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听说你的儿女都很棒。你国内还有那么多好朋友,还是应该比较幸福的。
Lazyman8064 回复 悄悄话 家人健康就是福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我比你惨,一事无成。财运到手,让它溜走了。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很多时候都是命运。我30没立,40没不惑,50没知天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