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祸兮福所倚

(2020-12-05 12:58:19) 下一个

祸兮,福之所倚,禁期,琴艺之所长

庚子年还没来得及一次爬梯,就被疫情居家禁令紧锁。真没想到,人人被关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我们俱乐部却能隔空举办一次创多项纪录的云端中秋音乐晚会,我居然可以在这个晚会上来个现场云端扬琴独奏。

和音乐组的朋友们在一块玩音乐好几年,我们的小乐队有提琴二胡笛子古筝,大家说如果有扬琴演奏中国民乐就更好了。趁家弟外派中国任期结束举家搬回墨尔本的机会,请他帮忙买扬琴和他的家具一同海运回澳洲。没想到家弟在圣诞节前特别安排把扬琴空运送到我家,让我的圣诞礼物添加了一个大玩具。四年时间,从零开始,和这个大玩具乐不颠颠的混在乐队中。尽管敲敲打打五音七音都不成体统,感觉和大家在一起轻松玩乐器,乐融融,喜滋滋。

今年疫情封城居家,我们不能在一起集体排练,只能转入云端,每周个个独奏延续组里的活动。7月中,组长通知CPCA开始筹备中秋云端晚会,我们音乐组现场演出,各自居家云端独奏实况直播。组长建议我扬琴独奏。尽管心里没底,搬起指头数数还有两三个月呢。疫情宅家,每天努力练习,说不定技艺大长,那就试一把。

第一次zoom尝试调音试弹,久违的扬琴和生疏的琴竹,通过zoom传到大家视频上的哪是什么音乐啊,说是噪音一点不过分。乐友们鼓励出招,不断调整扬琴本身以及放置位置,减少降低各种共鸣反射杂音噪音。琴的问题基本解决,余下的就是提高琴艺。好好练起来吧,要对得起大家的热心帮助,也要对得起自己的热情。鼓起信心,手拿琴竹敲起来。

一周两周,五周六周,网上搜来专业的演奏一遍又一遍的听,翻出谱子一次又一次的读,一次又一次的体会和记谱,每一节每一段无数次的练,练,练。千锤不敢肯定,百练一定是有过之,可是怎么感觉离独奏还太远太远。踌躇一阵子,终于下定决心,内疚地报告组长们,准备打退堂鼓。

两位组长立即为我开小灶zoom视频解决琴的音色,练习技巧和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操练和演出。组长在一次电话里说,“没要求,参加就是成功”。是呵,己乐乐,众乐乐,要点是重在热心参与,草根琴艺又何妨。于是又一次鼓起信心,为自己打气,手拿琴竹继续敲起来。节拍不稳,听不见手机节拍器,加个蓝牙小喇叭听节奏,调动另一半来指挥。练了几天,找到感觉了,好神奇,不用喇叭也能听见手机的节拍器声音了。江苏民歌轻松欢快的感觉似乎开始和心灵沟通,心随音乐走,情不自禁地感受和欣赏起自己敲出的旋律。

十月十日,我们的云端晚会如期举行。我在家里自己准备的小舞台上,以舞台背景“左画并蒂莲,右画天上月。採得绿枝东篱下,花好月圆聚中秋”开场,既从容(貌似)又不从容(内心)地完成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扬琴独奏演出。是的,重在参与,我来了。

演出结束后,收到朋友们微信送来的赞扬和祝贺,好是开心耶。疫情居家,我得以有平静的心情,更多的时间,在乐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在近三个月练习中敲敲打打心爱的扬琴,弹奏技能上了一个台阶,收获了一份疫情爆发逆境中的音乐之花,可喜可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佩服!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多谢来访留言,上茶。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收获多多,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