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51)

(2013-10-12 04:13:44) 下一个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51)

                                  卷四:家园(续)

回家!回家!回家!一有劲头,我就拖着条瘸腿,在大路小路间奔跑,有时披星戴月,有时顶着暴晒的日头和窒热的沙尘,但始终有那么点激昂兴奋,就像岁末寒冬驾驶自己的老旧摩托车,颠簸着回家过年的民工们。不管凭的是什么,我又闯过了一刧。我的老家,虽可能早变得陈旧破败,但远远的地平线外,它已经若隐若现地在向我招手了。

家,为什么就这样牵动人的情怀,撩拨人的心思?常见到一个说法:“叶落归根”。其实,无须待到青翠消退、萎黄浸染的那一刻,叶片从萌生的瞬间,就注定了对根的归属。那不仅是对自己本原的认同,更是从那里来、回那里去的循环,是生命从一开始就谱写好的轮回。当然,这取决于你对自己本原的体认。如果认为自己是世界公民,不用说你不再纯属于一棵树,而从属于整个森林。可我,只认定自己是山水之间那座古老乡镇的儿子。

有时候,会在复杂的心情中回想起旧油坊的两姐妹。以前只知道大城市里那些丈夫出国淘金的“留守妇女”们,存在性饥渴或性压抑的问题,看来农村也相当普遍。不禁联想到,中国人对性始终表里不一,从来不敢正视和公开承认,所以也无法找到正确的渠道加以解决。古代孟子和告子曾争议过人性问题,告子指出“食、色,性也”,意为食欲和色欲属于人的本性,孟子连个回应都没有,却拿别的事情来搪塞。即便如孔子那样的大圣人,虽然口头上大讲特讲“非礼莫视”等等,实际生活中见到了妖艳动人的南子夫人,也难免心旌摇摇,但他照样对自己的大弟子矢口抵赖,撇得一清二白。以后性欲更成了洪水猛兽,男女之间设立了种种“大防”,清规戒律全出来了,还提倡褒扬所谓的贞女、贞妇。结果虚伪的社会风气盛行,表面上冠冕堂皇,骨子里男盗女娼,而且越到后来越严重。

研究生期间我的社会学导师R教授课余和我们谈起过西方社会的性观念。当然,各个时代、各个民族情况不完全一样,但总体越来越坦率,越来越开放,承认性是个问题。不用说这经历了一个过程。他提到过一个例子。19世纪的英国,许多妇女患上了一种名为“歇斯底里症”的疾病,症状包括心理上的长期焦虑、容易动怒,及体质上的腹部坠胀、小腹痠痛等。但很快发现,这是女性的性欲因男方配偶的问题无法得到满足而引起的,即性挫折或性压抑造成的并发症。于是医学界发明了“盆腔按摩”疗法,实际是医生代行手淫以解决相关女性的性欲问题,从而有效地治愈了所谓的歇斯底里症。再后来,就发明了供自慰用的振动器,投入生产和销售。“盆腔按摩”不再需要医生代劳,自己就可解决。

遗憾这个过程,在中国似乎从来未曾正式开始。为什么不承认性是人的正当需求,加以正视和重视呢?文革前很长一段时期,夫妇两地就职,从未当做不正常的情况积极给予解决,相反要想调动到一地,十分困难,据称革命工作放在第一位,其他需求皆可搁置一边,甚至为革命牺牲掉。现在大批进城的农民工和留守农村的妇女们遭遇到同样的事情,照旧无人过问,他们只有采用自己的方式寻求性欲求的释放。而那些释放方式往往相当混乱,且有损健康,更严重的还传播性病或爱滋,这样的负面后果同样没人关心。

提着一条瘸腿,风尘扑扑地奔逐于道路,还能如此清醒地思考问题,我不禁对自己大为惊讶。记不得是那位贤哲说过的,如希望头脑勤奋工作,就伤残掉肢体吧。看来,这算是付出左腿残废的代价后得到的一点小小补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