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啊, 我的故乡!

老顽童。爱好文学,历史,地理,经济,哲理,时事,回忆,笑话,唱歌,电影,种菜,养鸡,游山,逛水,散步,打牌,胡侃
个人资料
老生常谈12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舒云点评《九一三事件后聂荣臻揭发林彪》

(2013-12-17 07:15:19) 下一个

舒云探访九一三事件http://blog.sina.com.cn/sy2222196

    舒云按:我在博文《九一三事件后众将帅如何评价林彪》中有聂荣臻在19711128日写给毛泽东、党中央的揭发林彪的信。现在发表的是根据人民出版社199910月版的《聂荣臻年谱》中聂荣臻批判林彪的言行摘录。

    1971年7月14日,聂荣臻因心脏病、皮肤病频繁发作,经周恩来批准,与陈毅同乘火车到北戴河疗养。9月12日,乘火车回北京(舒云点评:这一段聂荣臻没有见过林彪)

    9月26日,中央决定召开老同志座谈会,李富春、陈毅、徐向前、聂荣臻、邓颖超、蔡畅、王震、张鼎丞、张云逸、邓子恢、曾山等十多人参加。会议由李富春主持,揭发林彪的反党活动。

    聂荣臻第一天没有发言。27日、29日,他两次在会上作长篇发言揭发林彪在历史上的错误。

    聂荣臻发言:在江西打仗时,一直到1934年长征,我同他(林彪)没有多大分歧。我有个原则,就是非原则的问题不多争论,还是要搞好团结,但是原则的东西就不能让步。……那时候我觉得他(林彪)比较纯洁一点,没有什么世故,打仗还肯动脑筋。……我知道的他在红军时期的主要错误有:一、1932年打下漳州后,在当地筹款,有人把不交款的人拉到大街上拷打。我反对这种做法,但林彪支持。他说:“我们要不要钱?没有钱就不能打仗。”我说:“我们要钱,但更要政治。”二、长征通过敌人第三道封锁线时,军委命令一军团抢占九峰山,掩护大部队行动。林彪主张一军团走大路,突过乐昌。我坚决主张执行军委命令,结果抢占了九峰山,完成了掩护任务。三、遵义会议后,在渡金沙江前,林彪埋怨部队尽走“弓背路”,写信要求撤换朱德、毛泽东的指挥权,改由别人指挥,我批评了他的错误,后来他在会理会议上受了批评(舒云点评:林彪要撤的是毛的前线指挥权,而不是所有的指挥权。在我的《林彪画传》中有这一段。毛泽东一直对此耿耿于怀,曾几次当面对彭德怀说过,认为是彭德怀指使的。而林彪在1959年庐山当着毛、彭的面,说他写信与彭德怀无关)。四、一、四方面军在川西会师后,张国焘搞分裂主义,我要他警惕,他反说我是宗派主义。五、长征到达陕北,他向中央要求率部到陕南打游击,想离开毛主席,自创天下(舒云点评:提建议没有错。想离开毛主席,自创天下则是聂老总的想当然)。六、东征中,毛主席来电,要一军团拨兵给十五兵团,林彪先表示反对,我也不同意。1936年5月大相寺会议上,批评我有本位主义,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作了检讨,但他(林彪)却一言不发(舒云点评:这几个错除了想当然,林彪也还是有错的,可这些错能算罪吗)

    10月15日,在老同志座谈会上,聂荣臻发言:林彪为了抓军权,培养他的死党。海军树李作鹏,以李作鹏划线,弄得海军领导班子分成两派,始终没法解决(舒云点评:文化大革命中,哪个单位不是两派?这是毛主席的“功劳”)。空军就是吴法宪,把空军搞得很乱(舒云点评:空军的乱不是吴法宪搞的,这是毛泽东提倡的“天下大乱”在空军的结果,吴法宪也被造反派追得四处躲藏。而他一直努力维持空军的正常秩序)。这次阴谋谋害毛主席,林彪叛逃,好多都是空军搞的。总参是黄永胜,这个人历史上打仗就不行(舒云点评:这话偏见了。黄永胜在东北深受林彪喜爱,就是因为他非常能打仗,非常会打仗),抗战初,因为对没有当上团长,心怀不满,平型关大战后,擅自率部离队打游击,我知道后,派余广文把他找回来,骂了他一顿。他根本没有能力当总参谋长,但林彪认为只要忠于他就行(舒云点评:聂老总不知道,黄永胜是林彪推荐的,但林彪推荐的是让黄永胜代总长,是毛泽东把黄永胜的“代”字摘掉的。而50年代初聂老总的代总长的“代”字是毛泽东加的,到他病后卸任也没有摘掉)

    12月29日至31日,周恩来召开中共党内老同志及党外民主人士座谈会,传达和座谈林彪叛逃问题。聂荣臻出席会议,并出任第三小组召集人。

    1972年5月21日至6月23日,中央召开批林整风汇报会,聂荣臻出席,编在军委组。

    6月2日,聂荣臻在军委大组上发言:林彪的问题,红军时期的,我已有揭发材料,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接触不多,“建国后对他的印象是:一、小病大养,心地狭窄,疑神疑鬼。二、1959年他(林彪)主持军委工作以后,我从组织上对他的工作是尊重的,支持的。三、对他提的‘四好’‘五好’运动,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我认为科技队伍刚组建,问题很多,知识分子特点不同于部队,互相工作又不同,不好评比,所以国防科委系统没有搞‘四好’‘五好’。这一点我跟他(林彪)说过,他(林彪)是同意了的。但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林彪)却让吴法宪到(国防)科委一次会议上把我臭骂一通,把这一条定为我最大的罪名。”“文化大革命”中,印象较深的有:一次我去主持核试验回来后,他(林彪)对我说:“主席在会上又提到了(指会理会议的问题),可见他对会理会议耿耿于怀的心情。”“杨余傅事件”出来后,“我去找他,他说杨成武在‘文化大革命’中只去过他那里一次,这完全是鬼话(舒云点评:林彪的意思是杨成武文革后只去过他那里一次,他不了解杨成武)。”他搞军委办事组,“实际上把当时的军委常委架空了(舒云点评:其实聂荣臻心里也清楚,架空军委的是毛泽东)。”他(林彪)搞封锁,“我们这些老同志对军队的事情除某部、某部的有些时事情报以外,什么消息全不知道(舒云点评:这是毛泽东的意思,与林彪无关)。”九一三事件出来后,开始感到很突然,“想不到他(林彪)要对主席下毒手,又叛国投修,自取灭亡”。这是他(林彪)“长期坚持反动立场,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恶性发展,才走上了大野心家、大阴谋家、叛徒卖国贼的地步”。我们的高级干部要引以为戒。

    过去我为什么同意他(林彪)当接班人,“一、知道他(林彪)历史上有严重错误(舒云点评:林彪历史上有严重错误吗?一般错误有,严重错误没有),但认为他(林彪)那时还年轻,才二十几岁,比较单纯,以后这么多年没有听说他(林彪)有什么新的错误,所以误认为他(林彪)可能已经改了。二、自己的政治原则和理论水平低。三、对许多情况不了解(舒云点评:聂老总还实事求是)。”

    7月8日上午,聂荣臻接见军事科学院核对林彪历史上错误问题的人员时指出:军事科学院还是要研究条令、条例,像内务条令,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用。从红军时期起,我们就有条令、条例,像内务条令,沿用下来。现在林彪什么也不要了(舒云点评:不是这样的,林彪主持军委工作以后,主持修订了条令条例,完善了军队规章制度),军队训练也差。有些军人走路,跟老百姓差不多,不像个军人的样子。政治是统帅……

    11月15日,聂荣臻答复中共会理县委查询会理会议有关情况时说:“1935年5月,红军渡过金沙江。当时会理城有刘文辉守敌一个旅,被我三军团包围,但没有打下来……因为太疲劳,部队就在会理以北休整了几天。在休整过程中,(毛)主席严格地批评了林彪的错误。这次会议,我记得是在一个山沟里的野外开的,没有在屋子里开,大约开了半天,参加会议的,有当时中央的领导同志和一些军团的主要负责同志。”

    1974年5月16日,《雁北报》把《功罪千秋的平型关大战》一文送聂荣臻审查。文章批判林彪打平型关战斗是错误的。聂荣臻给姚文元和《红旗》杂志编辑部写信:平型关大战不应该批判,此文以不发为宜(舒云点评:再往后翻《聂荣臻年谱》,没有了。以上就是《聂荣臻年谱》关于九一三事件的论述。总的说来,聂老总还是善良,他没有批林批孔的文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