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伙食尾子

(2013-11-13 06:51:03) 下一个

最近,看到几篇有关陈小鲁的文章,自己也评论了几句。谈到他很怀念他父亲和毛委员当年在井冈山的生活,很艰苦,大家还一起分伙食尾子。很好奇,不知毛他们当年拿伙食尾子买了什么?

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八零九零后,很少听说伙食尾子这个词了,可我这个五九后却也着实经历过几年。

记得在八六年夏天的一个月尾,我被某央企派往阿联酋办事处工作。我当时在采购部,除了要负责公司项目所需材料的采购,也负责办事处的生活采购,像什么日常用品,油盐酱醋,买米买面买菜,等等,都由我负责,伙食尾子也由我分。前任是个大学老师,他给我交接了两天就回国了,我是稀里糊涂的就干上了。

现在说来见笑,当时我这种初来乍到的,一个月基本工资只有100美元,其他人也多不了哪儿去,还不发到手上,每月记帐,到你走时,才一起结给你。后来知道,工资不按月发,在其它国家是不允许的,阿联酋可没人管这事。

有人会问,那平时零花怎么办哪?这就出来伙食尾子啦,全靠它了。不知是谁发明的,有点儿共产风的味道,但却很解决问题,还合法。虽没有文件,大家彼此心照不宣,谁也不问,但各家中国公司都这样做。

虽然工资只有100块,但每月伙食费标准也是100块。而办事处每月要接待很多国内来的团组,他们也和我们在一起吃饭。当年阿联酋物价还便宜,我们都去露天的阿拉伯市场买菜买鱼,从不去超市。再加上从国内来人带的各种副食,国内更便宜。记得我走时,从东单菜市场买的干海参,才二十块钱一斤。这样接待费加宴请生意伙伴,加各种补贴加节省,每月每人白吃完还能剩100多块美元。这剩下的钱,就是伙食尾子,分它没商量。

伙食尾子都是当期在职人员的福利,在来新人之前,会把前期积攒的钱通通分掉。这就是为什么新人总是在月末来呐,不能占别人便宜呀。

有人或许还会问,这么艰苦,还有人干?其实一点儿也不艰苦,打破头。我八六年时,国内工资只有87元人民币,国外每月能落200多美元,关键是能提八大件,很多人都是奔它来的。当时外贸部还有国外付款,直接按目录就把货提了。记得买的第一台松下彩电才160美元。走出提货点,看到人们羡慕的目光,就好比现在买楼。

九十年代开始就没有伙食尾子了,厨子都没了,食堂也散了,各吃各的。国外工资大幅提高,国内福利待遇也很好了。如果赶上国外上市,那挣得真是做梦都没有想到。有时想想,当年为什么搞个伙食尾子呀?以伙食结余的名义,集体分钱,就是怕国内人员心里不平衡。虽是外贸公司,但毕竟出国的是少数,多数还是在家挣人民币,一个单位反差过大不好。当年领导还是老八路作风,现在可没人管这些了。

这次算找到出处了,敢情朱军长毛委员时期,就分伙食尾子了。早知道就好了,我们应该多分才对。吃大锅饭,分伙食尾子,官兵一致,大家提的货都一样,开开心心四年多,真正是一团和气,绝不像现在。冯小刚讲话,咱不就见不得别人比自己过得好嘛。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生活,也挺有意思。

不管是井冈山时期,八十年代,还是现在,借用普京的话,谁要说过去一无是处,谁就没有良心;可谁要想回到过去,那他就没有头脑。希望中国不要走回头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