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橡树之歌( IX.)

(2024-08-27 05:12:35) 下一个

     橡树之歌

 

                  IX.

 

面对你伟岸魁梧的躯干

我总不免想起隔海家乡

古旧宅院和新布置的会展里

局促、矮小,甚至卑微的盆景

尽管各标上题名,诗意或堂皇

分明断枝剪叶,人工伤残后养成

分明那里雨量适宜,沃土温润

而这个洲屿,荒原沙漠占大部

橡树呵,还有你的兄弟桉树

却长成了巨无霸的体型

不是气候,不是环境,莫非天命

二百年前,还记得那些病梅吗

曾引起一位仁者愤慨

发誓用一己之力疗治恶疾

二百年后,我依旧痛惜着

吾土吾民,万劫不变的基因

呵橡树,能不能告诉我

怎样去拓展一块自己的林地

让自由的品种自在地成长

禁绝掉——野蛮斫削的斧斤

 

                            20248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