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抗疫中的你我他

(2020-05-14 17:42:11) 下一个

写在庚子年澳新军团纪念日

今天2020.4.25,是澳大利亚新西兰两国缅怀一站二战阵亡将士的重要纪念日,澳新军团纪念日。由于新冠肺炎世界疫情和禁令,全澳的各种大型纪念活动取消了,各个城市的游行取消了。从1916年以来的一个多世纪,今年是第105次纪念活动,也是人们第一次以前所未有的特别形式,各自在家里或自家的车道上为战争阵亡将士致哀,为世界和平祈祷。

我站在窗前,望着后院的红花绿叶,怀着对逝者的追思,心里默默地祈祷着万物苍生,近期抗疫中发生的人和事,又在脑子里一幕幕重现。

今年抗击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是和平时期一个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有人称这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敌人是看不见的病毒,将士就是全世界冒着自己被病毒感染并可能付出自己或家人生命、日日夜夜战斗在医护第一线的男男女女。

庚子年大年初一是1月25日。这一天既是农历新年第一天又是周六,真是多年不遇的大好日子。原本计划张罗一大家人来个大聚会,一起轻轻松松地好好庆祝一番。可惜当时武汉疫情吃紧,墨尔本也有一例住院病例。尊重耄耋老父母的意愿,春节大聚会取消。每日,每夜,每个人都在关注武汉疫情。二月的一天,儿子打来电话,告知医院又一次提升了应对疫情的措施。他们俩夫妻在医院工作,被传染的几率是最大的。如果他们被感染,就必须隔离,因而提出了在不同的感染情况下,他们的孩子和我们要如何应对的几种方案。我提议一家四代都去亲家的乡下躲瘟疫,正好还可以和他一同重建火灾后的家园。儿子回答说你们可以去乡下,我们需要去医院。我的天,听的我眼泪都快掉出来了,儿子媳妇每天都有可能在救治病人时被传染,去医院上班不就是奔赴抗疫战场吗!

忧心忡忡到了三月,旧金山的朋友特意打来电话,告诉我她那里的情况和如何准备食品药品和消毒用品,然后把自己关家里,自我隔离。当晚就和先生去了超市。哇噻,好冷清,货架更冷清,一排一排的空货架,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原来这些货架都是一格一格的铁网架。疫情越来越严重,各国政府下达禁令,封国停航,人人居家隔离。

医院感染病例不断增加,医护人员的防护物质极端紧缺,医生护士们有时是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直接和确诊病人面对面。我为儿子媳妇担心,希望能为他们买一些防护服,口罩面罩什么的。可是市面上这些东西早就没有了,托关系想从中国买些邮寄来澳,有种种麻烦,也难以实施。而且,医院有医院的章法,孩子们也不接受我个人提供的防护用品。几经折腾未果,只能放弃。然而,因为儿子媳妇,抗疫中医护人员的防护仍然是我最担心的。真希望自己有别的机会和渠道能在这方面贡献微薄之力。

3月23日,相识多年的F朋友在平平安安度疫情群里发了一则短信,说她正在张罗从中国买合格的口罩和防护服捐赠医院。赶紧和她私聊,一通电话,得知他们正在做的,正是我想做却没有能力做的事。毫不犹豫,当天就加入了由医护人员和家属们组成的微信群。进群后注意到,有一些CP其他认识的朋友已经加入了这个捐赠小群。F俨然像个战场上的勇士,冲破种种障碍,上到部长总理、联邦议员、州议员,下到我这样的小卒,发动在身边的和不在身边的每一个人,不分白天黑夜地为实现捐赠梦想而努力。群在不断扩大,热心加入捐赠行动的人在不断增加,组织协调管理急需一个领头人。在大家的建议和推荐下,WDY挑起了总协调的重担(注册登记后为理事会主席)。我们建起了筹款、财务、货源运输通关、医院联络、公关协调、网站和宣传、法律顾问等7个协调小组,分工合作。我在筹款和医院联络两个协调组。

3月27日,根据参与成员的基本构成和捐赠目标,我起草了捐款倡议书的第一稿,初步命名我们这次的行动为MedFamily(最后成为正式注册慈善机构的名称)。接着,FZL带着他们校友会的一笔捐款加入,RG带着她们学校的捐赠大军加入,QY指令老公提供捐赠物质仓库加入,GM刚加入就被我抓差完善倡议书,还有张三李四赵钱孙李等等等等也加入了义工团队 ... 还有,还有,还有很多很多不知名不知姓的热心人不断加入。

4月15日,在两周多的时间里,MedFamily联合墨尔本7个华人社团筹集到十五万澳元,向墨尔本的6家医院捐赠了第一批高质量的1,040套隔离服,21,600个N95口罩,和1,000件防护服。送往医院的头一天晚,妈妈们传来好多孩子们感谢医护人员的画作,热心义工一张一张贴在捐赠物品箱上,暖心至极。了不起的华夏父老乡亲!

image25

 

在这两周多的时间里,除了筹集捐款,从中国购买高质量的医用防护品,再想方设法在禁飞闭关的航运中周旋,最终使捐赠物质到达墨尔本。MedFamily还在几天时间内开通了自己的网站,办理了合法的社团组织登记,提交了慈善捐赠机构注册的申请。这种效率,这些成就,其中饱含的苦与乐,MedFamily大家庭成员都铭刻在心。

WDY,在抗疫捐赠、组织领导MedFamily期间,肩负重任,知难而上,又一次让我为我们的同胞昂首挺胸。认识W二十年了,知道她梅菜扣肉做得顶呱呱,也知道她驰骋职场干得响当当。这一次,我亲眼看见了一个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大气而又细致、不求一分回报、舍弃自己利益全力投身慈善的DY。

MedFamily,在短短的几周时间内,从零开始,把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口罩、防护服送到他们手中。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如今又从墨尔本扩展到维州的乡村医院和澳洲其它城市。现在,MedFamily汇聚了十多个华人爱心社团,涉及来自澳大利亚不同年龄不同肤色的各界爱心人士,从步履蹒跚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长者。每一个人的爱心由MedFamily传递到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心中,给他们带去了暖心的支持,也给我们自己带来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澳大利亚抗疫初见成效的今天,是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澳洲人齐心合力的见证。疫情还在继续,我们的捐赠还是继续。

窗前,秋后的暖阳静悄悄地散落在身上。MedFamily的善举,就像这阳光暖暖地照在心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MedFamily就是抗疫战争中的一面大旗,我们在这面旗帜下,充实而低调地走在105年后的澳新军团抗疫大军中,支持一线抗疫医护勇士们。

www.med-family.com

摘录几段MedFamily成员之间的交流对话作为本文的结束。

“感谢有像Med-Family这样一群热心的华人,这些日子不辞劳苦为医务人员准备防护用具,使前线战士有更合格的装备去和病毒作战。疫情的抑制是全体澳洲人的功劳,而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则有MedFamily的贡献。” 

“我们做这件事情的出发点非常简单,就是为了保护我们一线的医护人员,既不是为了感动别人也不是为了感动自己。”

“只要疫情过去,别人知不知道我们都干了什么都无所谓,因为对外我们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MedFamily,澳洲华人,就这么简单。”

补记

截止2020年5月8日,MedFamily 在短短5周时间内,筹集了团体和个人捐款 $275,950。一共向16家维州和新州医院以及维州救护车捐赠了 41,640个N95口罩,10,000个手术口罩,2,900件隔离服和1,140防护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疫情总会过去的,我在墨尔本等你。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们都在澳洲,疫情之后总有机会见面的。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我的同辈朋友来拜访,很兴奋得知您在墨尔本,我80年出国留学去的就是墨尔本,两年后离开,一直再没回去过,本来今年5月我已经安排好40年后重游澳洲,结果疫情让我不得不取消了行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手动点赞!隔空握手澳洲老乡!保重!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波城冬日留言。是啊,疫情还在继续,我们大家多保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博主,多多保重。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多谢王妃光临。我们都很幸运,澳洲疫情得以控制,小范围的社区传染真的也是不能掉以轻心。大家多多保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家宴姐。这一年没好事,火灾过去又瘟疫,我们能做的有限,管好自己吧!墨尔本好转,希望不反复,多保重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