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乐园小夜曲,流淌的岁月

康乐园小夜曲,流淌的岁月,音乐,足球,社会时事
正文

陈慧娴-又见雪飘过

(2013-08-18 09:20:04) 下一个


陈慧娴出道之初的八十年代中后期,我并没有太多关注她,直到九十年代初一位朋友在帮我修好电脑之后把很多陈慧娴演唱的歌copy到我电脑硬盘里,我才开始慢慢欣赏起她的歌。

陈慧娴和张学友
 

陈慧娴祖籍广东番禺,1965年生于香港,在香港以清纯而充满情感的演唱著称。1984年凭一首《逝去的诺言》踏入歌坛广受欢迎并获选香港当年最有前途歌坛新人,1989至1995年在歌坛巅峰之际陈慧娴毅然放下一切远赴美国留学六年。二十多年来,她演唱的《千千阙歌》、《秋色》、《红茶馆》、《飘雪》、《归来吧》、《人生何处不相逢》等大量歌曲均已成为粤语歌中永恒的经典。

差不多二十年过去了,陈慧娴今时今日的声线和演唱风格已经跟以前稍有不同,但她的歌一直是我听粤语歌时之首选之一,而且我特别喜欢她在九十年代演唱的版本。




《飘雪》是我很喜欢的其中一首。




又见雪飘过飘於伤心记忆中
让我再想你却掀起我心痛
早经分了手为何热爱尚情重
独过追忆岁月或许此生不会懂
又再想起你抱拥飘飘白雪中
让你心中暖去驱走我冰冻
冷风催我醒原来共你是场梦
像那飘飘雪泪下弄湿冷清的晚空
原来是那麽深爱你此际伴着我追忆的心痛


这是陈慧娴1992年专辑《归来吧》里面的一首,她在美国学习之余低调录制了这张专辑,但此低调制作的专辑上市后却成了陈慧娴的歌坛上的巅峰演绎之一。

无数的粤语歌曲爱好者欣赏或者评论过陈慧娴演唱的《飘雪》,其中有一位是这样去理解这首歌的:

有的时候,爱情是很无奈的事情,曾经在一起山盟海誓的恋人们,谁又愿意相信有朝一日彼此会形同陌路呢?但是这却是一个在每个人身上几乎都发生过的故事。人总是喜欢在失去之后才懂得曾经拥有过的东西是多么美好,但是身边却早已是人去楼空,追忆以前,却已是物是人非,飘雪依然,当初给自己暖手的人今朝却已不知身在何方。即便是分了手,但是时间推移,只会使以前的感情像酒一样越放越醇,越醇越思,思之念之,或许一生都会在心中辗转,心里也因此再也不能真正地住下别的人了,这就是“独过追忆岁月,或许一生都不懂”吧。然而毕竟一切都只能在记忆中了,这份情,这份爱,时间久了也会被掩埋在内心的最深处,但是每逢旧时,每临旧景,心中的那份情愫还是难免会被触动,激荡出深深的伤感。这或许也就是“早经分了手,热爱尙情重”了吧。


陈慧娴在《97奇妙旅程演唱会》中演唱《飘雪》,香港管弦乐团伴奏,叶咏诗指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