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全体知青集合!立正~~~!向前看~~~齐!向前~~看!报数!

(2014-08-28 19:43:37) 下一个

 

立正~~~!
向前看~~~齐!
向前~看!
报数!

1!     老生
2!      coach1960
3!        大江川
4!      Freepen
5!        月城的哥哥
6!     评民 
7!     我不信邪
8!     BOB
9!       130131
10! 走资派还在走



知青带队工人师傅:越王
知青家属:               月城
送行的知青友人:    月城,FL棉农, 吾道悠悠,上海大男人,花似葱鹿,华府采菊人,数字证, MeiMei1027   

“出发!”越王最后望了一眼熟悉的城市,喊道。
车队离开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向远方的农村奔去。      

老汉赶着大马车,在公社迎接着这帮愣头青:
“一轮红日照山村,
山山水水笑开颜。
老汉我,赶车回家乡。
鞭儿声声脆,马儿飞向前,
鞭儿声声脆,马儿飞向前。

扬鞭催马喜盈盈,
大车上坐满年轻人。
知识青年到农村,
广阔天地育新人。

广阔天地育新人哪啊,
我爱这些年轻人。

路旁的秧苗要成长,
。。。




忆往昔,峥嵘岁月喝稀粥;看今朝,满脸皱纹花白头;
腰包溜瘪算个球!
球!球!球!

快40年了,怎么就像昨天是的呢?那高音喇叭还在响。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一辆又一辆装满没有知识的知识青年的大卡车已经开动了,可那哭天喊地的欢送人群还是迟迟不肯离去。

插过队,下过乡的人更知世间艰难和人间冷暖。
更多的知青早就下岗失业,穷困潦倒。这不是他们的错。


诗朗诵:《理想之歌》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QzMzc1MzUy.html

 

 

 

 

 

 理想之歌

 

 

 

 

北京大学中文系七二级创作班工农兵学员集体创作

执笔:高红十 陶正

  张祥茂 余卓

朗诵:李秀滨 王之斌
(1974年)

  

红日,
白雪,
蓝天……
乘东风飞来报春的群雁。
从大阳升起的北京启程,

飞翔到宝塔山头,

落脚在延河两岸。 

 欢迎你们呵 !
突击队的新战友,
欢迎你们呵 !
我们公社的新社员。
喝一碗热腾腾的米酒吧!
延安人民的情意酿在里边;
吃一把红彤彤的大枣吧!
陕北的枣儿呵蜜一般甘甜!
白羊肚手巾红袖章,
高原上又开放一片山丹丹...


新来的战友呵,
你问我:
“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 
怎样理解又怎样实践? ”
这确是一张十分严肃的考卷! 

唢呐声、腰鼓点,
信天游一曲上云端 。
牵动我心中的滚滚延河水呵,
让我告诉你—— 
革命的理想呵,

怎样引导我踏上眼前的康庄大道,
又怎样激励我跨入闪光的明天...



当我第一次睁开眼晴,
祖国正是朝霞满天的黎明。
双脚刚刚落地,
就踏上了红色的甲板,
扑面而来的
是前进航程中汹涌的浪峰。
阿姨讲起包身工的希望,
伯伯掏出儿童团的红缨。
“快点长大吧!
等待你的是又一场伟大的革命。”
也有人送来一只白鸽,
说它象征着永久和平,
“你真幸运呵
再不会看到阶级斗争的刀光剑影
......”
多少幅画卷在眼前展开,
哪一幅是最好的远景?
理想的航帆就这样升起来了,
八面来风就这样将它吹动……

大跃进的炉火
烧毁了右派分子的迷梦,
炉膛里有我捡来的碎铁小钉;
叔叔们写批判稿,
投入庐山上的战斗,
我帮助把墨研得又黑又浓……
虽没有赶上战火纷飞的年代,
 

身边仍然是暴雨疾风。 
凝视着红军草鞋上的血斑,
抚摸着八角帽上的弹洞,
我懂得了
创业的道路
是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铺成。
从《雷锋日记》的字里行间,
从收音机里 广播的“九评”,
我知道呵
为了巩固政权,
正进行着更壮丽的万里长征 !

先烈的目光像在大声发问:
“我们的理想怎样实现?
未竟的事业谁来继承?”...

又过了七八年,
又过了七八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一声震憾世界的雷鸣!
第九次大搏斗!
第十次大搏斗!
我同父兄一般高,
编制在革命大军的行列中。

曾记否?
《炮打司令部》伟大的宣言;
曾记否?
毛主席的红卫兵
催枯拉朽的笔锋。
把横扫四旧的倡议
一夜之间贴满全城,
让大串连的脚步
山南海北遍撒北京的火种。
难忘的“八·一八” 呵,

鲜红的袖章染上了红太阳的光辉,
“我们支持你们!”
伟大的声音激浪千层!
支持我们呵
对反动派造反有理,
支持我们呵,
为解放全人类奋斗终生。

毛主席挥手我前进呵!
风雨中
多少海燕击长空。
逆流回旋
难阻大江滚滚东流去,
猿声悲啼
革命航船已过山万重……
迅猛的风暴
 

横扫着“克己复礼”的阴云;

愤怒的声讨 

宣判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死刑。
什么“求名不得抑郁而死”,
什么“飞吧,未来的科学家
年轻的鹰…… ”
有个佃户的后代
不认自己的亲生父母;
有个矿工的儿子
不愿再挖煤下井。
这就是和平演变呵 ,
-----潜移默化 ;
这就是阶级争夺呵,
-----你死我生。

一月风暴

我到过上海港
造船工人给我讲:
他怎样含着热泪
送我国第一艘万吨轮起锚登程。
长征串联路上,
我到过红旗渠,
贫下中农给我看:
为了重新安排林县河山,
一米长的钢钎怎样磨剩了三寸...
呵,描绘理想的大笔,
从来倾注着阶级的深情;
 

只有与工农相结合,

才是通向革命理想的唯一途径!

“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毛主席发出了进军号令!
百川归海呵,
万马奔腾;
决心书下,
签名排成一列长龙;
接待站前,
同学少年待命出征!
呵,不可战胜的幼芽
在火红的年代诞生!

离别北京的前一天夜晚,
我和战友们来到中南海畔,
 眺望着彻夜的灯光,
倾听着拍岸的涛声,
挥笔写下一行誓言:
“上山下乡,彻底革命!”
一个字用八张纸,
从傍晚写到黎明。
为了让敬爱的毛主席
推开办公室的窗棂,
能在晨曦的辉映下,
看到我们的决心,
露出欣慰的笑容...



排排窑洞,
层层梯田,
千里高原,
万里长川...
怀揣着毛主席给红卫兵的信,
我们从北京来到延安。
这里就是我理想种子扎根的土壤;
这里就是我们战天斗地的营盘。

上工的晨钟
奏起了理想之歌的第一个音符;
烧荒的野火
映红了理想诗篇的第一行语言。
撅把磨穿了掌心的血泡;
荆棘划破了褪色的学生蓝;
锄地,大娘教我分苗草;
扬场,大爷教我把风向辨。

前进道路上 ,
哪一步没有斗争相伴,

哪一程没有阶级亲人在身边。
一个风雪的夜晚,
卷刃的镢头忽然不见,
循着脚印我来到后村,
哦,
炉火映红了一孔窑面。
镢头已被加钢,
老八路白发红颜,
坐在风箱前。
南泥湾大生产的老模范呵,
上甘岭保卫战的英雄汉!
把复员费全部交给队里,
坚决抵制了退社单干。
他手中的大锤
锻造出多少制服穷山恶水的钢钎?
呵——
锤声叮当,
为理想之歌加进了继续革命的节奏;
火光熊熊,

把理想之歌的每一个音符熔炼。
那是水电站刚刚建成的时候,
我找到一位烈士的母亲
——“老妇联”:
“给窑里安上电灯吧,
您缝缝连连有多方便。”
老妈妈笑着摇了摇头 :
“还是先建个广播站吧,
把电线拉到整个山川,
让大伙都能听见北京的声音,
让毛主席的思想
照亮千家万户人的心坎。”
没有浮华的词藻,
没有奇丽的语言,
阶级亲人们哪,

帮我校正着理想的航线。  

翻开队委会记录本,
我把“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写在上边,
砸烂孔庙里斗大的“仁”字
我们办起了批林批孔的展览。

星夜里,挑灯巡视水库堤岸;

识阴晴,辨敌友,

练就一双阶级的锐眼; 

岔路口,拦住弃农经商的大车;
顶逆流,分路线,  

铸造一副钢铁的肝胆。

穿上第一双陕北鞋,
我同亲人一起,
扶犁耙,爬大山。
 

深翻土地, 
举起三五九旅的镢头;
清理帐目,
拨动土改复查的算盘;
蘸着丰收的汗水 ,
我把镰刀磨得银光闪闪 ,
迎来了学大寨的又一个金色的秋天;
冒着漫天飞雪 ,
我们点起劈岭填沟的排炮,
开始了“跨长江”的攻坚战!

幸福凝结着创业艰难,
胜利预示着更严峻的考验。
是在这宝塔山下延河岸边,
我开始理解
从来就没有什么个人理想的诗篇,
我们革命青年的理想, 
要由整个无产阶级谱写,
要把千百万人召唤!
我们壮丽的现实和理想,
是用革命战斗的红线紧紧相连。
与天奋斗,
与地奋斗,
与人奋斗,
其乐无穷!
我们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方向,

冲锋陷阵,一往无前!

谁说我们的生活平平淡淡?

我们的事业风光无限;

谁说农村落后难以改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农村需要我,
我更需要农村。

贫下中农的希望,

就是我的志愿, 
为了实现无产阶级的理想,
我愿在这光荣的陕北高原
迎接十个、几十个
战斗的春天!
 

亲爱的战友啊,

新来的伙伴! 
这时,只是在这时,
我才开始填写
“什么是革命青年的理想”这张严肃的考卷。

  



但是,理想的航道
并不那么宁静、坦荡,
丰饶的山区也不都长着核桃、海棠。
骗子会装出“同情”的腔调,
地富会端来“关心”的米汤。
不敢扬帆的航船,
会在泥沙中搁浅;
躲在屋檐下的燕雀,
当心煤烟熏黑了翅膀。
有人躲在阴暗角落
射出“变相劳改”的毒箭,
有人站在邪路上
贩卖“劳心者治人”的砒霜。
什么“人生”“青春”哪,
“前途”“理想”,
丑恶的个人主义
常借这诱人的字眼打扮梳妆。

西伯利亚的冷风,
也吹来了新沙皇的叫嚷,
在理想问题上,
修正主义者也在大做文章:
什么“中国青年没有理想”,
——好一副悲天悯人的伪装,
将祸心包藏。
正是你们,
背离了十月革命的道路!
 

正是你们,
出卖了布尔什维克党!
你们的理想究竟是什么货色?
不过是伏特加中的醉生梦死,
爵士乐中的糜烂疯狂。
你们那臭名昭著的“土豆烧牛肉”,
造就了垮掉的一代,
在无产阶级战士面前,
你们有几丝萤光?!
你们剥削阶级的梯子,
岂能够到我们的心窗?
你们帝国主义的尺子,
怎能把我们的襟怀度量?!
我们战斗的岗位
虽在这小小村庄,
祖国的江河山川皆在我望!

孔孟之道的几丝蛛网,

遮不住《共产党宣言》的光芒; 
我们宽阔的胸膛,
向着五洲风云开敞;
我们同工农结合的隆隆脚步声,
震碎了你们这些蓬间小雀的一枕黄粱!

马蹄破冰川,
套杆打豺狼,
“宝贵青春属人民
誓将青春献人民”。
——那是我们的张勇呵 ,
舍生忘死救群羊!
气盖双河浪,
壮歌震北疆,
“活着就要拼命干,
一生献给毛主席!”
——那是我们的金训华呵,
化作雄鹰云里翔!
“跟上来呵!”
——英雄在召唤:
“我们来了!”
——回声响彻
岭南、塞北、海岛、边疆。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在战斗,
千万个金训华、张勇在成长!
呵——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几个骗子抹煞不了这铁的事实!
它写在大地,
写上长天,
写进这伟大时代的编年史,
也写进亿万青年人火热的心房。
这是历史上一次伟大的反潮流呵,
这是一场震撼世界的反修仗!
让火炬烧得更旺,

把战鼓擂得更响 ,

我们宣战了!

向旧世界宣战!

向帝修反宣战!

我们要冲决资产阶级法权思想的罗网;

我们要摧毁旧传统观念的牢墙。

看哪,八亿人旌旗奋举,

听哪,九万里风雷激荡。

国家要独立,

人民要革命,

民族要解放! 

我们用宽厚的肩膀挑起了革命的重担;

我们用带茧的双手接过了先辈的刀枪。

党呵!
请检阅我们的队伍吧!
几百万,
几千万!
呵,整整一代
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青年,

前途无量!
千重险峰,
万顷巨浪,
后继有人,
大有希望!
我们有马列主义的开天巨斧,
我们有毛泽东思想的指路阳光!
前进,向前进!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呵!
寄托在我们身上!

前进,向前进啊,

迎着风暴,

迎着火光,

迎着雷霆,

迎着激浪,

迎着共产主义鲜红的太阳!

 

 更多评论请看:
几曾回首 全体知青集合!立正~~~!向前看~~~齐!向前~~看!报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1!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