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37)

(2013-10-01 23:50:57) 下一个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37)

                    卷三:浮城(续)


月亮升起来了。今晚又是月圆的日子。凄清的月光从空空洞洞的窗口射进来,在铺位前的水泥地上,涂上了几块条形的银辉。内心除了躁动和纠结,又多了份脚不着地的空虚感。

别以为到“黄龙帮”后遭遇的大小风波都闯荡过来了,会暗自得意,恰恰相反,在都市的底层浮沉,只觉得我不再是真实的存在。街头的“现代算命”早就失去开初的新鲜感。那只是种谋生手段,用点小伎俩,信口开河骗取陌生人的信任,连自己的命运都不知道会怎样,却妄言别人的未来如何如何,有时真想中途撂下,直接对眼面前的顾客喊叫:“快走吧!这些都是骗钱财的!你的未来在你本人,别听这些胡诌瞎掰!……”所以生意萧条时,在寒风瑟瑟下抱着双臂枯坐,虽然返看自己就像个飘飘忽忽的影子,竟感到一丝快意。唯一稍觉安慰的,是我姑妄言之的有意无意的乐观情绪,给来求解的失意者或迷失者(不算那些闹着玩的年轻人)多多少少送去些希望,每每看到他们暗淡的眼神和青灰的脸色重又泛活,再度点燃了生存的勇气——尽管所谓的希望充其量是些精神强心剂。

不等暮色完全降临,我和小董帅就收拾摊位,把那些唬人道具(纸牌、竹签、面相图等)塞进肩上褡裢,然后一头扎进薄雾和汽车废气混合而成的氤氲。那仿佛荒野丛林灰色的雾霾,统一搭建的高楼、统一规划的街区、甚至统一铺设的可怜兮兮的绿化带,全被它的昏暗吞没。一盏盏惨淡的街灯只能算点缀,根本无法刺穿现代都市的单调沉闷。不要说这时刻,就是大白天也常常容易迷路,因为钢筋水泥支撑的建筑物,外表除了冗大,就剩丑陋,几乎千篇一律,还要加上那些纯粹莫名其妙的城市雕塑,抽象的形式完全是拙劣的仿制品。 

我们俩形同大小两个鬼魅,无根无柢,飘浮在人海之中的迷雾里。大都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人满为患,却人人陌生而孤独。至于那座烂尾楼,尤其像汪洋大海里四处飘荡的鬼船。那无非是临时安身处,犹如荒山孤坟,什么时候拆除了平毁了,所有人都得流离失所,像浮萍飘散四处。即使这地方能保留,也决非什么乐园。楼道里从早到晚充塞着一股奇特的气味,混合着尘土味、垃圾味、腐烂味和体臭味,尽管窗户框空空荡荡,凌厉的西北风就在其中穿来穿去,也无济于事。破烂的衣衫、陈旧的被褥、扯碎的棉絮、霉变的食物……还有各式各样的玻璃瓶、塑料瓶、空罐头,随处可见,满眼是一幅不单单贫穷潦倒,而且沉沦陷落,几乎不再可能有任何起色的图景。 

想起了意大利中世纪的天主教徒圣方济。最早是从父亲那里知道这个人的,家乡的县城中学由来华的外国传教士创办,原先曾以他命名,所以自小就感觉好奇。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时期查阅过相关资料,才知道圣方济创立了穷人的教会,他本人和他忠实的信徒蔑弃财产,也靠行乞为生。不过圣方济会洋溢着虔信和以苦为乐的精神,信仰的力量让穷苦人与乞丐抱成了团。而我身处其中的丐帮,又是什么让大家走到一起的呢?……

体面不体面,尊严不尊严,一概免谈——这种生涯,可以说纯粹只求活命和苟安。当然我清楚,苍茫夜色里,身边匆匆而过的成千上万忙碌身影,虽穿戴整齐,身份公开,钱袋充裕,他们生活的意义和目的,说到底也不过活命和苟安,但他们并无自觉,愿意过或习惯了那样一种人生,而我却已从朦胧里觉醒。也许,这就是所谓“智慧的痛苦”?那只能说自己活该,活该经历常人体验不到的苦涩。 

兼之四周又布满了不信任和疑惧的阴影,骨子里都是只盯着眼前那点微不足道的利益的自私。虽然表面相安无事,客客气气,即便王顺和李达,现下面对面遇到也会打个招呼了,表情恭谨,瞳仁里闪烁的却是隔膜与警戒。这也难怪。除了别的,谁也都须提防我,不定哪个时辰双眼又露出了凶险的绿光,牙尖又露出了嗜血的狰狞。肯定都把我当成异类了,当成了不可接触的危险分子,尽管他们中有的人其实可能更危险。除开天真幼稚的小董帅和那几个一道识字的孩子,他们认定我像保护神一样厉害,足以抵御针对他们的任何欺侮。但连我自己都不相信,能始终一贯地保护他们。

不禁深深怀念起仙娲掌的那段日子。那里的生存虽同样贫困艰难,但天空是开阔的,山野是自由的,空气是新鲜的,四周的林木、岩石、沟壑,甚至飞禽走兽都实实在在,不像这里,无根无据的烂尾楼,加上摸不着边的都市,一切都叫人感到虚幻。哪天,才能走出这飘摇不定的空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