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家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妹子洋插队 -- 取道北京

(2014-07-06 17:06:01) 下一个

那时成都不能直接出国,取道北京是唯一的途径。我乘火车离开成都的那天,一家人送我到了成都北站。婆婆几乎终年不出学校大门,今天也和家里人一起来为我送行。火车开动了,儿子高高兴兴地给我招手再见,还来了一个飞吻。我的眼睛模糊了,列车渐行渐远,我什么也看不见了。

等视力恢复后,才知道邻坐是两位中央电视台的记者,到西南拍摄有关长江上游水土流失的报道。其中年长的一位听说我是出国自费留学的,告诫我说要准备吃很多苦。据他所知,自费留学生在国外的生活有难以想象的困难,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我说我申请到了全奖,学费加生活费,他说那你运气太好了。

的确,我真是太有运气了。接受我的教授在里丁大学工作时对一个公派学地质的中国留学生勤奋能干的才能映象极好,一心想要一个中国学生,因而为我想方设法申请奖学金。感谢这位好学上进才华出众的留学师哥,在留学期间勤恳治学、不知不觉地为我留学和获得全额奖学金铺垫了基石。在后来的一次英国沉积地质学术会议上我们还有幸相见。

得到英国政府奖学金的同时,我工作的学校把地矿部当年分配给我们学校唯一公派出国攻博的名额给了我。人事部的一个科长把我骂得狗血淋头,说他们花了很多精力好不容易为我争取到这个名额,我不能浪费学校这个名额。我不知如何是好,跑到C老师,我的研究生导师也是我们教研室主任那里去诉苦。导师建议我去和老系主任,当时学校分管人事外事的付校长P老师谈谈。我一生也不会忘记P老师当时面带微笑的一席话。忐忑不安的我坐在P老师对面时,他却轻轻松松地对我说,哪个渠道最快,你就选哪个渠道,其它的事,就由我们来顶着。

导师和P老师都是我尊敬的一代恩师,是我们那个时代的学生受益终身的良师益友。因为他们的支持,我选择了自费留学。那个公派名额后来给了我的一个好朋友,她一年多以后去了德国攻博。

到了京城,住在四姨家,四处寻找飞伦敦的最低机票价格。去了当时每一家可以从北京飞伦敦的航空公司和代办处。因为买外国航空公司的机票必须要外汇,价格也不低,而且手续复杂,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花了6300人民币买了一张北京到伦敦的单程机票。那时我作为大学讲师,每月工资大概八九十元,6300是不吃不喝六七年的工资收入,没有家里人经济上的鼎力相助,就是砸锅卖铁倾家荡产也是无法支出的一笔巨款。

机票搞定了,立即给成都的家人电话告知了自己的具体离京日期的航班,得知儿子和家里人一切照旧,都好,也就放心了。不过随即也知道了本月发工资时,我的工资已经被学校人事处停了。人还没出国,工资就已经进了学校不知什么地方的小金库。自我安慰想着,没关系,学校承若并发文,因为是自费留学,学成回国后补发工资,工龄连续计算,到时候回来不还有一笔收入吗。还是不错的。

的确,我后来学成回国了,可
学校并没有按当时的文件补发我的工资,那是后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