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爷爷和我三姥爷的抗美援朝故事

(2013-12-22 10:25:57) 下一个
我爷爷和我三姥爷的抗美援朝故事


东北地广人稀,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陈云按着南方老区的标准在东北搞土改。南方革命老区都是些几省交界的边区,山区,土地比较少,贫瘠,很穷。那东北的地主富农就很多啊,谁家没有几亩地?我爷爷被划为上中农,土地房子被分了,财产也被分了一些。

50年代初,爷爷有5 - 6个孩子,全家仅他一个劳动力。爷爷奶奶勤劳,低价买一匹病的骡子,慢慢调理好,置了一辆胶轮大车。家里收3000斤花生,卖了一些钱。日子渐渐恢复好了一些。

朝鲜战争爆发,村里派人到朝鲜支前,搞运输。爷爷被派去,扔下全家老小和农活,自带骡子胶轮大车奔赴朝鲜前线。

到达仁川的一天,美军飞机扔炸弹,一个炸弹呼啸着掉下来,我爷爷急中生智一个猛子扎到了旁边的一个积满水的旧炸弹坑。飞机走后,从坑里出来一看,骡子胶轮大车被炸飞了,同伙人也被炸得不知去向。

我三姥爷(我姥爷的弟弟)也被村里派去朝鲜支前。一天晚上半夜,村长和民兵连长带着武装民兵敲门,三姥姥开门,村长拿着步枪说,快把你男人交出来,他从朝鲜跑回来了。三姥姥愣了,过了一会明白后,拿起菜刀砍村长:“你跟我要人,我还跟你要人呢!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我这一家子老小怎么活啊?”。村长带着民兵狼狈逃窜。从此以后,三姥爷一直渺无音信。过了10多年到文革初期,七姥爷当大队支部书记,追认三姥爷家为革命烈属。

抗美援朝,东北老百姓牺牲最大,出动民工70多万人支前。彭总说:抗美援朝,我靠两个麻子,前方的洪麻子,后方的高麻子。高岗动员东北的一切力量支援抗美援朝。

后话:主席号召封山育林,文革期间执行非常严格。大队治保主任每天巡山,抓到砍树的轻则罚款,重则批斗,上升到阶级斗争的高度。村民们只能搂树叶烧火做饭,我三老娘则专砍树枝,树枝扛烧啊!治保主任见到我三姥娘扛着一捆树枝走来,就远远地躲起来。以前他曾经抓过三姥娘,被三姥娘连骂带打狼狈逃窜。从此村民给三姥娘一个外号:三喳喳(发音zhuazhua).三姥娘有一个儿子在沈阳工作,过年时才回来,我还和她的孙子一块玩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awoo 回复 悄悄话 去朝鲜支前简直是去送死,估计只有战争初期才有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所以应庆幸我们生活在和平环境中。
当我遇到大的挫折和困难时,我就自我安慰,我没生活在战乱年代。不用颠沛流离,夜宿冰天雪地的野外,饥寒交迫。旁边人听了,吃惊地看着我:没病吧?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你三老爷是千千万万,战乱时期的牺牲者之一,但肯定不是最倒霉的。希望这样的故事提醒人们,战争不好玩。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两人都是朴实的农民,响应国家号召,舍家撇业,奉献生命和财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