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会写东北话里的这些字吗?

(2015-11-19 08:25:49) 下一个

你会写东北话里的这些字吗?

 

【读音】dèn

【释义】拉,猛拉,使伸直或平整。

【举例】来,帮妈扽扽床单

 

 

【读音】tēng

【释义】把已经熟了的食物再加热。

【举例】馒头凉了,熥熥再吃。

 

 

【读音】cūn

【释义】皮肤上积存的泥垢。

【举例】大哥挺长时间没洗澡了吧,皴挺多啊。

 

 

【读音】chuāi

【释义】用手用力压和揉。

【举例】搋面/把衣服洗了又搋。

 

 

【读音】chāo

【释义】匆忙中抓起来。

【举例】俩人干激眼了,他绰起个酒瓶子就砸了过去!

 

趿

 

【读音】tā

【释义】拖着鞋子。

【举例】你再趿拉个鞋上学,就给我滚回去!

 

 

【读音】hāo

【释义】去掉之意。薅草即拔草。

【举例】诶!你给我撒开!薅头发算啥能耐!

 

 

【读音】pāo

【释义】膀胱;量词,用于屎尿,一~屎,同“泡”。

【举例】等会儿,我先撒脬尿!

 

 

【读音】nié

【释义】发呆,动作迟缓,萎靡不振的样子。

【举例】挺正常个范伟,愣是让赵本山给忽悠苶了。

 

【读音】duō

【释义】拾取;摘取:~拾。~弄。

【举例】吃完饭想着把碗拾掇了。

 

【读音】liào

【释义】骡马等跳起来,用后腿向后踢。

【举例】说你两句,还跟老子尥蹶子啊?!

 

【读音】chù

【释义】含有害怕或畏缩之意。

【举例】头回打这么大的麻将,有点发憷。

 

【读音】kēi

【释义】打人或严厉的训斥。胳膊弯起来挂住东西。

【举例】我又惹祸了,回家我爸还得尅我……

 

【读音】

【释义】划破,拨开。

【举例】这刀也太快了,手上剌了个口子。

 

【读音】tóu

【释义】将有肥皂的衣服在清水里漂洗。

【举例】这衣服还有沫子呢,赶紧再酘两遍。

 

贼嘎东北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