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四前后的我 (3)

(2015-06-10 22:02:34) 下一个

在火车上哐啷啷哐啷啷地摇了两天一夜,终于回成都了。心里期望着向家人同事朋友畅畅快快一吐在北京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更希望回家好好过从前的安稳日子。

平平安安回家了,奶奶当时和我们一块住,刚到家就嘱咐我,可别到外边去乱掺和,回来好好过日子。一辈子买菜做饭的她还说这么乱会出大事的。回公公婆婆家吃饭,自然问及我的旅途情况。还没说几句离开北京的紧张气氛,公公就开口了,家里不谈国事,只好打住。唯一就是零零星星悄悄和老公讲一些北京的经历。

我们十几家青年教师同住在一层筒子楼里,平时做饭时,过道里锅碗瓢勺的叮铃哐啷声热闹非凡,现在却被你我他群情激昂的对话声淹没了。各类关于本市和全国的势态的声音此起彼伏在过道里。北京怎么了,市里什么什么地方发生了什么什么事情。今天谁去了什么地方,谁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哪些系的学生游行去了,哪个班的老师去劝阻学生了,哪些老师和学生一起进城了,谁谁谁不放心学生也去了,谁和同学们一起去游行的,谁又在人民广场演讲了。大家都在关注这势态的变化,也被瞬息万变的各种消息所包围,完全没人有兴趣听我讲北京曾今经历的事了。

去教研室报到,主任说回来就好,现在局势很乱,工作的事以后再说吧。然后问我,在北京去游行了吗。我回答说,去了,还带着毕业生打着我们学校的大旗,中国地质报的记者还采访了我们的游行队伍。正准备讲我在北京的所见所闻,书记来了,说我们专业的一个绝食的学生住医院了,要主任和他一块去医院。两位领导都让我回家,先好好休息。

后来,事态变得越来越失控,北京以及全国各地的不少省会城市都有游行静坐绝食的学生,城市交通更是一片混乱。学生们等待着高层的回复,而政府却一直没有任何有效的积极措施缓解紧张事态,只是反复强调要学生回校复课,不要被人利用。谁也不会认为政府会真的命令军队,把枪口对准这些国家未来的学生。成都最大的人民商场被大火烧成了灰烬,西门一辆公共汽车被砸,掀翻在繁忙的交通路口。

开枪了!听说成都有两人死亡,北京的情况都是电视里看到的。惊恐地看着电视报道,一次次的通缉令,一张张学生气的通缉对象照片,更是让人毛骨悚然。有在北京的亲身经历,我已经不能完全相信电视里的报道了。可是除了官方电视,就是官方的报纸广播,没有其它渠道知道这些报道的真实程度。

一天回公婆家吃饭,公公拿出了一份登在泰晤士报的照片复印件,不知谁居然从英国牛津把它寄给了公公。那是一张坦克在天安门附近碾压无数自行车的照片。百思不得其解,我在北京都不敢把敏感照片和信件寄回成都,这邮件怎么能从英国寄到公公手里。他当时既没有和牛津任何人有合作科研也没有学生在那就读,再说还有中国的严密检查。公公说看了就看了,不要声张,然后拿进书房,锁入了他的书桌抽屉。没过几天,又收到更加恐怖的照片和国外报纸的复印件。国外媒体的报道,和国内的官方消息相差实在太大。都不是我亲眼所见,也不知道该相信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nnday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中国银行估计是搬家了。我父母的工资卡一直是中国银行的,从来没出过问题。 成都变化极快。我年年回去都跟不上。最近的变化是成都地铁网初具规模,还有就是西成高铁。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当年四川省最王牌的中国银行分行,进进出出了多少合法不合法美元外汇,只有天知道。今年回成都也注意到了它完全荒废的门面和大楼。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你好同鄉。今年初因急事回成都,在總府街轉公交車時,看見了荒涼破敗長滿雜草的一幢樓,與鬧市極不相稱,是我出國時換200美元的銀行,這就是你以前文章中所描寫的,代表人民代表黨的中國銀行。落到這步田地,不知是否貪官捲錢出逃了,留下人去樓空,完全沒有了昔日的輝煌。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问好老乡!感觉我也是双清双查的幸运者。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廣場逃出,有市民圍送去三醫院,我費了很大周折,繞道去單位,當天幾乎都沒有上班,關注着央視報到,幾天後,單位就開始雙清雙查,絕大多數人都持抵觸態度,不久也就不了了之。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六·四前兩天正在上海出公差,公交皆被遊行隊伍癱瘓掉了,從交區混進大學的校車才回到市區,回旅店挎上照機就融入了學生們的遊行隊伍,從南京路一路拍攝至外灘。回成都立即沖洗出所有照片。幾天後,早上騎車上班的必經之路,人民南路廣場進駐外地調入的武警部隊,同學負責的成都百貨公司臨時倉庫就在毛大爺腳下,此時被徵用成了這些士兵的棲身住地,這是我上班必經的黃金地段,市委、廣場、市府、市人大,再下去就是我們單位。不帶槍的武警們手拉手,阻斷了交通,我上班時間就溜下樓與他們交談,那些外地來的武警娃娃,一臉驚恐,哪裡見過這陣仗,衝動的市民推攘着封鎖線,弄掉了他們的領章,打歪了武警軍帽。終於荷槍實彈的武警替換了他們,我們只敢在辦公室樓上,打開玻窗,大聲疾呼,聲援不怕死的年青學生和市民。接下來一天上班路上,三輪車上趟着中槍的學生模樣的血流不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