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陈光之子:踏着115师的足迹寻找父亲(图)

(2013-12-10 09:54:48) 下一个
陈光之子:踏着115师的足迹寻找父亲(图)


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陈晓星向副馆长赠送中央文献出版社初版的《陈光画传》。


据《解放军战史》记载,在八路军的抗战史上,我军消灭日军超过1000人的战斗共有8次115师代师长陈光参与和指挥了全部5次战斗,4次发生在山西。其中,陈光参与指挥了平型关大捷,直接指挥了广阳战斗、井沟午城战斗、汾离公路三战三捷。但由于缺少标识,现在的许多人已经不知道,这些不起眼的地方曾经发生过八路军历史上最辉煌的战绩。


八路军纪念馆里的传奇将军

9月8日,在从太原赶往沁源的高速路上,史家一行十余人乘车专程来参访计划中的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现代化的展厅里,今年已经67岁的陈晓星又看到了那张熟悉的照片—在前线,拿着枪、扛着大刀的士兵们匍匐在一个阵地上,身后,一位穿着披风的将军举着望远镜凝视远方。“您知道这张照片的来历吗?”陈晓星询问纪念馆一位工作人员。“这是广阳战斗,平型关后我军消灭日军1000人以上的第二个战斗。”工作人员解释。“后面举望远镜的人是陈光。”陈晓星说。工作人员陷入沉思。“他是115师代师长陈光,广阳战斗的指挥者。”陈晓星解释后,工作人员恍然大悟。

在寻找父亲陈光足迹的道路上,类似的事情发生过好多次。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后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个成功的歼灭战,极大地振奋了全国抗日军民的民心士气。在参观平型关大捷遗址时,解说员详细地介绍当时前线的战斗格局,并在作战地图上指出了115师团部、师部所在位置。陈晓星现场指出,在团部和师部之间应该有旅部,而陈光就是当时主战旅343旅旅长。

对于这次山西之行,陈晓星一路都带着感动,因为相比许多地方,山西各地关于陈光的介绍有很多。在八路军纪念馆,陈光的战绩有着详细介绍,他将随身携带的几本中央文献出版社近两年新出版的《陈光画传》赠送给纪念馆副馆长。纪念馆工作人员露出笑容,说这是难得的资料,可以补充纪念馆的资料不足。

许多人不知道陈光之名正常,因为在新中国成立后的1950年,陈光即被软禁,1954年去世,直到1988年才恢复名誉,获得平反。在共和国的历史上整整消失38年。“父亲的一生经历了长征、抗日、解放战争,每个阶段都是战功卓著。这么多年来,我从南到北,一直在寻找父亲战斗过的地方。”陈晓星说,在整个战争年代,萧华、刘亚楼、彭雪枫、聂荣臻、罗荣桓先后给父亲陈光当过政委。“后来,聂荣臻、罗荣桓可是元帅了。”虽然知道这是事实,记者还是惊奇地问了出来。“到1955年授衔时,父亲陈光已经去世了。这也是父亲鲜为人知的原因之一。”陈晓星说,这次来山西,一是寻找亲情,一是寻找父亲战斗过的地方。


相比《亮剑》,《保卫黄河》确有其事

在抗战题材影视剧中,以山西为背景的影视剧占有重要位置,其中,《亮剑》是一个顶峰,塑造了脍炙人口的李云龙和亮剑精神。有人说,《亮剑》里的李云龙是以陈光为原型之一创作的,但陈光之子陈耀东、陈晓星均否认父亲陈光是李云龙的原型。陈晓星说,如果要为电视剧找一个原型,《保卫黄河》确有其事,内容更像是薛公岭战斗的汾离公路三战三捷。

这次歼灭日军超过1000人的战斗就是陈光指挥的。

1938年3月2日,林彪被晋军误伤,陈光代理115师师长,罗荣桓为政委。此时,日军为确保其对山西的占领,多次进占黄河渡口。“平型关大捷虽然是一次胜利的战斗,但在平型关大捷后,林彪总结:我军伤亡很大。”陈晓星说,陈光代理115师师长后,灵活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根据林彪的总结,改变了战斗思路。在广阳战斗、井沟午城战斗、汾离公路三战三捷中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战术。尤其是汾离公路三战三捷,三次设伏歼灭日军1200余人,保卫了黄河河防。

1938年9月,日军精锐108师团沿汾离公路西犯,再次企图西渡黄河,进攻陕甘宁边区。9月14日,薛公岭附近,115师第一次设伏消灭日军200余人,阻断了前方日军给养。为了打通补给线,16日,日军以100多人押着一车粮食试探。陈光将计就计,命令部队放行。17日,日军中计,出动20辆汽车,在200多步兵护送下进入115师第二次伏击区域,激战1小时,歼日军100余人。日军补给中断,主力被迫由离石东撤。陈光命令部队第三次在薛公岭公路设伏,激战1小时,日军旅团长山口少将以下800余名无一露网,均被击毙。“当时是如何确定这几次战斗消灭日军超过1000人的?为什么在我军历史上仅有8次战斗歼灭日军超过1000人?”记者疑惑。“首先,战斗不同于战役,战役可能持续几十天乃至几个月,作战地点也不是一个或几个,往往是区域性的。例如百团大战,前后持续5个多月,仅前3个半月,在广大区域作战1824次。第二,抗战初期,日军士兵受武士道精神毒害与束缚,不投降,歼敌几乎等于击毙。平型关大捷无俘虏,广阳战斗3个俘虏,井沟午城战斗俘10余人,汾离公路三战三捷俘16人。因此,消灭日军人数很好算。”后来的战斗歼敌人数少了,主要原因是我军把主要精力放到了扩大地盘、巩固根据地上。在实地走访这几个战斗地点后,陈晓星发现,这些地方很少有战斗标识,有待深入开发。“其实,山西搞红色旅游和文化产业,这些地方是非常好的卖点,它们代表了我军在抗日战争中的亮点。”


与陈光搭档的“五大政委”

萧华、刘亚楼、彭雪枫、聂荣臻、罗荣桓,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这5位共和国历史上战功卓著的将军都当过陈光的搭档—政委。在抗日战争时间,陈光的政委是罗荣桓,在山东,二人被合称“陈罗”,许多人以为这是一个人的名字。如今,两家的后人还保持着传统友谊。

陈光和史瑞楚的结婚介绍人是罗荣桓、林月琴夫妇。

1937年10月,史瑞楚正在太原川至医专学习,全面抗战爆发后,她与同学结伴去投奔八路军,被安排在师卫生部工作。罗荣桓通过夫人林月琴介绍二人认识。之后,为迟滞日军南进,国民党在黄河花园口炸开大堤,黄河改道,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1938年12月,115师进入山东前,二人在孝义结婚。

来到山东后,陈光、罗荣桓带领的115师打了一系列胜战,在山东根据地,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和地盘比国民党和日本人的都要大,当地军民合称二人为“陈罗”。其中,陆房突围是我军军史上破袭战的成功战例,这一战斗不仅使得我军脱离危险,还跻身八个歼敌上千的战例之一。

关于梁山战斗,《解放军战史》的评语是:“创造了在兵力相当、装备处于劣势条件下,全歼日军一个大队的模范战例。”“这样的评语在我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中,大概是唯一一次。”陈晓星说。

梁山战斗使得115师在山东的影响空前扩大,以致国民党军队对115师的限制、挑衅、摩擦有所收敛。梁山战斗也极大地震慑了日军,这次战斗后日军内部专门编写了《陈光部作战研究》的小册子,印发至他们的基层军官,指导对我军作战。陈晓星回忆,他曾在军事博物馆看到过这个小册子,只有一个皮,没有内容。直到目前,他还托人在日本查询。

“抗战时期有一个传闻,部队行军也是一种比赛。当其他部队听到陈光的部队来了时,都会主动让路,因为父亲的部队行军速度快,其他部队赶不上……”说起父亲陈光,陈晓星的眼神充满自豪感。


       3岁开始寻找父亲的足迹

  1950年1月1日,陈光坐火车到广州,担任广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广州警备司令员。从此以后,陈耀东、陈晓星兄弟再未见过父亲。当时,陈耀东8岁、陈晓星3岁。

陈晓星出生于拂晓,当时正值国民党大举进攻被陈光率军和平解放的长春市,他这一名字隐喻了坚信我军会胜利度过这黎明前的暂时黑暗,最终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但陈晓星出生后仅仅3岁,陈光便南下广州,自此再未见面。因此,陈晓星的记忆中只有3岁左右、一些不连贯的片段。“很模糊,形象一点记不起来。”

1952年,陈晓星一家人南下广州,住在军区大院,虽然近在咫尺,但他从未见到父亲陈光,直到父亲去世也未见到。

一次,陈晓星跑到警卫连玩。“小鬼,想不想见你爸?你爸就在那边。(当时陈光被软禁)”一个警卫员逗陈晓星。还有一次,一个警卫员对陈晓星说,你已经上学了,给你父亲写封信吧。陈晓星说,这对他的心理是一个特别强烈的暗示。“后来,我见到了一些父亲的资料,其中真的有一封我写给父亲的信。”“信的内容是:爸爸,我好想你,我哭……但字迹不是我的。“我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直想抹眼泪。”“后来,罗荣桓的夫人林月琴告诉我,信是我妈妈握着我的手写的……”“被软禁时期,父亲自学马列著作、自学历史、最让我吃惊的是,他还自学微积分,目的是计算朝鲜战争的伤亡情况。”

在沁源,史家一家人住进了太岳宾馆,陈晓星的房间号是115。众亲人说,太巧合了。陈晓星说,他从十年前就开始重走父亲战斗过的地方,长征路、山东、山西走了多次。在记者与史家后人相处的两天时间里,陈晓星会不时拿出一份军民两用地图,随时查阅山西境内的河流、山川、道路,与父亲陈光的战斗足迹结合……“我从3岁开始寻找父亲,找了快一辈子了还未找到。”虽然沁源之行收获颇丰,但陈晓星的遗憾难以弥补。采访中,陈晓星说,他还会继续走下去,寻找父亲的足迹,在时机成熟的时候,他将出版《寻找我的父亲》一书,缅怀父亲陈光。


陈光小传

陈光(1907年-1954年),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湖南暴动开始,他经历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夺取政权的全过程,而且大都是担任主要战场、主力部队的军事指挥员。

五次反“围剿”和红军长征时期,陈光曾任少共国际师师长,红一军团主力师第二师师长,红一军团代理军团长等职,长征期间指挥部队连破敌人四道封锁线,指挥强渡乌江、攻占遵义,参加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攻占腊子口等著名战役。

抗战期间,我军8次歼灭日军超过1000人的战斗中,陈光参与指挥的战斗有1次,直接指挥的战斗有4次,其中4次发生在山西。期间,率领115师开赴山东,壮大和发展了山东根据地。

解放战争期间,陈光在东北首先和平解放了长春,这是我军首次攻克敌人坚固设防的省会级城市,并开创了使用坦克的先例。后进驻北京、武汉,直到广州。

本报记者 杜建伟 文/图 来源杜建伟文/图)
[ZT]


其它军事战争博克请看:
1.  20分钟学中国简史  

2.  五代十国时期的全部战争年表 
3.  三元里抗英
4.  
冯婉贞抗击火烧圆明园的英军 
5.  纪实文学 林彪将将
6.  
东北解放战争时期的林彪同志[ZT]
7.  华中军区告状:陈毅不会打仗
8.  
我的中国性格 (读完热血沸腾!!!)
9.  [转] 当年的满洲国竟然会是如此的发达与富裕
10.  我爱祖国的蓝天 阵容空前强大 
11.  详解军队文工团体系
12.  可爱的中国(方志敏)-- 原文及朗诵 
13.  林彪与粟裕
14.  粟裕与王耀武的三次军事对决
15.  悲怆:方志敏与红十军团,粟裕逃过一劫
16.  粟裕对红十军团覆灭的总结
17.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元帅,大将及上将的职务
18.  开国帅将的军衔是怎样评定的及军衔的待遇区别
19.  四野的开国元帅、将领名单
20.  八路军115师代师长陈光将军的悲剧结局
21.  毛泽东任命罗荣桓代理115师师长 为何最终由陈光接任
22.  陈光之子:踏着115师的足


双抢老太婆全文请看:
1.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1)  

2.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2) 
3.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3)
4.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4) 
5.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5)
6.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6)
7.  双枪老太婆赵洪文国 (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在找1959年,十年国庆阅兵的详细影像资料,在空军校级方阵中,头两个排头兵之一,就是我们家老爷子。一般的影像资料都没看见,不知道在哪里能找到全版的影像资料。
czhz 回复 悄悄话 我军消灭日军超过1000人的战斗共有8次,115师代师长陈光参与和指挥了全部5次战斗,
----------------------------------------------------------------------
博主博学,能否为我们罗列出文中没有提及的4次战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