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后干啥——退而不休,扬帆启航

(2015-11-03 20:56:59) 下一个

先生的自传成书了,家里人看得爱不释手,好评不断。很快也会送到朋友们手中,也许还会到不曾相识的读者手中。不管被怎样评价,至少他简略而真实地记录了自己前半生的生活经历。我是不是也可以做一些相似的事呢?

一直不知道用写博客的方式还是写书的方式,还是日记的方式,或两者三者的结合。一边在博客里随想随笔地写了些,一边还是想不清楚,该用什么方式做这事。想了好长时间,还是没找到答案。

那天坐在家里,看着外面雨水顺着门窗玻璃往下流,窗外的水景迷迷糊糊看不清,却似乎帮助我想清楚了一点该怎么做这类相似的事了。是的,留下往日的记忆,等自己老得哪儿也去不了的时候,翻开这些留下的记录,一定会慰藉心灵的。

常常想起过世的奶奶,婆婆和公公,现在想问他们好多过去的事情都已经不可能了。其实,在剑桥时老板夫人送我《Wild Swans》那本书时就对我说过,趁现在老人们还在,抓紧时间问他们各种问题,让他们讲各种故事。那时一门心思工作事业的,哪能体会老板夫人深刻寓意的这席话啊。现在明白了,就从现在做起吧。

幸运的是,父母如今健在,而且和我几乎住在一起。他们都是耄耋之年,自己动笔已经力不从心了。老父亲的自传在老妈的鼓动下两次提笔又两次停笔,我为什么不能让他口述,自己来当老人家的秘书呢。和老父母一商量,二老很是开心,说这可是他们求之不得的事啊。

我们三人坐在一起,开始制定计划和时间安排,我会慢慢地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也会陆陆续续在博客里和大家分享。

我看到了自己退而不休,扬帆启航的新生活,好温馨,好美,好甜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赞你,退休并不是说真的不做事情,而是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早日读到令尊、令堂的故事。
ali88 回复 悄悄话 “趁现在老人们还在,抓紧时间问他们各种问题”,很对!这次回国,就问了父母很多问题,用博客记录下来。
看来写博客的一个好处是,将来我的子女儿孙们不用这样问我问题。---我自己已经记录在博客里了,很详细。
希望看到你的新文章。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多谢老乡光临。看了你博客中的一些记录和回忆,感触良多。不才是否有机会拜读洋洋四十万的大作?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正在北上的途中哈。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同一時代的人,思維着相似的東西,八年前就斷斷續續地開始動筆了,如今大約也有四十多萬字吧,是否要出版還沒想好,不過一定會自己裝禎一本“個人定制”的書,權當愛好了。

老鄉做的事情的確非常有意義,我原也想替父親寫出他所經歷的的中國巨變期一百年來,社會生活的縮影,家族、科學、戰爭、運動(政治)、開放、股市、泡沫、....都是老人一生記錄。因為他一直居住在中國,只有探親時的促膝父子對話遠遠不夠,這種機會逝去了,就沒有了。家宴好福氣,珍惜,再珍惜。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先生的自传都出版了,祝贺!希望有机会能拜读。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2003' 的评论 : 同感,那是父母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呵呵,我正在索取的进程中。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 请大沙发上就坐,茶来了。我们慢慢聊。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是的,找到新生活的方向,人生的又一美好前程。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叩谢啊,扬帆起航!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也有自传成书,是送给自己的孩子珍贵的礼物.
喜欢你的退休系列的故事,一直跟读.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扬,而非杨。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退而不休,赞一个。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