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32)

(2013-09-25 06:10:54) 下一个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32)

                     卷三:浮城(续)


等到“讲理”那天,我才清楚龙七的心思了。一句话,“黄龙帮”阵营中缺兵少将。龙嫂寡言少语;李又隆未开口脸先红,话讲不到点子上;王顺只会骂骂咧咧;李达没出席,我顶替了他,估计到场也就这样;龙七虽谈笑风生,揶揄挖苦,颇为老辣,但涉及具体细节往往模棱两可,喜欢说些车轱辘话。反观对方,帮主黑三不用说是狠角色,即便他的女儿、人称“黑玫瑰”的,也可谓伶牙俐齿,没理会强找出三分理来。这也难怪,那地方的人历来能说会道,和什么京片子、卫嘴子有得一拼。估计以往全靠黄大炳的霸气和威望镇住人家,如今他人不在,就不行了。

但龙七挑我出山,不完全看我讲述自己经历时利索的口才。我一直沉默着,听双方摆的理,所以对方也没大注意到我,最后龙七才隆重将我推出。他介绍时,竟突如其来地自作主张封我为帮里的老六,再三强调我是与狼共生的异人和高人,并且硬叫我展示一下胳臂上的狼毛:

“郎老六,让他们开开眼界,长长见识!来,露一下!”

架不住他的执拗,更主要受不了对方怀疑与讥嘲的目光,我站起身,嚯的一声拉开了衣襟。原来的上衣已经扯烂,穿的是帮里送来的一件空壳子对襟薄棉袄。当满胸的粗茁毫毛和黄惨惨两条带毛的胳臂展现在众人前时,惊讶与畏惧立即取代了原先的不以为然。

还是我本人打破了尴尬与紧张。我穿回衣裳,咳嗽一声,清了清嗓子:“我也说几句吧。毕竟,来这里是讲理的,不是来比胳臂的。”

我拿出在省城推销成功学的看家本领,鼓弄三寸之舌,按照准备好的腹稿,先迂回开去,讲了“盗亦有道”的道理,举的例子从春秋时代的盗跖、墨翟,到汉代的朱家、郭解,再到金庸小说里的洪七公,等于在说书讲故事。他们没接触过这些,听得津津有味,全神贯注。倒是黑三中途显出不耐烦,想打断我,但被他女儿制止了。接着简略回顾两家的恩怨,落实到两点,一不能对有恩于自己的人不仁不义,二不能对小百姓不仁不义,否则天地神人共愤,必遭报应,休想有什么大发展。至于地下通道城管来袭的事,我主张搁置不议,事情已经过去,背后真相难明,无须为此再伤和气。

我说完后,黑三先发话:“龙七好你个小子!从哪里淘腾来的专耍嘴皮子的宝!告诉你,城管绝非我招来!我黑三不做这断子绝孙的勾当!……”

我打断他,因为这问题双方来回纠缠太久了:“搁置不讲,就是相信三爷。那三爷同意约束手下人,不再侵扰普通百姓,搞那些不义之财啦?”

黑三神色略显尴尬。黑玫瑰抢着回答了:“这话讲得有道理,都是穷苦人,不该欺负他们。再说,民怨大了,往下确实难混。”

我回头看着龙七和龙嫂说:“对于‘黑龙帮’的个别兄弟,偶尔进入咱们地段的,我看不必太较真,说到底彼此算是邻居。两位头领,是不是这样?”他们对视了一眼,然后点点头。然后我又转向“黑龙帮”的人:“只要不是有计划地侵吞本帮地盘的不义之举就行,”

黑玫瑰竟然冲我微笑了:“不会的,‘黑龙帮’也讲仁义。”

临离开充当“讲理”地点的墓园时,黑三特意叫住我:“我倒很想看看你小子有没有狼擒拿格斗的本事!”

我有点心虚,说不定他拳脚上真有两下子,但嘴头绝不能放软:“哪天三爷有雅兴,一定献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