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子夜·元旦

(2020-12-31 16:01:40) 下一个

子夜·元旦

 

终于

子夜时分

跨年之际

钟声与假声的赞歌

鞭炮嘈杂之上

飘浮过久已消逝的钢琴声

有人在追寻琴声来源

 

叛逆之子

没有遵守愚忠之父

用一封封书信

不,一缕缕绳索

划定的人生路线

那绳索反而送它主人

去了自杀的终点

不清楚盲目的膜拜

为何至今奉为典范

 

“别表现自我”

自我能消泯吗

奏一支曲

诵一阕词

永远,诗人之我先在

随即是后来之我

你的我,同诗人之我

攀谈、握手、拥抱乃至融汇

自我,就像骨骼

放弃自我,意味着什么

 

子夜沉沉

幸亏还有人回顾

钢琴之子的儿伴

潜没黑暗里的孤雁

身心栖息过的林子

早被剷平无迹

逆流中试图点燃星火

同被黑暗王国吞没

不像异国风情的马祖卡

还有机会回旋

但人们只知道为

再三重复的曲调陶醉

不会警醒于

雁鸣嘹唳和丛林的呼唤

 

沉沉子夜

是的,黑暗、黑暗……

可分明浩荡大江上

有一片雪花飘飞

雪花会坠落

溶入江流成一滴水

不知去向何处

变云变雨变朝露

但只要能滋润一颗沙砾

那沙砾也会懂得

自由的珍贵

                         2021、1、1

 

【自注:2020除夕,读网刊江雪《由傅聪想起了“星火”前辈顾雁》一文,感怀而疾书数行。属草时,已过子夜、跨年际。据文中介绍,顾雁和林昭曾短暂相恋。“星火”是顾雁被打成右派后创办的地下刊物,并因此判刑入狱。江雪,独立媒体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