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收到逮捕信

(2013-08-21 21:53:00) 下一个

 

在新加坡,每天开信箱是例行公事。相信久居国外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各种账单,银行房贷,小区事项,律师信,五花八门,哪样都要及时处理。否则就可能摊上大事儿。

 

这不,前些日子开信箱,就收到一封警察局的信。当时在楼下我就感到心里一紧,赶忙回家打开一看,居然是一封要逮捕我的信。这真是平生第一遭,我没犯事儿呀。

 

信上面说,限我于某月某日前,前往警察局,而且要在一名新加坡本地人的担保陪同下,否则我将会被逮捕。有没有搞错,赶紧按上面的电话,打了过去。OFFICER讲,你违犯交规,逾期未付款。

 

这真是活见鬼。来新十几年了,本人一向谨慎驾驶,除了刚来那几年,因不太熟悉情况,有时进入CBD时,卡资不够,未及时充值;另外就是停车固本过时间。一旦接到罚单,我都会及时还上。偶有几次闯红灯的“大型”罚款,我至今还耿耿于怀。我的车是公司配的,档次较高,经常被人借去充门面,我始终认为是他们丫干的。可罚单都是在很长时间以后才收到,你也记不清是谁了,就是真真是他干的,能怎样?都是哥们儿,又不是故意的。

 

因我是持绿卡,在公司一当地雇员的陪同下,赶紧来到局子里。警察看了记录对我说,你公司员工XXX驾车违犯交规,规定时间未交罚款,多次催缴,毫无结果,对这种情况,按规定我们只好找公司老板。原来如此,一场虚惊。

 

赶紧道歉,交钱,走人。回去把这个员工好一顿臭骂。他也是因为搬家未及时通知警察变更地址。在新加坡,变更地址要及时告知警察局,以便政府有事可及时找到你,否则就算犯法。还让不让老百姓活了,什么他妈都犯法。

 

过后想想,新加坡这手高。小国寡民,资源有限,没人手逮你,让你丫自己来。电话都不打。你丫看着办吧。员工犯错老板顶,不信找不到你。在新加坡做生意也是这样,千万别欠政府的钱。像什么员工的公积金呀,人头税呀,都由银行走财路,每月十五号以前,自动到政府账上。因此,你账上一定要有钱。否则轻则查封你,重则告你上法庭。

 

顺便说两句新加坡法院的事,大家都怕去那里。报纸每天都有大量有关初级法院的报道。什么虐待女佣呀,乱抛垃圾呀,开车打手机呀,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儿。我有个员工开车打电话,被控上去了,那天很多被告,其实每天都很多被告。法官倒也省事,挨个问,GUITYGUITY?。。。。。。多数人请不起律师,为这点儿事值不当的,结果答,GUITY。否则你下去找律师举证,等候择日过堂。拉倒吧!认罪伏法,交罚款走人,谁耽误的起那功夫呀?

 

啥时候中国要能这样就好了。想逮捕谁,给丫发封信,让丫自己来。得省下多少警力呀。另外,法院虽然忙了点儿,进来就问你服不服,服了,你丫就交罚款或按年头服刑。不服你下去举证。倒也好过现在的行政处罚,起码知道罚款肯定上缴国库啦。我是不是发烧说胡话哪?

 

在国内,很少想到自己犯法,特别是一向严于律己的好人,简直就是侮辱我的人格!在国外,经常收到罚单,有时公司报表晚了,有时员工跑了,都是董事担保的。更多的是交通罚单。看到罚单上写的那些严重的后果,简直自己就不是好人。

 

不管怎么说,在哪儿都要做个守法的好公民。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E' 的评论 :
在哪儿开公司都很累。多谢关注。
SUNNE 回复 悄悄话 您的员工不错呀,时常坑你。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