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talia:情智灵性之翼

卡斯塔里亚,神话中的灵感之泉,生命之源。你赐我以情智灵性,我回报你以词赋诗文。就这样,离开了陆沉的故乡,来到了海外的古屿……
个人资料
正文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29)

(2013-09-23 20:08:32) 下一个
狼人(中篇小说连载之29)

                               卷三:浮城

 

仙娲掌山区周边那些村落乡镇,只有我匆匆的步子穿过,风雨雪霰很快清扫或掩埋了它们的印迹。最感紧迫的,是得弄清楚,有关我的通缉令是否仍在网页显著部位悬挂。今天的中国绝非太平盛世,案件层出不穷,通缉令也不停发布,很可能把我的覆盖了冲淡了,那样的话,不再是新鲜的热点,不会引起过多关注,下一步行动就方便不少。更要紧的是,那份通缉令我还根本没亲眼见到过,当年是妻舅匆匆忙忙来暂避地方告诉我的,而且他也是听说。即便纯粹出自个人好奇心,我也很想了解,那份通缉令究竟怎样措词,把原本正常的我写成了什么样子。可最初流亡的日子里,只知道逃命,完全顾不上这些。进入荒山野林后几乎与世隔绝,更压根断绝了打听的可能。

不过要上网查询,小地方不行。且不提有没有网吧,有的话也是设备简陋,面积狭小。设备简陋,上网速度慢,意味着逗留的时间长;面积狭小,人员拥挤,意味着受他人目光注视的机会多——这两点都容易让我暴露。比较起来,规模越大的城市反而越好混,那里网吧规模大,而且鱼龙混杂,外来人员多,谁都搞不清你的来头,人心又加倍冷漠,很少有兴趣管你的闲事。

就这样,我没在小地方多作逗留,相反努力寻找距离最近的大城市。但走出仙娲掌后,竟然没能发现贫母峰顶眺望所及的远方河流,相信那是某条大江的支流,若沿河而下,会方便得多。没办法,只得信脚漫游。不过为安全起见,经常夜行昼歇,饥渴了就小村小镇弄点吃喝,困倦了就在树丛、苇塘、沟汊找个僻静地点。虽已入冬,山外显得要比深山老林里暖和,一点点饥寒算不上什么。困扰我的只有一件事:万一通缉的风声照样紧,该怎么办?仍旧逃到山野里去,还是不避风险坚持回归的路?……

一天黄昏,我迷迷糊糊醒来,眼前浓重的暮雾中,突然远远浮现出一座城市。还以为自己睡花了眼,定睛一看,果然是。我按捺住惊喜和激动,拔脚朝它奔去。城市越来越近,已经能够清楚地估量出它的方位与规模。它地处横贯东西的一条大江的中游,南北交通主干线也穿过那里,可谓八方辐凑,九流齐集,大小至少是个省会。然而,我却无法发现进入它内部的渠道。由公路和铁路都不行,因为它浮在半空,汽车和火车只从它底下穿过。最终我弄明白了,地铁可以进入这都市。但这很奇怪,原以为需要坐直升飞机才能进这飘浮在半空中的城市的。地铁?地铁不是走地下的吗?对了,听说国外有高架地铁。我们也照搬进来了吗?……

管不了那么多,我赶紧进了城郊一个车站。正赶上晚高峰时刻,在地底下穿行的电动车厢,像巨大蠕虫的一个个节肢,敞开和关合着它的腹腔,吞吐着各式人群,逢到人造光照明的站点稍作停留,又一头钻入漆黑的隧道。挟带公文包的小白领、涂脂抹粉的女人、吵吵闹闹的中学生、脸色阴沉的上班族、公开示爱的情侣、愁眉不展的小商贩……这些我久违了的各色人等,全都拥挤在有限的空间里,随着同一个节律晃动。车厢上方时而清晰时而含糊的中英双语报站广播,有时搀杂进车厢下方因过分拥挤导致的叱骂声和吵架声,最终又沉没在列车行驶的嘶鸣与轮轨摩擦的低沉交响下。尽管周身衣着极不入时,脸容也风尘仆仆,但未引起更多诧异,很可能我被当成了跑长途营销的乡下人。再加间不容隙的拥挤,也使多数乘客顾不得别的,然而确确实实吓着了几个初中生。

严格说我自己都感觉意外。他们一共六个,就簇拥在我身边,二女四男。四个小男生有如众星拱月,围着一个文静清纯的女生,喋喋不休,讲些准备升高中的琐事,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另一个女生不甘冷落,拼命插话,有时还故意怪声大笑,想把注意力拉到她身上。但突然,随着她目光无意中转到我这边,笑声戛然而止,脸上现出惊恐的神色,并暗暗示意同学们瞧我。眼光集中到我身上后,转瞬间他们也都安静下来,仿佛发现了怪物,神态紧张,下一站就惊惊惶惶下了车。我不禁纳闷,难道身上有什么特殊标志?仔细检查,才觉察自己拉住头顶吊环的右手臂衣袖滑落,露出了一截胳膊,瘦而结实的胳膊上,竟然有长长一簇灰黄色的粗毛,冷不丁一眼看去,就像狼的前腿。 

我明白孩子们担惊受怕的原因了,但对自己身体的这一变化,却疑惑不解。自从人的身份公开后,蔡妮就抽空把我周身上下的长长黑毛差不多剃了个干净。山居的日子里一直是盐煮的熟食,粗茁的体毛剃光后基本消失了,出山前她又帮我仔细理了发,虽说好几天的风餐露宿,整个模样应当还过得去,没想到上肢不知不觉长出了狼毛,这是绝对出乎意外的。我还没来得及检查身体别的部位,在地铁车厢里也不可能那样做。幸好其他人还没注意到,眼下唯一的补救是赶紧拉下衣袖,换个姿势站稳。胡乱猜测,那可能是与狼共同生活、同样食宿的后遗症,经过一段潜伏期终于显现出来。想到这一点,不禁担心起来,难道有一天我会浑身长满狼毛?……别的且不说,那首先暴露了潜逃的我,等于被揪到聚光灯下示众。

等地铁列车再度靠站,我匆匆挤出车厢,在站台里找到公用厕所,立刻躲进一个格子里,从里面关好薄薄的门板,脱开衣服审视全身。灰黄色的粗毛是对称生长的,左右两个胳臂都有,两条小腿上也钻出来了,但比胳臂上的短。这才回想起,前几天晚间歇息时四肢一直痒痒的,还以为以蚊子叮咬,奇怪野外竟然冬天也有这些吃人的血还嗡嗡叫个不停的小东西——其实是这些毫毛在往皮肤外钻!亏得不是夏天,有长衣敝体,但一旦不小心袒露而被人窥见,却是大问题。所以当务之急,是要立即弄到一把剃刀,剃掉这些令人讨厌的须毛。至于进网吧去查阅通缉令的事,只得暂时先放到后边。

出了地铁车站,迎面正好是条商业街。商厦被明晃晃的五彩缤纷的霓虹灯装扮着,闪烁着驰名品牌的诱人广告,仿佛蹲伏在黑暗洋流深处的凶猛大鱼的诱饵,等待无辜的小鱼咬食上钩。气派非凡的大门如饕餮大嘴敞开,把川流不息的人群吞咽进去,吮吸过他们的钱包与银行卡后再把他们吐出来。马路中间塞满了大小轿车及公交车辆,排成的长龙像急于搬家却遭遇阻拦的田鼠群,即使绿灯亮起也寸步难行。车尾部放出的废气充塞空中,城里人已习惯,我却差点窒息。尽管两端有天桥和横道线,仍有少数人试图从车流中穿过去,他们未必是要过马路,相反利用堵塞的机会,向车内人兜售种种稀奇古怪的商品:晚报、汽车座垫、吉祥物、安全套、小包装的土特产……应有尽有。马路这边,车站前不大的广场,因出站的人道路不畅暂时无法散去,又聚集了另一批人。他们分发小广告,介绍旅店招待所,有偿提供空白发票,拉人去坐小巴士,甚至有中年妇女直接上来问:“要不要玩一下?”更有年轻的加倍浓妆艳抹的女子向路人抛着做作的媚眼……

所有这些都不算太陌生,原先在我的省城也都见识过,但从来还不曾像眼下那样激起我的反感。看那边,一个模样像从农村来的汉子刚透露出还要继续赶路,七八个小巴士司机立即围住了他,争着往自己的车上拉扯……或许由于我在荒僻的林莽山野生存过很长一段时间,已经和繁华的现代都市格格不入。但我敢保证,任何一个刚进入城市的外来人,都会发觉自己落入了迷阵,可以说每一寸地皮其实都暗藏着机关。

该有张城市地图。否则胡乱闯荡,不清楚哪儿是哪儿,等于盲牛闯进八卦阵。如果可能,到手一张全国地图也是必要的。再不会像眼下,稀里糊涂就进了这个我还叫不出名字的浮城。但等进入商厦,才发现剃刀和地图都不是轻易能到手的。没有哪种普通理发用的折叠式剃刀(蔡妮用的就是那一种,很可能是她外祖父的遗物),有的只是昂贵的电动剃须刀。那些名牌货,什么菲利普、博朗、三洋、松下等等,动辄价格好几百甚至上千,增添的都是些用不着的功能:水洗、微距、定时……衣兜里拢共才有蔡妮硬塞给我的几十块钱,得用来继续糊口,所以只有悻悻然从柜台前走开。地图原以为销售图书的地方有,却被告知要去地铁站前的广场上买。那种小贩手里的地图,其实是前几年老地图的盗版,虽说比正式发行的会便宜个块把几毛,但根本不符合城市改建扩建的情况,还经常错误百出,无法实用,我不会感兴趣的。顺便扫了一眼,那个挂着独家国营书店招牌的地方,依旧充斥着封皮包装鲜艳夺目、内里空洞无物的一本本印刷垃圾。

为寻找剃刀和地图,商厦几个楼层上上下下转了一圈,没想到有个保安好像盯上了我,到哪里他都在几步远的距离外尾随。最初不免一阵紧张,难道刚在公共场合出现就被发现是通缉的流窜犯?但接着就相信仅仅是因为我衣履不整,邋里邋遢,遇到了只重衣衫不重人的势利鬼。讨厌有人尾随,加上心里忿忿不平,就回头狠狠瞪了他一眼,这一眼还真管用,一下把他逼了回去,惊愕地张大了嘴,再也没敢跟上来。事后才知道,连我的目光在特定时刻,都带上了狼的阴冷与莹绿,肯定是这,把他给震慑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